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魯迅電影《葯》觀后感

魯迅電影《葯》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魯迅電影《葯》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魯迅電影《葯》觀后感

  電影和小說不同,增加了許多情節,更具體化了,更豐富,情節完整、易懂,雖然是老片子,畫質不好,但卻更能體現出時代感、當時的社會氛圍、人物形象,把當時的社會現實揭露的淋漓盡致,更讓人加深了印象。

  影片開頭就是夏瑜被壓着去刑場的場景,有很多人站在路的兩旁,他們來這裡是看熱鬧的,對夏瑜指指點點,小聲議論,這其中也包括那幾個茶館里的常客,老栓站在角落裡,看到他們走過來,連忙往後退後幾步,低着頭,不知在想些什麼。而常客們見夏瑜從面前走過,都禁了聲,走過之後,小聲說了句“他沒有辮子”。而夏瑜高昂着頭,全然沒有要赴刑場的感覺,反而是要去做件很正義的事。“他不怕死么”“亡命之徒”身後議論聲不斷,從他們的議論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麻木、封建思想,他們認為夏瑜的死是理所當然的,甚至在知道有人要被殺頭時,早早地候在這裡,討論着“槍斃好看還是殺頭好看,”雖然有人說“想看槍斃,”但花白鬍子說“還是殺頭好看,今晚是殺頭”,他們在那裡高興着有殺頭可以看,真是可怕極了,視人命為草芥,是因這種事情不常見,還是因為已經見得多,從最初的恐懼都如今的麻木興奮。

  接着就轉到了茶館。小栓的病讓華夫婦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小栓每天都要吃藥,卻仍不見好,急死華大媽和老栓了。這時花白鬍子——茶館里的常客,對老栓提及起血饅頭,忽悠老栓說這是祖傳的偏方,還說這偏方可靈驗了,可這時另一個人來說血饅頭他也知道,花白鬍子愣了愣,不露聲色的把老栓的錢收進了袖中。老栓連忙讓他們幫忙打聽。看到這裡,真不知說什麼好,看他們臉上顯現出的貪婪,華老栓的愚昧無知,可他也是病急亂投醫了,只要有一點點辦法都願意嘗試,哪裡還管得了真假呢,他可只有小栓這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可是要為他華家傳宗接代的呀。想到這裡,試想若他不知這一個兒子,恐怕就不會這樣了吧,畢竟當時的那種封建社會,即使是現在,都還存在這這種現象,2000多年的封建思想,重男輕女,更何況處在當時仍是封建社會的華家呢。所以即使後來小栓吃了血饅頭,病情加重后,被那幾個想撈好處的茶客遊說幾下后,他仍想把希望寄託於血饅頭,等到小栓永遠的閉上了眼睛后,他喃喃道“這人血饅頭不是好葯么?不是能治好病么?”

  《葯》有一明一暗兩條線索,明線是華老栓一家,暗線是夏瑜一家。明線:一個秋天的後半夜,華老栓到刑場買“葯”——→當天早上,小栓在茶館吃“葯”——→當天上午,茶客在華家茶館談“葯”——→第二年清明,華大媽為小栓上墳。暗線:夏瑜在刑場就義——→夏瑜的血在茶館被吃——→茶客在茶館談夏瑜——→夏四奶奶上墳。這是小說,而電影則是將它們同時進行,不然也不可能有80多分鐘那麼長,使觀眾更能了解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以現在的目光來看過去,過去的人是麻木、貪婪、封建思想極重的,而現在的人,雖然當今是社會主義,但人們又何嘗不是麻木。

您正在瀏覽: 魯迅電影《葯》觀后感
網友評論
魯迅電影《葯》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