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錢老師及她和魏老師的夕陽紅

錢老師及她和魏老師的夕陽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錢老師及她和魏老師的夕陽紅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文人的筆下最善於描寫的莫過於朝陽和朝霞。翻開詞典,或者打開網頁,關於這兩個詞語的組詞和使用頻率之高,達到了驚人的程度。之所以在這兩個詞頭上冠以無數的最美麗,最偉大、最奪目、最耀眼的光環,我想大抵因為朝陽象徵著事物的新生,象徵著生命力的勃發,預示着美好的前程和未來。

  不知是年齡問題還是心態變化,還是接近中年尾聲后,對生命的渴望和留戀,我突然感覺到了夕陽的美麗、溫柔、從容和珍貴了。

  今天早上,天還沒亮,妻子就叫醒我,說是讓我陪她去餘下一診所挂號看病。揉了朦朧的睡眼,抹了一把臉,我就推車啟程。

  此時的餘下街道,除了早市上零星的商販在擺弄着貨物之外,就是個別老中年人在晨練散步。剛放下車子,就看見一對古稀老人攙扶着從南而來,眼明的妻子說那是錢老師。只見錢老師攙着丈夫魏老師在馬路邊上,我疾步迎上去打招呼,一陣寒暄后,診所門開了,我對妻子說你先治療,我陪錢老師轉轉。

  錢老師,實名錢玉珍,是我的啟蒙老師,“文革”後期調至我們戶縣餘下鎮南索村小學,那時的我還上二年級。小時候我雖然調皮,但對老師卻很尊敬。錢老師屬於外向性格,她一掃知識分子的架子,和學生、家長、甚至村民相處融洽。40年過去了,當時的情景我還歷歷在目。那時她教我們算術、語文;還教我們體育,唱歌。儘管她不大懂樂理知識,歌喉也不怎麼圓潤,旋律也不夠優美,但在師資匱乏,尤其音樂教師十分短缺的那個年代,她畢竟教會了我們許多“革命樣板戲”。《紅燈記》、《沙家浜》、《智取威虎山》里李玉和、李鐵梅、郭建光、楊子榮的許多唱段,都是她教會我們的,至今我不但能哼會唱,連歌詞都記得十分清楚。

  在那個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歲月,寫文章是“小報抄大報,大報看梁效”,我的作文自然也是隨便胡抄八抄的。有一次她布置作文,我根本不會寫,就抄了一大段報紙,加了自己幾句話,表了表“決心”,誰知這篇文章錢老師除了在班上給同學們當範文念了不說,還在另一老師和家長跟前表揚了我,說千篇文章一大套,就看你套的妙不妙,顯然她肯定了我的“套路”,並認為我“套的妙”。

  一個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表揚或肯定,可能激勵一個人,或者改變和決定一個人一生的道路。在錢老師任課期間,她是老師,但更多的像慈母,對我關懷,對我寬容,對我褒多於貶,我至今銘心刻骨,難以忘懷。

  1978年,我也過早的當上了教師,並和她在同一個鄉鎮任教,這樣我們又多了接觸的機會。79年暑假,全鎮教師集中學習,一天中午,錢老師特意把我請到“化校”自己家,親自拉風箱燒鍋,擀麵。飯桌上談笑風生,讓我再一次見證並感受到了濃濃的師生情。

  錢老師的丈夫魏老師,出身於知識分子家庭,1962年陝西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的他,分配到陝西第一工業學校教普通物理。這個對工作兢兢業業,生活上謹小慎微的人,1986年卻因三女報考大學,被人從中作梗屈上中專而滯氣生疾,至今沉痾未愈。及至令他欣慰和驕人的“四朵仙花”,還有最疼愛的小兒子,相繼考上大學或中專,陸續工作,陸續結婚,陸續生兒育女,陸續遠離父母時,錢老師和魏老師相依為命的悲壯故事也就拉開了序幕,她倆相濡以沫的偉大愛情也就由此產生。

  寒暑易節,錢老師照顧着魏老師的飲食起居,二十七年如一日。

  春夏秋冬,錢老師攙扶着魏老師,走出避壤,穿過鬧市,進入寬闊的柏油馬路或者空曠遼闊的田間小路吸氧鍛煉,一走就是五里六里,甚至十里八里,一走就是近30年。

  三十年,人的一生能有幾個三十年?

  久病床前無賢妻,這是人之常情。可幾十年來,錢老師“為夫消得人憔悴”。她沒有休閑娛樂的機會,別人打麻將,她只有和魏老師觀戰的機會;別人跳舞健身,她只有和魏老師欣賞舞姿的份兒;別人五日游、十日游、新馬泰游,按她的經濟狀況都能世界游,可魏老師離不開她,她也離不開魏老師,至今很少出門。

  錢老師對魏老師,其關心之備至,照顧之甚微,兒女、媳婦望塵莫及;情其殷殷,意其切切,我輩為之汗顏。

  今年夏忙前的一個中午,有幸和錢老師在餘下一酒店吃飯,我目睹錢老師對魏老師照顧的細節:每道菜上桌后,她都是先給魏老師夾好,並按菜的葷素質地口感,夾多或者夾少。甲魚端上桌后,我先給魏老師舀了一小碗湯,但見錢老師怕他撒到衣服上,又用勺子送到魏老師嘴邊。其情其景,在場者無不刮目,無不讚歎。

  結束對往事的回憶,不知不覺陪錢老師已轉到“二電”南邊路口,她說已經到了“目的地”了,於是我們又原路返回。路上,我對魏老師開玩笑說:“你這輩子,首先感謝生你養你的父母,下來就要感謝俺錢老師了”。

  “你看你多幸福,我都滿臉皺紋,你看你前頭還是光明的很”。魏老師笑了笑:“其實也沒啥”。我故意說:“你看你這人,沒良心的很,錢老師對你這麼好的,你還說沒啥”,說得錢老師和魏老師都笑了。

  寫到這裡,門前賣饃的吆喝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該買饃了,也該草草結束這篇拙文了。

  披衣出門,西邊一抹夕陽正好照在院子的柿子樹上,整個樹身灑滿了金輝。碧綠的葉子和美麗的夕陽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副絕美的中國畫。這奇妙的景象再一次讓我想起了CCTV-1套節目《夕陽紅》的主題歌: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夕陽是遲到的愛,夕陽是未了的情……

  人生無再少,儘管門前水西流。望着落日的餘暉,暮然間,我覺得錢老師和魏老師不正如同這一抹夕陽嗎?你看,他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正譜寫了一曲美好的黃昏頌歌,詮釋着故事般的愛情神話嗎?

  他們比朝陽璀璨奪目,他們比朝霞絢麗多彩!   2013年7月

您正在瀏覽: 錢老師及她和魏老師的夕陽紅
網友評論
錢老師及她和魏老師的夕陽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