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德故事匯丁常青演講稿

道德故事匯丁常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道德故事匯丁常青演講稿

  心若在 夢就在

  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是丁常青的帶講人方英,丁常青同志是東至縣大渡口鎮八都湖村人,從92年初就去了北京。在北京從打工到創業,從高峰到破產,再從轉型到成功。

  "心若在,夢就在。"一直以來,他堅守着一份"感恩的心".他出生在一個貧農家庭,父母無力供養每個孩子念書,只念到初中他被迫輟學。剛滿19歲的他懷揣着一百元錢隻身來到北京打工,從偏遠的農村來到北京,站在繁華的大都市,看着林立的高樓大廈,川行不息的車流人海,他就默默下定決心,要在這鋼筋水泥的叢林里放飛屬於自己的"夢想".

  初來乍到北京,他和老鄉們一起在菜市場里賣菜,從那時起當了10年的"菜販子".每天下午兩點就要騎着三輪車從北京東華門蹬到100多公裡外的河北三河市,到老鄉的地里摘上八大筐西紅柿,連夜往回趕。1200斤的重量,一路下來經常要站着蹬,才能騎得動。到了北四環經常是深夜一兩點了,鋪上塑料布在馬路邊睡上三四個小時,醒了啃上幾口大餅,就趕緊踩上三輪騎回東華門趕6點半的早市。北京冬天的夜晚和清晨是寒冷徹骨的,哪怕冰天雪地,也要星夜兼程的來回趕,一天24小時,有十幾個小時都是在路上,其中的艱辛,即使到現在也讓丁常青感概萬分。正是這樣的環境,讓丁常青深刻體會到生活的艱辛。在100多公里的路上,在精疲力竭的時刻,除了堅持,他始終想着如何發展,始終冷靜地思考着自己的未來。他發現:從普通市民手裡一毛兩毛地賺錢,太難又太慢。於是他將目光盯上北京的各種大飯店和酒樓,嘗試着進一點高檔菜賣給飯店。賣給飯店的高檔菜一斤能賺一、兩塊錢,而賣給普通市民的一般蔬菜只賺一兩毛錢,這在當時是天壤之別。思路決定出路,他開始專跑各大飯店,與飯店洽談供貨合同。"窮則獨善其身",通過誠信經營的口碑,生意慢慢開始走上規模,通過近十年的摸爬滾打,他在配送行業站穩了腳跟。

  但是到了2001年,因為競爭激烈,不少酒店由於經營不善而倒閉,產生了大量債務無法收回,他的公司到了破產的邊緣。然而機遇永遠垂青有心人。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他感覺到了奧運工程裝飾領域的巨大商機,但是轉行無疑就意味着一切要從頭開始。為了轉行建築裝飾業,在2001到2003年之間,他把原先在做餐飲行業的所有資金全部都花費掉了。這三年中,他更是嘗遍了世間的人情冷暖。"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還有真愛",本着"獨善其身"的信念,即使處在人生的最低谷,但他從來沒有想到過放棄,憑着積累的社會資源,在北京的建築裝飾行業慢慢也開始打開市場,陸續接到了首都機場、中央老幹部活動中心等一系列裝修工程,並和富士康集團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他終於迎來了又一個事業高峰。

  他是幸運的,因為他一直存着一份感恩的心,這份感恩讓他擁有了機遇,而他抓住了這些機遇,在北京這片沃土上,重新開創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達則兼濟天下".當時從他個人來說,在某種程度上是成功了,是有一定的"達"了。但那就是他全部的夢想嗎?很長一段時間他都在思考自己的人生:難道他的人生夢想就是金錢的積累?不,是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那片養育他的家鄉故土上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那些是他的老鄉,是他的親人。

  從2007年開始,他慢慢參與家鄉的一些公益事業,捐資修路、募款振災、愛心幫學、扶孤助寡。從最初一個兩個的幫扶,從開始一千一萬的捐助;從白血病患者到貧困大學生,從困難家庭到百歲老人……只要是能出上一把力的,他都毫不猶豫的參加。從2012年,他在希望工程項目設立常青青少年基金,累計捐出了110餘萬元;2014年,在安徽道德基金注資50萬元建立了"常青公益基金",主要用於幫扶生活困難道德典型;從2013年開始,每年他都與文明辦、民政部門一起,看望慰問所有池州健在的百歲老人。這些年下來,他在這些公益事業上大約捐出了800多萬元,資助了300多個貧困大學生、100多個困難家庭,看望了近20個百歲老人。

  他說,在創業有成的人中他不算有錢的,但"飲水思源",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和生活,得感謝這個時代、感恩這個社會,要感謝賜予他血肉之軀的父母,感恩給予他靈魂滋養的家鄉厚土。所以在他看來,他所做的這些事都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但家鄉的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授予了他這樣高的榮譽。榮譽是光環,更是一種責任。

  "心若在,夢就在。"有感恩的心,你就會在夢想的道路上走得更遠。因為被授予一些榮譽,和一些道德模範代錶慢慢有了接觸,他們身上崇高的品質同樣深深感染了他。中國好人張景蘭,這是位年近7旬頭髮花白的老人,放下正處級幹部的"面子",走上街頭當起了"拾荒老太".她把拾撿破爛變賣得來的每一筆錢都存起來,等到找到需要幫助的貧困學生后,就寄給他們。從1998年開始,她拿出了自己的積蓄和拾荒賺來的數萬元錢,先後資助了101位心懷讀書夢想的孩子們。丁常青說,在她這樣一位老人面前,我何談榮譽?面對她們這樣將平凡的事做成不平凡善舉的人,我哪來心安?他說,在社會上立足之本就是真誠和善良。不管遇見任何人,真誠才能走進心裡;無論碰到任何事,善良永遠不過期。不做作,不敷衍,不世故,就是一個人的真;懂包容,懂尊重,懂讓步,就是一個人的善。不失根本,不忘初心,一個人才能走得長遠……

  "永遠做個好人,把慈善公益事業堅持到底。"這是他的承諾!也許一筆捐助並不能完全擺脫一個家庭的困境,也許一份救助並不能徹底改變一個人生的機遇,但是丁常青認為這一份心意是愛的力量!要讓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這個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涓涓暖流終會匯聚起沸騰的正能量!

  中國夢屬於國家、屬於民族,更屬於每一個人。國運日昌,正值中國日益成為體育強國、經濟強國、政治大國而感到揚眉吐氣之時,我們知道,也還有不少人,他的夢想可能很小很小:能好好讀書,能過個好年……中國夢的實現一定不會忽略每一個小小的夢想!丁常青常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人的力量只是一個火種,希望有更多的愛心人士和有能力的企業家們,和他一起關心和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去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為實現偉大中國夢共同努力奮鬥!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份"感恩的心",積極投身到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去點燃每一個小小的夢想,心相連,夢相連,那麼國必能強,夢必能美!

  (文稿 張斌)

您正在瀏覽: 道德故事匯丁常青演講稿
網友評論
道德故事匯丁常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