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一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學生剛剛入學,學習習慣還未養成,學生家庭及學生智力存在差異,為此,在教學工作中,我努力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措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引導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以下不足之處:對教材的鑽研深度還不是很透徹,對數學教學工作還缺乏經驗,對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掌握規律還不是很明了,對學生的要求還不是很到位,學生的學習成績還不夠理想。因此,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將努力逐步樹立素質教育的觀念,通過課堂教學主渠道去實施,以期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服務。要做到:

  一、積極落實素質教育

  要堅持正確的教育思想,樹立與素質教育相適應的教學觀念,改變“以知識為本”的傳統認識,樹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新觀念,緊緊圍繞學生的探索與創新活動展開,呈現出“樂、實、活、新”的教學情境。例如:找規律;動物拼圖;我當小醫生等活動,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解放學生的眼睛、嘴巴和手,創造讓學生操作、實驗的機會。

  二、以課堂教學為核心:

  1、備課。要認真鑽研《數學課程標準》、教材、教參,對學期教學內容做到心中有數。學期中,着重進行單元備課,掌握每一部分知識在單元中、在整冊書中的地位、作用。思考學生怎樣學,學生將會產生什麼疑難,該怎樣解決。在備課本中體現教師的引導,學生的主動學習過程。充分理解課後習題的作用,設計好練習。

  2、上課。

  (1)創設各種情境,激發學生思考。放手讓學生探究,動手、動口、動眼、動腦、針對教學重、難點,選擇學生的探究結果,學生進行比較、交流、討論,從中掌握知識,培養能力。接着,學生練習不同程度,不同層次的題目,鞏固知識,形成能力,發展思維。最後,盡量讓學生自己小結學到的知識以及方法。提高學生對數學課的興趣,積极參与,對學生的回答採取“揚棄”的態度,從而打破了上課發言死氣沉沉的局面,使學生敢於回答問題,樂于思考。為學好數學邁出堅實的一步。

  (2)及時複習。根據愛賓浩斯遺忘規律,新知識的遺忘隨時間的延長而減慢。因此,要做到:新授知識基本是當天複習或第二天複習,以後再逐漸延長複習時間。這樣就能改變低年級學生遺忘快、不會複習的短處。

  (3)努力構建知識網絡。要做到一小節一整理,形成每節知識串;每單元整理複習形成知識鏈,一學期對整冊書進行整理複習。使學生經歷了教材由“薄”變“厚”,再變“薄”的過程,這樣既形成了知識網,又學到了方法,使學生產生學習遷移,給學生的創新、實踐提供可能。

  3、批改作業。

  要針對不同的練習錯誤,進行面批,指出個性問題,集體訂正共性問題。批改作業時,要點出錯題,不指明錯處,讓學生自己查找錯誤,增強學生的分析能力。學生訂正之後,可給滿分,要養成鼓勵學生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習效果。要分析練習產生錯誤的原因,改進教學,提高教學的針對性。

  4、注理對後進生的輔導。

  對後進生,在教學中注意降低難度、放緩坡度,允許他們採用自己的方法慢速度學習。注重他們的學習過程。在教學中逐步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自信心。

  5、做好測試評估工作。

  評估不只是看學生學習成績如何,更重要的是了解學生學習的心理,作為改進教學的依據。在測度卷中,要增加體現學生思維過程的試題。測試的結果不再作為評價學生唯一依據,而是看重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學習的努力程度。在評講試卷時,要打破按順序逐題講解的模式,嘗試採用按類講解。如:將試卷中錯誤較多的類型依法進行講解。希望通過這一改變,以期能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掌握、運用知識。

  三、參加教育教研活動:

  1、改變教育觀念。明確教育是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服務的。閱讀教育期刊,思考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實踐能力的方法和途徑。

  2、“走出去,請進來”。到其他學校聽課,自己上公開課,大家交流、討論:在新的課程標準下如何在教學中發展學生的主體性。創造各種適宜的、開放的情境,逐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能力和實踐能力,明確方向,促進教學。

  篇二: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是開啟知識大門的金鑰匙。小學生如果對數學有濃厚的興趣,就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表現出對數學學習的一種特殊情感,學習起來樂此不疲,這就是所謂的“樂學之下無負擔”。下面,我談談自己在激趣方面的幾點體會。

  一、 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在實際中解決數學問題。

  生動的生活情景,有助於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繫,增加對數學的親近感,體驗用數學的樂趣。因此,在教學中,我經常設計一些情境,讓學生在玩中輕鬆學習。例如:教《位置》時,在主題圖講完后,我請同學上台表述自己的好朋友的位置,請下面同學們猜一猜他是誰?同學們的學習熱情頓時高漲,踴躍舉手,爭先恐後地到前面來讓大家猜一猜他的好朋友是誰?這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較好地鞏固了本節課所學的知識,同時也對學生進行了團結友愛的思想教育。

  二、 以猜為動力,引導學生探索數學的奧秘。

  眾所周知,每一個孩子都愛問為什麼,每一個孩子都想探究一些秘密,根據孩子的這種心理,我多次採用“估一估,猜一猜”的形式,讓學生在好奇中思考,在思考中得到逐步提高。如在教學《數的順序 比大小》時,我讓學生猜一猜比11大比20小的數可能是幾?剛開始部分學生認為答案只能有一種,所以回答時只說一個,回答問題的學生多了,他們發現了這道題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再回答類似的問題時,學生可以很快說出全部答案。因此在教學中以猜為動力可以很好地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多樣性。

  三、在比賽中增長信心,培養競爭意識。

  兒童的好勝心、自尊心強,愛表現自己,所以要經常創造機會讓學生充分表現,讓他們在心理上得到滿足,要不斷鼓勵他們樹立信心,增強勇氣。如我在板報上設計了“小小擂台”板塊,分小組進行“奪紅旗”比賽,在平時的教學中我設計比賽項目,或以小組集體成員的力量為小組爭得榮譽,或以個人在活動中的表現為小組爭得榮譽,從而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增強了學生集體榮譽感。

  篇三: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是學好數學的最好方法。學生如果對數學產生了興趣,就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表現出對數學學習的一種特殊情感,學習起來樂此不疲,就會願意學習數學了。我有這樣幾點體會:

  一、在教學中可以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學習數學。

  有趣的生活情景,有助於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繫,體驗用數學的樂趣。在教學中,可以設計一些情境,讓學生在玩中輕鬆學習數學。例如:教《6的組成》時,在主題圖講完后,我請6個同學上台,然後出示水果(蘋果和梨),問:同學們,這是什麼?喜歡吃嗎?最喜歡吃什麼?請喜歡吃蘋果的同學站在左邊,喜歡吃梨的同學站在右邊,然後引導學生說一說6由幾和幾組成,並寫出6的組成。

  二、以遊戲為活動,讓學生在遊戲中學數學。

  遊戲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可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眾所周知,每一個學生都愛遊戲,根據學生的這種心理,在教學中可以採取“猜一猜”的形式,讓學生在好奇中思考,在思考中得到逐步提高。如:教師可以先告訴學生手裡拿的是什麼,一共有幾個?左手有幾個,讓學生猜猜右手有幾個,這樣反覆進行幾次,學生就在“猜”中掌握了7的組成,加深了對數的認識,為學習得數是7的加法做好鋪墊。

  三、在比賽中增長學生的學習信心,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

  學生的好勝心、自尊心強,愛表現自己,所以教師要經常給學生創造機會讓學生充分表現,讓他們在心理上得到滿足,要不斷鼓勵他們樹立信心,增強勇氣。如:在複習口算教學時,進行“奪紅旗”比賽,先把學生分成兩組,比賽口算,比一比誰做得又對又快,從而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

  總之,為了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要根據小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徵,多創設他們樂學、願學、善學的情景,調動小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久而久之,既激發了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又培養了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