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禮四儀演講稿

八禮四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八禮四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八禮四儀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踐行八禮四儀,努力創造精彩人生》。在今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考察北京大學時強調指出,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核心價值觀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要堅持由易到難、由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廣大青年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扎紮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於實處用力,從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今年春季學期開始,江蘇率先在全省未成年人中開展文明禮儀養成教育活動。全省1700萬未成年人將在"八禮四儀"的學習和體驗中,力爭做一個文明人。荀子曰:"禮者,養也。"禮儀是人的教養。禮儀的作用就是調節自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禮儀錶面上是言談話語,舉止行為,是一個形式美。但深層次上可以提升個人的素質,塑造良好的群體形象。文明禮儀滲透在學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具體表現在:

  (一)宿舍文明:5月10日,我作為志願者參加了市北高中舉辦的"北塘區初中學生聯誼活動".當家長們看見溫馨雅緻的女生宿舍,都讚不絕口地說:市北的宿舍管理真是名不虛傳。我不禁有幾分慚愧,在這方面我們男生宿舍明顯沒有女生宿舍整齊乾淨。我想提醒一下男同學——要注意個人衛生。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一鞋不洗,何以走天下?我們總不能讓人家說有臭腳味的一定是男生宿舍吧?還有希望同學們不要在宿舍里吵吵鬧鬧,宿舍是休息的地方。大聲喧嘩不但影響大家休息與學習,而且容易造成糾紛。孔子說"人無禮則不立,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如果大家都謙恭禮讓,諒解寬容,與人為善,那麼我們的校園會更加和諧、安寧。

  (二)教室文明:教室是學習的地方,裡面也不要吵鬧。某些人只顧自己,忽視了那些努力學習的同學們!

  (三)餐飲文明:我們班主任黃老師經常對我們說:盡量少買零食和飲料,因為這些垃圾食品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會堆積在我們的身體里,損害我們的健康。一日三餐,一定要選擇營養而衛生的食物,不能僅憑一時的口感痛快而和垃圾食品做朋友。在學校用餐時,不追逐打鬧,餐盤要輕拿輕放,吃多少要多少,不剩飯菜,因為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就餐的過程中包含很多細節,可以折射出一個人的習慣、性格、做事的方法等。細微之處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涵,人的最基本的素質就體現於此。每個人都在努力修鍊自己,無論你是誰,無論你年齡大小,無論你身份高低貴賤,只要你願意做出努力,你就一定可以把自己修鍊得更完美。

  同學們,我們正處在人生最美好最艱苦的高中時代,這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飛躍階段,只有行動起來,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修鍊自己,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俗話說,不立規矩,不成方圓,家有家規,校有校規,遵循了這些禮儀,我們就能成為一個知禮的人,讓我們力爭把"八禮"融入到身邊的每一件事中,努力創造精彩人生!謝謝大家!

  高一(1)班 葛治平

您正在瀏覽: 八禮四儀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八禮四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