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那些過去,終究成為我最美好的風景

那些過去,終究成為我最美好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那些過去,終究成為我最美好的風景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在隸屬無錫的縣級市江陰呆了些年,對江陰的熟識程度絕對不亞於家鄉響水。這座蟬聯多年百強縣之首的江南小城,還有一座舉世聞名的天下第一村——華西。

  江陰的榮耀不值得我引以為傲,畢竟他鄉非故鄉。我之於江陰,只是過客,只是給這座城市發展增磚添瓦的勞動者。在高消費低收入的時代,城市化帶來的不僅是環境的污染,人心的渙散,更多的是給我們這代人瘦弱的肩膀,增加一層又一層的壓力,累到喘不過氣。

  前途通向末路,不是我不努力,在命運給予我的羊腸小道上左顧右盼躑躅而行。殘酷的社會從來都不是理想主義者安身之地,遍地是爾虞我詐的算計,到處是弱肉強食的血腥,稍不慎,便是中了別人的暗箭冷槍。

  不洗去一身天真,就會顯得與這浮躁的社會格格不入。所以有些操守,必須捨去,有些堅持,必須放棄。當領悟此番現實之時,我已帶傷上陣。懷揣着發財高升的夢,遊魂了近十載,在至親遭遇劫難,總算明白了生活的真諦,平淡而簡單的日子,才是無價的珍寶。

  如今,終守得柳暗花明。謝謝生活給了我挫折與打擊,有些幸福是經歷苦難也會愈發彌足珍貴,有些滿足是在失而復得後方才珍惜。陰霾散去,抬頭看天,心境也會是晴空萬里。

  到頭來,他鄉的歲月也將是人生的悠美的章節,是我人生抹不去的經歷。在不同城市穿梭,時光的足跡步履了那一條條熟悉的巷道,在水泥路上迷失與回歸。

  興許是年紀近三字頭,開始喜歡安靜,開始習慣孑然,開始厭去迪廳酒吧,開始放慢焦躁的思維,也開始感恩大愛無聲的親情。想陪父母去旅行,而不是獨自流浪。想再會老友,即使相視無言。

  是時間在成長,還是我們在老去?曾經的左鄰右里的玩伴、同窗求學的校友各奔前路散落天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未相見。早幾年,每逢春節興沖沖往家趕,只為一年一度的同學聚會,後來不是缺他就是缺她,再後來缺了大家。

  很慶幸,在客寄他鄉如萍漂泊時,能結交五湖四海的朋友,這是人生一筆莫大的財富。我們相互攙扶挺過難關,我們彼此照應共同成長。這就是千金不換的友誼,這是萬言難彰的偉大。

  可是,世事總應了那句——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懷念那些一起走過的歲月,在冰冷的城市,我們相互取暖,又各自安家,總是難以名狀的絲絲惆悵。在此,祝兄弟姐妹們,一生平安。

  :

您正在瀏覽: 那些過去,終究成為我最美好的風景
網友評論
那些過去,終究成為我最美好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