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青年骨幹教師發言稿

小學青年骨幹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越努力 越幸運

  ——小學青年骨幹教師發言稿

  2010年9月1日,我懷揣着青春的夢想走進了史家小學通州分校,並有幸成為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從畢業到入職,從學生到教師,從實習期到從教6年,這一路走來感悟頗多,如果真讓我說感到了什麼,悟到了什麼,我想說我感到了作為青年教師身上的重擔,悟到了怎樣做才是一位優秀的青年教師。仔細回味總結我入職6年以來成長的道理與定論,那就是"越努力,越幸運。"作為成長中的青年教師,就要做個有心人。

  一、懷着一顆踏實肯乾的敬業心。

  作為教師的我們都知道,課堂上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果學生有了興趣,自然而然就有了動力,就會按照你的指引漸入佳境,最終學會所學的知識。如果學生沒有學習興趣,就算你老師再怎麼拉,再怎麼盯,過了今兒,明兒又恢復原樣,最終也是徒勞。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呢?懷着青春的夢想,守着心裡的目標,每天上班跟打了雞血似的,我相信你不用孫校長盯你,你的成就會比她心裡的期望還高。本該奮鬥的年紀,你卻選擇安逸,上班的心情跟上墳似的,我也相信孫校長馬上就會找到你,把你列入史家的黑名單,那你就只能呵呵了。作為成長中青年教師,你的工作態度,工作的決心,其實都源於你工作的興趣及動力,所以說,找到屬於你的興趣才是你干好工作最重要的。對待工作沒有興趣,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二、懷着一顆不滿足現狀的求知心。

  記得有這樣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跟着成功者走路,遠勝於在黑暗中彷徨摸索。"誰也不是生來就會教書的,大家都經歷過從實習期不會上課,到後來會上課這一過程。只不過是有的人走的快,有的人走的慢。走的快的老師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緊睜眼,快張嘴,手快記、勤動腦。"緊睜眼,快張嘴"怎麼做?例如我在入職的第一年裡,在閑暇時就在網上看一些好的體育課視頻,也許教學的形式略有不同,但是教學的環節與手段都是值得借鑒的,也會從教研員那裡,要一些市區級優秀的課堂實錄來學習,填補自己教學經驗匱乏的現狀;日常的教學中有不懂的,或是處理不了教學的問題,我就立刻與我的恩師白老師探討,其實探討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通過不斷地探討,自己漸漸地學會把握教材的重難點,從而更好的處理好自己課堂里出現的問題;看的多了,問的多了,長期的積累下來,你學到的就多了,在遇到同類教材的時候,你閱讀教材、處理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就會比別人快,你的上課的點子就會比別人多,自然而然你就比別人優秀。所以我特別感謝我入職第一年給予我幫助的領導、老師同事們,真是因為他們的幫助,我才能順利走過這段非常關鍵的成長過程。如果你想走的更快,走的更穩,走的更長遠,那就是我下面要說的"手快記,勤動腦"

  三、懷着一顆善於發現問題的上進心。

  在北京教育體育與藝術教育學院學習的時候,我拜了我入職之後的第二位恩師,潘建芬副院長。她對我說:"反思是一個青年教師成長路上的里程碑,也是一個優秀教師成熟的標誌。"對於體育教師而言,"寫作"真能喻為是一項艱苦戰鬥,從肢體勞動後過渡到腦力勞動的這個過程,是一段很煎熬的過程。聽了很多講座,我也深知反思是全面提高教師的綜合能力的最好的方法。入職的第二年我把課後反思提上了每天的工作議程,反思初期,我每天硬着頭皮把學生在課上的表現進行記錄,更多的時候是三兩句描述,興緻來了就多寫一點。久而久之,反思漸漸的成了自己的習慣,每天的小思必不可少,"重要的課"結束后,一定會有一篇針對性強的反思,反思的重點也不僅僅局限於關注課堂的效果,而更側重於教法與學法是否能夠合理應用。可以說,反思由先前的"面"過渡到當前的"點".為了更好的寫好反思,在工作之餘,自己還要加班加點學習更多的知識來彌補自身的不足。工作6年以來,我共寫下論文、反思及教學案例共計57篇。血肉之軀,總有疲憊的時候,但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對自己說"沒有付出哪有回報!"雖然工作和學習是辛苦的,但回報也是豐厚的,經過幾年多的努力,57篇文章中的17篇在國家、市、區比賽中獲獎。我的教學案例《老師你賠我的鼻子》一文發表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體育教師雜誌《中國學校體育》2014年第二期。在前不久,我的論文《惡劣天氣下提高小學體育課堂實效性的研究》一文,以及教學案例《體育學科與WIFI的互動》,發表在《全國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健康教育教學指導用書》,這不僅僅是對我進步的肯定,也為我以後的寫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光陰荏苒,白駒過隙,轉眼間,我已經在史家分校工作6年了,這6年的時間裡,我從一個不質朗碌謀弦瞪,成長為一個能夠獨立上課,獨立上好課的青年骨幹教師,學到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在此,我要感謝學校,感謝領導,感謝關心和幫助過我的每一位同仁。如今大批素質好、業務精的後備人才不斷融入這個大家庭中,你們在這片沃土上揮灑着汗水,放飛着理想,播種着辛勤與努力,我相信你們會取得更大的成就,為學校做出更多的貢獻。而我,也將一如既往、盡心盡責地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奉獻所學所知,加倍努力的去工作,時刻保持一顆感恩的心與史家一起成長,為學校貢獻力量。

  最後,祝願我們學校的明天更加燦爛輝煌!

您正在瀏覽: 小學青年骨幹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青年骨幹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