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旅途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並不是離家的日子才叫做旅途。心裡的旅程是記憶踩過的痕迹。

  有些時候,人在家,心卻早已飛向那外面世界的精彩紛呈。是不是每個成長中的孩子都一樣,都渴望去外面的生活里任游?潛意識裡家在某個時段是一種日復一日的單調。這種單調讓我感到厭倦甚至是厭惡。所以總會在臨睡前躺在床上,計劃着自己生平看似理所當然的離家出走。最好是留上一封信,寫着“不要找我”之類的豪言壯語。想着想着便睡著了。做夢了,夢裡的情境還是在家裡,就我一人安靜着。一個人不寂寞。我早已習慣屬於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靜靜地獃著。可是忽然,夢醒了,天亮了,家裡的確是安靜的。只有燥熱的蟬鳴衝刺着鼓膜讓我煩躁不安。即使雙眼蒙惺,卻總也躺不住了。起身,一口氣喝掉昨晚臨睡前倒好的水。涼爽隨即穿過喉嚨流入心底。

  我有個好習慣:喝水。我媽說這是個好習慣。我媽說是那就是。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反正不論渴不渴我的水杯總是滿滿的,而且水永遠是置涼以後再喝掉。記得在看《三峽好人》時,最深刻的是女護士沈紅在尋找她兩年未歸的丈夫過程中手裡總是拿着瓶水。老師公講時就這一點作了講解。具體的意思我給忘記了。意思好像是喝水象徵著某種渴望。賈寶玉說女人是水做的。我想自然女人離不開水,就像女人離不開愛是一個道理吧。但我可以肯定的說,我喝水沒有任何象徵意義。我只是想喝水,生理代謝需要,僅此而已。

  說到水,我想到漂泊想到旅途。真想一個人穿着舊舊的牛仔褲寬鬆的上衣,背着雙肩包開始我的旅途。漫無目的隨意的走着。累了就停下喝口水再繼續啟程。我要沿着鐵軌的方向一直走下去。偶爾有火車經過,看着車裡的人,心情好時沖他們微笑着揮手。反正我與他們只是一面之緣就當這揮手是作為我與他們前世的續集。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就算有人把我當成神經病也無所謂。過客的心裡是沒有彼此的樣子的。

  如果問我最想去哪,我想說我想去西藏。而且是走過去的。書上說:只有坐火車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西藏之旅。那走過去算不算?書上沒說。走過去需要多久,沒人能告訴我。只有我自己去丈量我與西藏的距離了。

  假使我已在去西藏的路上,並且我已感受到了西藏的氣味了。我會像一個朝聖者一樣匍匐前行。偶爾抬起頭看着天空中慢慢走過的一朵雲,然後再走過一朵雲。在純凈的雲朵里,這裡是遠離孤獨的地方。

  即使西藏再好,我也不會長時間的呆在那。我想任何一個地方包括西藏都是我不可割捨的情人。在我失意難過,心情很糟的時候。收拾簡單的行李,踏上旅途,迫不及待的想見到我的情人們。這是一種享受。

  我是個沒有定性的人。與我生活了二十年的媽說我“說反性就反性”。所以我不敢再一個地方呆很長時間。我怕我的缺點會隨着彼此的了解而暴露無疑。我想讓每一個知道我的人記住我,想讓他們偶爾會想起我時臉上是淡淡的笑意。我只有在時機成熟時選擇落荒而逃…

  所以對於我而言,旅途一直都在。

  可我總發現,夢裡走了很多路,醒來還是在床上。我想這是我幸福的悲哀。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先相見。

您正在瀏覽: 旅途
網友評論
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