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標籤:初中生

  紮實推進初中課改工作,不斷提升學校教學質量

  ——“朝陽區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成功召開

  2009年4月24日上午,朝陽教委在八十中學初中部組織召開了“朝陽區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總結會”。北京市教科院課程中心“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與管理項目”負責人王婷博士及18個區縣義教子項目組負責人、區縣基地校領導、朝陽區教委中教科科長喬春江、教研中心副主任曹士賢、初中教研室副主任康利、朝陽區教科所科研員陸志望及朝陽各學校初中課改工作負責人共計約120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教研中心副主任曹士賢主持。

  會議由課程介紹、三級課程展示和大會交流三部分組成。首先由八十中學初中部教學主任駱玉香進行了展示課情況介紹,本次交流活動共推出涉及國家課程、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的7節展示課,較好地體現了學校在推進課改工作過程中的成功經驗。

  在大會交流部分,八十中學的陳宇紅老師結合在初中階段開展研究性學習的實踐體會從研究性學習的實施步驟、研究方法及6年的研究成果進行了專題交流;初三學生李思堯和孫夢松同學結合《字體對學生視覺接收效果的影響》的課題研究,從提出問題→課題研究目的→課題主要研究內容→研究方法→研究過程→調查結論分析→課題研究反思七個方面對課題的研究情況進行了彙報,他們的精彩彙報為參會的領導和老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十中學肖洪普副校長從科學規範學校三級課程實施,做好三級課程融合的層面對學校的課程管理進行了“以科研引領課程建設 促進學生全面、優質、特長發展”的專題介紹。教委中教科喬春江科長以“以項目推進為重點 促進課程改革實施”為主題對朝陽初中課改的實施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從朝陽區實施初中課改的工作思路、機制建設、實施策略、課改實施成效及朝陽區今後初中課改工作重點幾方面進行了重點介紹。

  北京教科院課程中心“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與管理項目”負責人王婷博士充分肯定了朝陽區實施行政、教研、科研、學校四方聯動共同推進初中課改工作的有效做法,並對八十中學在三級課程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特別是在研究性學習方面進行的深入探索給予了高度評價。王婷博士認為,朝陽區的初中課程實施與管理工作為各區縣研究工作的開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同時也進一步明確了今後初中義教課改的研究重點和方向,八十中學的經驗做法為各區縣級學校深入推進初中課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大會上,區縣代表三帆中學教學主任和昌平教委義教科史建中老師對在八十中學舉辦的展示交流活動給予了充分認可和高度評價。

  朝陽區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總結會的召開,充分展示了朝陽區初中課改工作的實施成果,同時又進一步促使區縣及學校對初中課改實施進行深入的工作梳理,為紮實推進初中課改工作,不斷提升學校質量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中教科供稿)

  “深入備考研究,提升複習質量”

  ——初中“中考學科複習課交流研討活動”圓滿結束

  為進一步落實朝陽區“質量工程”工作,加強對學校中考學科教學質量監控,促進教師深入研究備考工作,提高教學管理幹部的指導能力和中考學科複習課質量, 2009年4月7日——10日中教科、初中教研室聯合組織開展了以“深入備考研究,提升複習質量”為主題的中考學科複習課交流研討活動。

  本次活動歷時一周,分別在青年政治學院附屬中學進行了數學、英語兩個學科,在雙橋中學進行了語文、物理、化學三個學科的畢業年級複習課研討,並從“上專題複習課、教學設計分析、課後點評、如何上好複習課及如何進行複習課指導”五個環節對學校教師和教學幹部進行了聽、評課專題培訓。經過培訓,進一步明確了教師複習課的具體要求,即上好複習課要明確複習內容,確定複習流程、找准教學難點和突破點,選擇恰當的設計方法;上好複習課教師應遵循“五備兩重”策略,即“研究兩點備教法、啟發設問備學生、鑽研教材備重點、琢磨學生備難點、綜合學科備實驗、及時反饋重矯正、多種檢查重落實”。再一次強調了備考複習過程中教師與幹部的作用,即在備考中,教師不僅要做好學科知識的複習指導,同時還應進一步激發興趣、增強信心、提高悟性;教學管理幹部的備考指導要注重研究分析、落實檢查和指導提高。

  本次活動共有34所學校75人次的教學幹部和340餘位中考學科教師參加了培訓活動。通過研討交流,對學校、特別是農村校和薄弱校的中考複習課備考研究和有效實施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為學校複習課質量的穩步提升起到了很強的指導作用,確保了複習課的紮實推進和學校對複習課的有效管理。   (中教科供稿)

  朝陽區2009屆高三一模質量分析會召開

  2009年4月10日,朝陽區教委召開了2009屆高三一模考試質量分析會,朝陽區教研中心、朝陽教委中教科相關人員以及各高中校校長及高三主管校長參加了會議。區教工委吳書記和教委副主任肖汶參加了會議。

  首先,教研中心和中教科分別從學科教學和教學管理的的角度對此次模擬考試情況進行認真分析,肖主任對下一步的高三工作的穩步推進進行部署。吳書記對朝陽區的高考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整改策略,提出三點意見。第一,重申高考整體工作的基本準則就是推動上線率的提高,保持工作方針的正確性。認真分析數據,掌握近線學生人數以及具體情況,關注個體。找准提高上線率的突破口,認真研究如何把學生學業成績上線率提高,找准辦法;第二,今後要以落實重點知識內容為核心工作,不要刻意渲染,不要以分數為重點,管理方向要科學而明確。引導教師積極反思,把握學生的真實狀態,遵循人才成長的科學規律。對各校取得重大進步成效的案例,進行搜集、整理,認真分析成功的原因,從而很好指導自己的工作;第三,有針對性的解決師生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認真分析師生當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關注和體驗師生的感受,同時做好心理疏導等工作。要把學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放在首位。切切實實使學生正確面對目前存在的差距,並找到縮短差距的辦法。切實提高複習課的質量,制定複習課的課標,建立本校的複習課題庫和做好專業人才的儲備工作。戒驕戒躁,扎紮實實推進高三工作。  (中教科供稿)

  朝陽中學班主任在北京市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中取得好成績

  為落實北京市教委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工作要求,中教科在組織全區普通中學班主任全員校本培訓基礎上,開展了全區中學班主任基本功培訓檢查驗收和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評選出9名選手代表朝陽區參加了2009年4月12日“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

  2009年4月24日,北京市教委召開了“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總結表彰大會”,全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一等獎獲得者參加了表彰會。我區普通中學獲得一等獎的班主任是日壇中學范可敬、陳經綸中學分校回楊、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實驗學校解強、櫻花園實驗學校劉浩,陳經綸中學張潔、陳經綸中學分校回楊還分別獲得了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最有睿智獎(此獎項全市僅有6人獲得)。我區陳經綸中學張潔老師在表彰會上做了“情景問答”環節的現場展示,她的展示充分顯示了在新時期、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的教育智慧。我區普通中學獲得二等獎的是:陳經綸中學張潔、青年政治學院附中彭博、陳經綸中學楊海曄、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院附屬中學蔡立錦四位老師;獲得三等獎的是團結湖第三中學劉國棟老師。

  本次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培訓與展示活動,全市中學共有89名選手參賽,共評出一等獎27人,獲獎率30%;二等獎26人,獲獎率29.5%。我區普通中學9名選手參賽,一等獎獲獎率44%;二等獎獲獎率44%,均超市平均水平14%。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網友評論
初中課程改革展示交流會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