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家的狗

我家的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邊的村子里都有個“狗來福”的說法,就是有狗跑到別人家落戶就是這家福氣的意思。我很喜歡動物,除了老鼠外,我看到老鼠比看到蛇還害怕,一見到就直打哆嗦。我家之前是養過一些小狗的,可最後都沒養成,死了或被人偷的都有可能。正當一家人說準備去鄰村弄條小狗養的時候,還真巧,真來了只狗,這是長不大的寵物狗, 還是母的,花色毛,頭長的像狐狸,顯得十分機靈。 不過,這狗是同村人家的,只是經常在我家待,我們當時還想着,這狗要是家裡的就好了。過了些日子,我們發現了:這隻狗不回它自己的家,就一直待在我家了。狗的主人也沒辦法,因為這狗到後來就不回他們家了,只好由它去了,然而,這狗就順理成章成了我家的了,它也總算在我家落了戶。

  說來也奇怪,都說狗不嫌家窮,這狗以前的主人家也不窮,為什麼背叛他們家了呢,我們猜測肯定是他們家對這狗漠不關心,動物也是需要人去關心的,特別是通靈性的狗。家窮點,狗是不會介意的,就是別對狗不聞不問就行了。我家對這狗實在是喜歡,不過卻也沒給它個名字,因為都嫌叫名字不好聽,就直接喊小狗了,其實它只是個兒小,畢竟不比家狗,長不大的,但它年紀肯定不小的,因為它在村裡那戶人家生活了很多年了,而且有過好多胎小小狗。小狗最大的優點就是強悍和機靈了,它在我家就成了個小保安了,它可是抓過很多“賊”的。我們知道,貓的天職是抓老鼠,而小狗在我家就把貓的職位給攬下了。我父母在村裡開了雜貨店,店裡老鼠是異常的多,到了晚上的時候,這些老鼠就膽大妄為起來了,一個個可惡的小黑賊在黑燈瞎火里開始亂串,即使還有人的身影,它們也不是很怕,毅然從我們腳跟前“飛”過,"不過,自小狗來到我家后,它們就不敢放肆了,別說有人在了,就是夜深人靜時,人都睡着的情況小,它們也嚇的不敢出來,因為小狗每天晚上都帶着它機靈的鼻子四處巡邏,小狗不但鼻子好使,眼睛也格外放光,似乎能看到很遠。頭幾次晚上,小狗都抓過好些只老鼠,只要這些老鼠被它逮到了,它是絕不會姑息的。久而久之,那些鼠輩們,夜裡就不敢出來了,甚至躲的遠遠的。

  小狗很聽話,在家裡從不會亂叫,和貓一般乖,這並非因為它的性情就是這樣,若是陌生人或旁人來我家的時候,它會很用力的叫着,甚至還跳起來,有時候人家來店裡買東西,小狗還是叫個不停,用很兇的目光瞅着顧客,顧客有點嚇着了,這時,父親就趕緊幽默了下:“這是我家小狗對你們的歡迎禮呢,不會咬人的,”不過啊,這狗確實不會咬人的,除非是真的小偷,那就另當別論了。這時小狗可不像對家人那麼溫順的了,它會拿出渾身解數,盡它的職責的。每一次有小孩來的時候,它就更可愛了,它就跑到小孩子身邊去戲弄,人家小孩子被嚇的哭個不停,其實小狗沒有惡意,它就是想逗逗小孩子,它也懂的小孩子可愛。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大聲吼小狗,它就明白意思,立刻乖乖離去。晚上的時候就更是聽話,有時候母親誤把小狗關在了門外,我從樓上往下看,小狗就很乖的守在大門前面,一動不動,當有動靜的時候,它便叫起來了。寫到這,不由的感動了下:狗其實很偉大。

  要是一隻不愛衛生的狗,我們家是會嫌棄的,正好,這隻小狗比一般的狗愛乾淨多了,它從不隨意大小便。在農村的狗可不比城市裡的,又是上戶口又是打預苗,還有專門的狗屋,農村的大部分狗的習性都不咋規範的,我家的小狗是有些城裡的范兒。白天小狗要是大小便的話,它就會跑到荒廢地或者菜園子里去解決,有一次,我無意中看到小狗在菜園裡 大便,令人意外的是:小狗把自己排出的糞便用自己的前爪扒周圍的土蓋住。晚上它一般是在家裡過夜,當它要大小便的時候,就用爪子饒大門,我們若是聽到了這聲音,便知道是小狗要解手。在冬天的時候。由於冷,家裡很少幫小狗洗身子,然而小狗,整個冬天都是乾乾淨淨的,它身上一有髒的東西,它便用自己的舌頭把身上的毛舔的乾乾淨淨的。所以啊,就是人把它抱在懷裡,都不必有什麼顧慮的。

  唯一讓我們家裡有些哭笑不得的是,小狗特別的嬌氣,吃飯,挑食的很,每餐食物裡面若沒有聞到肉腥味,它就寧願餓着也不吃那乾巴巴的米飯,所以,我們總是弄些肉在它的食物里,生怕它餓着,平時,它吃零食的時候,侄女喂它火腿腸,它居然不吃,原因是它要吃貴的,你看看這隻小狗是多嬌貴。每當家人要騎車去街上,小狗就跟在後頭了,它可不是用腳力,它會快速度的往車上跳,農村的狗有這好待遇,也是少見。小狗很是粘人,我們走到哪兒,它就要跟着,生怕我們不帶着它。儘管我家的小狗有些嬌氣,但是它還是一隻很不錯的狗,我們一家子都很喜歡它。

  小狗來到了我家,家裡人好像真的少了些煩心事,看來真順應了農村“狗來福”的說法。小狗真的給家裡增添了不少的樂趣。今年我從北方回到家時,小狗就往我身上蹦,我知道它這是認出我是這家人了,這也許真就是它的歡迎禮。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狗
網友評論
我家的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