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動而又感到無比的幸福,激動的是由於同學們對我的大力支持和信任,我才能夠有資格站在這個舞台之上,和大家溝通與交流,和在座的各位老師們、同學們訴說衷腸、傾訴肺腑之言。工作 8 年來和孩子們在知識的海洋里,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朝夕相處,終於得到了肯定、認可與回報,是我感到幸福和驕傲。“學生最喜愛的老師”讀起來是那樣的普通而又平淡,但我更從這短短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了那沉甸甸的,它是那樣的豐厚而寶貴,它是用多少金錢都換不來、買不到的。有句歌詞寫的好:金杯、銀杯不如同學們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同學們的誇獎。是啊,孩子們你們所投出的神聖的每一票,無不凝聚着你們對老師的真誠的愛戴和殷切的期望,孩子們是愛我的,你們把我當成了它們最親密的朋友,當成了一家人。我驕傲、我幸福!同學們、孩子們,老師也愛你們!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轉眼,我已在教育行業度過了 8 個春秋,但我始終信守着一句話:一個好老師 , 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實幹家的精神、藝術家的技巧,還要有天使般的愛心和極強烈的責任心。是啊,愛是溫暖的家,是孩子避風的港灣,是師生心靈溝通的橋樑,是構建和諧班級的潤滑劑。正是有了愛,天空才顯得那麼湛藍,不再害怕狂風暴雨的侵襲。

  那麼,什麼是愛?它並不一定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也並非是生死離別的承諾,它就在我們生活、學習的點點滴滴每一個細節小事中。愛是迷惘時的一番指點,挫折時的一句鞭策,成功后的一聲祝賀,犯錯時的一次談心,怯場時的一個鼓勵,生病時的一句問候,冬天裡的一杯熱水……(哪怕是一個輕輕的撫摸和小小的幫助,都會滋生出無窮的力量。)

  愛是一種信任,能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打開彼此間心靈的暗鎖。愛是一種尊重、一種寬容。人的成長過程是個不斷出錯的過程,特別是處於青春期叛逆時代的孩子,犯錯是在所難免的,面對童心未泯的孩子,老師要學會寬容,寬容學生的錯誤和過失,我們的每一次寬容與信任,都可能創造出一個奇迹。有位教育家說過: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每當想起葉聖陶先生的話:你這糊塗的先生,在你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裡有牛頓,在你的譏笑里有愛迪生。身為老師的我,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職責的神聖和一言一行的重要。

  有人說過:正是在給予中,我領悟到我的力量、我的財富、我的能力,使我歡樂溢懷。當老師確實很累,但當我看到孩子們歡樂的笑臉時,當我生病聽到孩子們殷切的關懷時,當有學生充滿信任地坐到我的身旁對我傾訴時,我都感到了做老師的快樂和幸福。

  但我深深的知道,要做學生永遠喜歡的教師 , 只有這些還遠遠不夠 , 但我已經邁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我希望用自己的智慧和愛心去點燃學生美好的心靈之燈 , 做學生一生的老師和朋友。我希望許多年以後 , 當它們談起自己的老師時 , 能夠想起我 : 梁東曉老師 , 對 ! 梁老師人不錯 . 這已經是對我最高的評價了。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二)

  有一種項鏈可以亘古不變,直到永遠,那就是愛心項鏈。愛心項鏈穿起了顆顆真誠的心, 愛有萬種,對學生的耐心、細心和愛心,便是那人世間最美的彩虹。

  作為班主任,我每時每刻都感受着、體嘗着關愛學生的幸福與快樂,在朝夕相處的每一天,在目光相對的每一刻,都凝聚着師生間美好的情感。

  記得剛調到這個單位時,我幾乎每天回家在飯桌上都細數學生的不是:“這種類型題都快講一百遍了,還不會,氣死我了!”前幾次嘮叨,媽媽爸爸還勸我:“可能學生還不熟悉你,慢慢就會好的,別生氣,快吃飯吧!”直到有一天,爸爸終於不耐煩了:“老姑娘,孩子都會了,還用你教嗎?”爸爸的這句話問得我張口結舌,也讓我深思。是呀!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世界,有他們自己不同於成人的思維方式。如果不出錯的話,就不是孩子了。從此,我學會了理解和寬容,學會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以一顆平常心看待孩子出現的一切錯誤。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即使一道題講了很多遍,還有的學生不會,我也不惱怒,我會背對着學生,在心裡數完“1、2、3”,靜下心來,不厭其煩地再講解,直到學生都會為止。並教導學生耐心地對待他們自己的困難。

  教師必須拉近與學生心靈的距離。要想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成為孩子的朋友。就需要對學生付出更多的細心和關注。這屆學生剛上學時,還有7、8個穿布鞋的,年級越高穿布鞋的就越來越少。冬天沒什麼,可夏天的涼鞋太漂亮了,有的同學看別人的涼鞋漂亮,即使自己有涼鞋也吵着家長買。而今年只有班長張振榮還穿布鞋,她有些自卑,常一個人玩。其他同學也用異樣的眼光看她,更不服她的管理,私下裡還說她家窮,對她敬而遠之。是呀,她父母離異,現在和父親一起生活,父親又沒有什麼正式工作,家庭條件可見一般,她穿衣服的樣式和我小時候穿的衣服差不多,很明顯就是別人穿小了給她的。針對這種現象,我就在班會上對學生進行了勤儉節約的教育。在要下課時,我對張振榮說:“張振榮,這鞋是媽媽做的嗎?你媽媽手可真巧,你看,做得多漂亮!老師也喜歡穿布鞋。布鞋也叫千層底,是媽媽一針一線做的,媽媽把對孩子的愛都化做這一針一線。你穿在腳上一定很舒服吧?看老師也有一雙。”我揚了揚手中的布鞋。然後走下講台,輕輕拍了拍她的肩膀,說:“不要自卑,我父親母親也沒有正式工作,他們不也照樣培養出我這個人見人愛,貌美如花,積極樂觀向上的趙老師嗎?”同學們被我的這句話逗得哈哈大笑。從那天起,張振榮不自卑了,其他同學也不再瞧不起人了。

  除了細心還要有愛心,因為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它都能使生命之樹茁壯成長。試問哪個老師沒給孩子擦過鼻血?哪個老師沒收拾過吐后的污穢物呢?我還記得15年前的3.1日,愛學生,為了能讓學生喝到熱水,卻使自己四歲大的寶寶留下永久傷疤的包艷老師;那個天天把學困生帶回家,又補課又供飯,而不收任何報酬的袁明媚老師;那個身先士卒的李霞老師;那個親切和藹的媽媽老師初艷麗,付麗,那個永遠有辦法解決學生難題的趙大姐、張大姐;還有5.12大地震中用雙臂保護學生,身體被砸成三段的向倩教師和那個救出全班學生卻永失愛女的劉寧老師……這樣有愛心的老師數不勝數。我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細膩的感情,更不會煽情,因為我只是滄海一粟。因為千千萬萬個老師正拾起金線,穿亘古不變的愛心項鏈!

  最後我要講一個兩條腿鴨子的故事:李鴻章平家有一位廚師,做烤鴨的技藝高超,可是從來沒有聽到李鴻章說過一句賞識的話,廚師很不舒服,整天悶悶不樂。 有一次,家裡來了重要客人,宴會上,只見從廚房端出一隻只有一條腿的鴨子,李鴻章很奇怪,客人走後,李鴻章質問廚師:“怎麼鴨子只有一條腿?”廚師不緊不慢地說:“鴨子的確是一條腿,不信可以到後院看看。”李鴻章很生氣的跟着廚師來到後院。鴨子們正在午睡,果真一個個從身體低下伸出一條腿。廚師說:“看見了吧,鴨子就是一條腿。”李鴻章把手舉得高高,使勁雙擊兩手“啪”“啪”“啪”——鴨子聽到聲音撲稜稜一個個都站了起來。李鴻章說:“看見沒有,鴨子不是兩條腿嗎?”廚師鎮定地回答:“那是因為你給了它們熱烈的掌聲!鴨子是因為您的掌聲才從一條腿變成兩條腿的啊……” 看到這個哲理小品,我茅塞頓開。從此,我不再求全責備,不再吝嗇給學生掌聲。最後我想對大家說:我們不妨給家人、朋友、學生一些掌聲,因為掌聲不僅代表着讚美,還代表着尊重與肯定,更代表着鼓勵和祝福。也希望台下的你們也把掌聲送給我。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三)

  那一天,陽光是那麼燦爛,天空是那麼湛藍,樹上的鳥兒同往常一樣唧唧喳喳地叫着、跳着、唱着還是同往常一樣,他們夾着書本準時來到了教室。

  他們想把這一堂課上得生動活潑,妙趣橫生。

  他們想把這一堂課講得深入淺出,條清理晰。

  然而,突然間,搖晃的大地挾着漫天飛揚的塵土將他們的豪情、夢想統統撕成了碎片……於是,他們就這樣離開了他們珍愛的學校,離開了可愛的學生,離開了他們的親人和朋友,離開了“我們”,於是,我們在懷着敬意記住他們的名字譚千秋、王光香、向倩、吳忠紅……的同時,更記住了中國教師在災難來臨時表現出的英勇、頑強、奮不顧身、捨生取義。

  我一個平凡的人民教師被深深地震撼了:保護學生是老師的責任和義務,是無法推卸的職責,但是,在極其短暫的瞬間里,在那生死時速的危急之中,如果有些許的閃念,如果有絲毫的膽怯,都足以讓人選擇逃避,責任並不總是壯烈的理由,而存在於一個師者心目中無比崇高的道德良知,卻都是永恆的,卻是在任何時候都最有力量的,而這崇高的師德絕非一朝一夕形成,他們早已在平時的工作中,在任何時候都把學生放在了心中最主要的位置,正是平時瑣碎的“小愛”,才鑄就了危難之時無言的“大愛”。

  我想要同大家講述一個平凡老師的故事。

  她在結完婚後的第三天,就堅定而果決的剪掉了一襲長發,這被她戲稱為“生活從頭開始”,而且決定將短髮的事業進行到底,豈不知,她是為了隨時清除掉那早生的華髮,更何況長發是需要花時間去打不理的,她沒有時間,你說她傻不傻!她很喜歡冬天,因為穿上厚實棉衣的感覺,溫暖得就像和她的學生們在一起一樣,她喜歡冬天,還因為會有白雪降臨,那潔白無瑕,銀裝素裹的世界就好像她的學生們的心靈一樣,但是,2004年的冬天她卻害怕下雪,因為如果下了雪,又上了凍,那6:40分就要趕往學校上早讀的路就會十分難行,她怕,可是那一年的大雪卻下了一場又一場,於是,在每天的這個時候,在通往學校的路上,你都能看到,有一對母女相互依偎着上路,準確地說,是年近六十歲的母親用力攙扶着正處於非常時期的她,她們小心地走在被各種車輛軋得平坦發亮的冰面上,母親是個好性情的老人,她怕女兒走快了危險,可女兒卻是個急脾氣的人,她怕走得太慢誤了上早讀,她心裡更牽挂別人的孩子,而忘了她腹中已經七個月大的“他”,冬日裡的寒風呼嘯,似乎在說,你真傻!就這樣從1998年至今,十年來,她沒有離開過她的學生們一天,沒有休息過一個雙休日,在她心裡,那些遠離父母的寄宿生們永遠佔據着她幾乎全部的身心,她是個合格的老師,卻絕不是一個稱職的母親,她的丈夫那幾年都在外地求學,現在又常年出差,已經讓孩子缺少了太多的父愛,她本該給孩子更多的母愛的,可是……她的兒子兩歲半的時候才第一次去了公園,因為陪孩子的時間太少,她只能利用每天中午做飯的間隙看一看孩子那可愛的笑臉,多給孩子幾個深情的擁抱,多陪孩子說說話,她甚至連孩子“媽媽哄我睡覺”的要求都不能滿足,每晚只能親親孩子那睡夢中的小臉,只能在寫給孩子的日記中無數次地表達自己的歉疚之情:念兒,對不起,念兒,對不起,只能用一位老前輩的話安慰自己——一位智慧型的班主任也一定能成為一個智慧型的母親,對孩子的教育並不在於陪伴時間的長與短。

  十年,十年如一日,校園裡的梧桐樹見證着她辛苦勞作的身影,也許你要問,到底是什麼促使她如此執着地忘我工作,十年如一日呢?原因有兩個:作為今年才被洛陽市接收的最後一所企業學校,那些年他們的辦學經費全部都要自籌,而寄宿生就成了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毫不誇張的說,黨齡比教齡還長的她有強烈的責任感和自我犧牲的精神去挑起寄宿班的重任,而她本身又是那麼喜歡孩子。如果硬要去找尋第三個原因的話那就是她的學生們愛她,多年來,她一直珍藏着學生們寫給她的作文和書信,而最讓她感動的卻是那個上至校友下至教工都曉得的最頑劣的雨豪寫的考場作文。

  您總是對我說:“什麼時候你才能真正長大啊?”我靦腆一笑,瀟洒地揚長而去,您的話語彷彿是耳邊的風,灑落在無人問津的曠野,飄散在九霄雲外的天穹。

  我是一個很不讓人省心的孩子,隨便、蠻橫、不討人喜歡、不被人記起、更不被人談論。可有人卻說我心底善良、感情細膩,超過了班上所有的男生和大部分的女生,而只有真正到過那裡的人才能明白,才能讀懂,原來,我也被人重視過、提起過、讚揚過,傷口一點點縫合,心門被這位有心人輕輕打開,讓我也看到了世界的多彩。

  您是每天來學校最早的一個教師,也是每天走得最晚的一個,60多個孩子,你捨不得任何一個。那一次,我把您氣哭了,您對着牆落淚,淚水灑在冰涼的地上,卻溫暖了我年少的心。

  我們本不是骨肉,卻勝過骨肉。把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把別人的義務拿來自己盡,這樣的人,是怎樣的偉大?曾經的曾經您在我心中是一位老師,曾經的曾經您在我心中播種希望,曾經的曾經您用淚和汗換來種子的萌發,曾經的曾經您又化作春泥更護花地去關照他。而現在,您不再是老師了,請允許我叫您一聲“媽媽”。

  今天,當這個老師站在這裡吐露心聲的時候,一直困擾着她的疑惑終於解開,師德之魂到底是什麼?不正是“愛與責任”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而我們的責任不就是給學生可以把堅冰融化的陽光般的愛嗎?不就是給學生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的春雨般的愛嗎?不就是給學生可以點石成金的神奇的愛嗎?

  親愛的同行們,對逝者最好的紀念就是實現其未竟的事業,藉著今天這個機會的請允許我許下我愛的誓言:作為生者,我要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和行動去從事教師這一平凡而偉大的事業,我將全身心的置身於教育燦爛的星空中,因為我相信在這片閃爍的星光中,你,我,我們一定能找到清澈如山泉般的真、善、美。

您正在瀏覽: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老師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