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標籤:期中考試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文章標題: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很高興參加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十周年慶典活動。首先我代表__分行對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運行十年來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成就,對在這次會議上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地祝賀!我們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是領導科學決策,正確引導的結果,是同志們任勞任怨,團結奮鬥的結果,是各兄弟單位多年來對我們支持和幫助的結果。成績和榮譽屬於為金融英語做出貢獻的每一個集體和個人。在此,我代表__考試領導小組的工作人員向在座的各位表示由衷的感謝。

  首先,我向大家彙報一下十年來__考區考試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積累的經驗。

  全國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工作開展十年以來,__分行考試工作在在考委會的直接領導下,在兄弟單位的關心和支持下,努力適應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始終堅持正確的辦考方向,立足實際、積極宣傳、精心組織、開拓思路,努力做好該考試在__的普及與推廣,取得了一定成績。主要表現在考試報考人數大幅度增加,考試功能不斷拓展,服務領域逐步擴大。10年來,__考區先後有3000多人報名參加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報考人數從最初的每年幾十人人發展到近年來的七、八百人,最高時達到2008年的882人;考生範圍從最初的人民銀行職工發展到目前所有金融機構、政府部門、有關企事業單位以及大多數高等院校;辦考形式從起初幾名人民銀行工作人員,在機關會議室組織考試,發展到目前面向社會網上報名,與名牌大學、知名培訓機構聯合舉辦考試。金融專業英語證書在__的含金量更是從最初僅有以人民銀行為代表的幾家單位承認,發展到目前幾乎成為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業務水平的主要標誌,成為__各大院校經濟金融、英語專業學生就業的必備證書之一。

  十年來,隨着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在__考區的茁壯成長,我們不斷探索進一步做好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工作的有效方式,逐步形成了一套“加強領導、擴大宣傳、強化合作”的工作思路,主要積累了以下幾條經驗:

  (一)加強組織領導,提高思想認識。

  __分行黨委對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工作高度重視,每年都要組織不同層次的外語強化培訓,把通過組織英語考試,提高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列為人才興行戰略的重要內容,在歷年的考試宣傳、組織實施等工作中,無論是在人力還是物力上都全力給予支持。北京培訓學院的院領導和各位處長也十分關注__考區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給予了我們大力支持,2008年,王順院長曾親自來__進行工作調研,2004-2008年考試期間,梁國禎副院長親自到__考區巡視,並對__分行金融英語考試工作做出指導。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是考試工作的順利進行的保障。

  (二)加強宣傳力度,擴大社會影響

  加強考前宣傳工作,是不斷擴大金融專業英語考試的社會影響力,確保考試報名人數穩步增長的重要環節。__分行多年來對考前宣傳工作高度重視。每年考試報名工作開展之前,都要召開包括人民銀行和各國有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等成員單位人事部門在內的考務工作會議,及時傳達全國考委會會議精神,安排部署考試報名工作。此外,我們還主動與__市有關高等院校聯繫,發放金融英語考試宣傳材料,進行考試宣傳和報名動員工作。從2002年開始,為了進一步擴大考試的影響,我們每年年初都將報名信息刊登在__市擁有眾多年輕讀者、發行量比較大的《假日100天》考試版上。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金融專業英語考試影響力不斷增強,__考區的金融機構已經將金融專業英語證書作為招錄員工的重要參考依據,__財經大學和__外國語大學也陸續在2000年和2002年開設了金融專業英語(現代銀行業務)課程。

  (三)加強與地方高校的合作,擴大考生隊伍。

  從近些年對金融專業英語考試的組織工作中我們發現,金融從業人員隊伍相對穩定,許多人都已經通過考試,市場拓展空間有限。而隨着金融行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量不斷提高,特別是在校大學生就業壓力的加大,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在高校中有着良好市場前景。2008年初,我們對近幾年__考區的考生層次進行了分析:2002年424名考生中,有181名在校生,佔42.7%;2003年309名考生中,有177名在校生,佔57.3%;2004年237名考生中,有120名在校生,佔50.6%。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只有在高校學生隊伍中大力推廣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才能真正實現考試的社會化。而擴大在校考生隊伍,僅僅依靠發布公告,張貼通知是

  遠遠不夠的,必須進一步探討與高等院校的合作方式。於是,2008年,我們經過與南開大學外語學院磋商,在南開大學增設了網上報名點。依靠南開大學的社會影響,經過和南開大學共同做好考試宣傳工作,2008年參加考試的名考生達到了727名的歷史最高,是2004年報考人數的3倍。在此基礎上,2008年,我們又開闢了__財經大學考點,當年報名人數更達到了819人的新高。隨着在校生報名的日益增加,我們將繼續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進一步推動考試的社會化、普及化進程。

  (四)加強考前輔導,推廣考前培訓

  自1998年底大區分行成立以來,我們針對__分行轄區行員整體英語水平較差、缺少英語專業人才的實際情況,不斷加強英語培訓,連續四年在南開大學舉辦了為期4個月的外語強化班,兩次在保定金專舉辦了金融專業英語考前輔導班。這些培訓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參加過外語培訓的大部分學員,日後都順利通過了不同級別的金融專業英語考試,保證了人民銀行考生隊伍的通過率。但是,與人民銀行考生相比,社會考生卻缺乏相應的輔導機會。我們在歷年接待電話諮詢的過程中了解到:有很多社會考生認為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複習難度較大,又沒有考前輔導班,擔心無法通考試而放棄報考。根據這一情況,從2008年開始,我們與__財經大學金融系進行了積極協商,由財經大學金融系在考前牽頭舉辦現代銀行業務考前輔導班,輔導班利用業餘時間培訓1個月,每期都有一百多名在校生和社會考生報名參加。進一步提高了考試通過率,這無疑在又另一方面加大了對考試的宣傳和推廣。

  (五)嚴肅考風考紀,維護考試聲譽

  考風考紀是影響考試質量的重要因素。金融專業英語考試是全國性的統一考試,具有高度的統一性和權威性。只有加強考試的組織管理,周密布置,才能真正維護其嚴肅性和權威性。基於這一認識,我們歷年來均對考試的組織工作高度重視,力求實施考試的各個環節都能夠科學、嚴密、規範,切實做到“嚴格要求、嚴密組織、嚴肅紀律”,以確保全國金融專業英語考試的嚴肅性、權威性和公正性。一是在歷年考試之前,都對實施考試的各個環節制定具體方案,確保押卷、保存、考場、監考、密封、銷毀等各項工作萬無一失,同時制定應急預案,與後勤服務部門提前做好準備,確保遇到特殊情況能夠及時處理。二是加強對監考人員的培訓和選拔,每年考試前都和巡考員到考點對監考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強調考試的嚴肅性和考試的操作程序。三是在考場中特彆強調嚴肅考風考紀問題,出現作弊情況一律清除出場,並在事後書面通知考生所在單位。例如,2004年考試中,我們發現一名銀行在職考生有作弊行為後,立即將該考生試卷收回,並登記備案,同時向考委會報告情況。事後,我們及時向考生所在單位發出通報,要求考生所在單位對該考生進行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向考委會進行書面報告。同時,按照有關規定,二年之內不允許該考生報名參加本考試。四是對於考務工作中隨時出現的問題,按照以人為本的原則,及時溝通反饋,加以解決。比如,在歷年的考試中都存在考生攜帶證件不全的情況。出現這種情況后,為了儘可能地照顧考生利益,又不違反考試紀律,我們在請示巡考員和考委會同意后,一般都是採取先讓考生進場考試,同時由考生通知親友立刻將證件送到考場的方式進行處理,保證了考試工作順利進行。

  回顧過去,__考試領導小組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提高從業人員專業英語素質,培養造就大批既能熟練掌握英語,又精通銀行業務的複合型人才的目標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做好考試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創造更優異的工作業績。

  金融專業英語證書考試是搖籃,培養了大批的高級專業人才;又是甘露,澆灌了廣大教育幹部深厚的工作友情;更是崇高的事業,值得我們去默默耕耘、無私奉獻。新的一年,新的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我們會以嶄新的精神面貌,更嚴謹的工作作風,更踏實的工作舉措,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努力開創考試工作的新局面。

  謝謝大家。

  《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先進單位在某考試運行十周年慶典活動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