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廣播稿 > 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手機:M版  分類:廣播稿  編輯:小景

  篇一: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A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B :紅領巾廣播站準時和大家見面了

  A :我是廣播員:

  B :我是廣播員:

  合:讓我們一起走進我們今天的推廣普通話特別節目!

  首先,我們一起了解一下有關的推普知識

  A :問你個問題,你知道每年9 月的第三個星期是什麼日子嗎?

  B :我知道我知道,是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A :哦。你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B :好吧。“推普周”就是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的簡稱, 經國務院批准,每年9 月第三周是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今年的推普周主題是:“構建和諧語言生活,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普周期間,全國各地的推普宣傳將注重與經典誦讀、詩文創作活動相結合,在推廣普通話的同時,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

  A :(),我有一個小小的疑問。

  B :哦 ?是什麼問題呀?

  A :推廣普通話是不是要消滅方言呢?

  B :推廣普通話並不是人為地消滅方言,主要是為了消除方言隔閡,以利社會交際。凡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崗位,其工作人員應當具備說普通話的能力。推廣普通話是要求會說方言的公民,還要會說普通話。

  A :漢語是我們的母語,我們的語言是世界上最豐富、最美麗的語言,這樣有魅力的語言,怎樣表現出來呢?那就是要說好普通話。

  B :同時,普通話是校園的語言,普通話是教師的職業語言,面向現代化推廣普通話從我做起,這就要求全校師生把普通話成為教學用語和校園用語,不但在課堂學習、在校園交流要講普通話,寫規範化文字。還要求大家在家庭在社會上也要推廣普通話,做推廣普通話的積極分子。

  A :接着我們紅領巾廣播站全體成員搜集了一些推普周的宣傳標語,請同學們聽我讀讀!

  適合一、二年級的推普周宣傳標語有:

  1、講好普通話,從我做起

  2、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

  3、說好普通話,用好規範字

  5、提筆就寫規範字,開口就講普通話

  6、天天講普通話,養成好習慣

  7、說好普通話,朋友遍天下

  8、溝通---- 從普通話開始

  9、做文明人,說文明語

  B :適合三、四年級的推普周宣傳標語有:

  1、人人都講普通話,校園環境更優化

  2、面向現代化,推廣普通話

  3、講好普通話,瀟洒走天下

  4、人人學講普通話,個個爭當文明人

  5、普通話,使你我靠得更近

  6、普通話:神州音,華夏情

  7、同在一片藍天下,共講普通話

  8、人人都講普通話,語言生活更精彩

  9、普及普通話,四海是一家

  10、普通話——您的“有聲名片”

  11、說普通話,讓我們更加自信

  12、小小普通話,推廣責任大

  13、人人都說普通話,你懂我懂他也懂

  14、說好普通話,伴你行天下

  15、愛我大中華,講好普通話

  A :適合五、六年級的推普周宣傳標語有:

  1、普通話---- 讓生活更精彩,讓社會更溫馨

  2、普通話——時代的需求,時尚的追求

  3、說普通話,讓我們更加自信

  4、普通話同青春攜手,文明語和時尚並肩

  5、大力推廣普通話,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6、普通話與素質同在,與形象同伴,與文明同行

  7、說普通話,迎四方賓客;用文明語,送一片真情

  8、好大一個家,語言不分家,學好普通話,友誼橋樑架

  9、用普通話交流,展現你不普通的才華

  10、學說普通話,神州萬里行無阻。學說普通話,迎接四方來賓客

  11、說好普通話,熱愛我中華;普及普通話,世界看中華

  12、普通話,不普通,大家靠他來溝通

  13、普通話中迎賓客,文明語中送真情

  14、說好普通話,靠你,靠我,靠大家

  15、手拉手說普通話,心連心做中國人

  B :哇!要學好普通話,真有大學問!紅領巾廣播站有一份學校大隊部的推廣普通話倡議書,現在有請班的同學來給大家讀讀吧!

  A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普通話是全國的通用語言。推廣普通話,對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經濟騰飛具有重大意義。一個地區所使用語言的文明程度直接反映出其精神文明建設的進程。校園亦是如此,在校園內普及使用普通話,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規範師生言行、提高師生文明意識、美化校園育人環境。因此,近年來,上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下到各級各類學校都十分重視推廣使用普通話工作。為加快我校“推普”步伐,使普通話儘快成為師生的工作語言、學習語言和校園語言,較好的發揮全社會推廣普通話的基本作用,學校少先隊特向全校師生髮出以下倡議:

  1. 全校師生積極學習、使用普通話。

  2. 教師上課使用普通話,板書使用規範漢字。

  3. 學生上課回答問題、課下與同學們交談、討論問題、向老師請教問題時要使用普通話。

  4. 使用文明語,不說粗話和髒話。

  5. 學生寫作業時使用規範漢字。

  相信在全校師生的積極推動下,我們的學校一定會形成學習和使用普通話的濃厚氛圍,成為一個開滿文明之花的美麗校園。

  B :同學們,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要有不怕困難,不懂就問,不會就學,勤學苦練的精神。將來走向各地,大展宏圖,大有作為,從現在起,我們都說普通話,說好普通話,做一個文明的好學生。

  A :今天的廣播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收聽!

  篇二: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字里春秋》欄目,我是你們的好朋友**。從今天開始,我們的節目將會全新改版,成為一檔向同學們推廣規範用字,探秘中華漢字奧妙的節目。

  中華漢字,源遠流長。從我們的祖先發明漢字的那一刻起,漢字就已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東西。一個中國的孩子,在牙牙學語的時候,我們講着漢語。在學寫字的時候,我們寫着漢字。漢字是祖先給我們留下的一項博大精深的文化。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出發,走上探秘漢字的旅程。

  首先第一個環節是“查找錯別字大行動”故宮博物院日前向北京市公安局贈送錦旗,感謝警方迅速破獲展品被盜案。而一面寫有“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的錦旗,引起社會的關注。有語言文字方面的專家表示,“撼”字在這裡肯定是錯別字。“撼”為震撼的撼,正確用字應為捍衛的“捍”。在故宮這樣一個收藏着中國幾千年歷史文物的地方竟出現了錯別字的現象,所以寫錯別字這樣一個錯誤我們也不得不防。

  接下來我們進入第二個環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在這個環節中,我們每一次的節目都會給大家講述一到兩條國家語言文字法的規定,讓大家一起了解。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兩點。在語言文字法規中的第十條: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教育教學用語用字。這條說明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普通話和規範漢字都作為基本教育教學的用語用字。所以要規範使用漢字。

  還有第十三條 :公共服務行業以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服務用字。因公共服務需要,招牌、廣告、告示、標誌牌等使用中文的,應當使用規範漢字。

  同學們,剛剛我們了解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中的兩條,大家要牢記哦!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進入本次廣播的最後一個環節。“我身邊的錯別字”在學校大堂的書法作品中,在同學的作業里,在自己的日記本上是否有一些使用不規範的漢字。如果有,就及時地提出來,並改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多留意身邊的漢字。注意是否有寫錯的地方。

  在最後,我把一首關於漢字的詩送給大家:《贊漢字》

  中華漢字,生動形象。傳播文明,蓋世無雙。

  連綴成句,頓挫抑揚。書法字體,各具特長。

  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正楷端莊。

  狂草奔放,風舞龍翔。對聯形式,漢字獨創。

  左右工整,能簡能詳。既便言志,又供觀賞。

  同學們,今天的廣播節目我們學到了許多。下星期的節目我們不見不散。再見!

  篇三: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當每一個醉人的金秋如約而至的時候,我們也會迎來另一個特殊節日:“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今年的9月13日至19日,這是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本次活動的宣傳主題是“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構建和諧語言生活”。

  普通話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只要你是黑眼睛、黃皮膚的炎黃子孫,你一定會為這句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們不能忘記,法國作家都德在他的小說《最後一課》中說:“被迫做亡國奴的人民只要牢記住自己的語言,就掌握了打開民族解放之門的鑰匙。”我們更不能忘記,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在特區成立大會上,董建華先生慷慨致辭:“我們在這裡用自己的語言向全世界宣布,香港終於重新跨進祖國溫暖的家門。”……這些都說明了一個問題:語言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象徵,普通話是中華民族的標準語,更是全世界華人的共同鄉音。

  在當今社會,世界彷彿變小了,而人的交往空間卻變大了。方興未艾、“魔力”無邊的因特網,已經把“五大洲”變成了一個“地球村”!人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需要接受多種有聲媒體傳達的,需要與來自各地的人們打交道,離了普通話,你就很難與外地人交際。於是,掌握普通話也成了謀生存、求發展的條件之一。學好普通話的現實意義,是十分明顯的。我們必須牢固樹立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在學習、工作中積極推廣普通話,努力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逐步消除社會用字的混亂現象。要做到不濫用繁體字,不亂造簡體字,不亂造音譯詞等等。

  普通話是校園語言,我想,“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意識和能力,是每一位教師,乃至每一位在校學生自身素養的體現。因此,我們老師和同學,對於說好普通話,都應該有一份責任在心中。

  我們今天所使用的語言文字,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文化的積澱,熱愛祖國的語言文字是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增強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內容,為此我們向全校同學發出以下倡議:

  1.堅持課堂內與老師、同學的交流使用普通話,並能達到準確流利。

  2.課後與老師同學交流使用普通話,形成良好的語言交際環境。

  3.盡量帶動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話,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主動推廣普通話。

您正在瀏覽: 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網友評論
推廣普通話廣播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