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座談會中青年教師發言稿

教學座談會中青年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學座談會中青年教師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學座談會中青年教師發言稿

  我作為一名年輕教師,今天在這裡談自己的三點感想。

  一、發揮年輕的優勢,勇挑重擔,樂於奉獻

  年輕人充滿激情,精力充沛,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掌握的知識最新穎、最前沿,是學校教育教學的“潛力股”。學校需要我們出力,我們當然義不容辭。不管是增加教學任務,還是擔任班主任工作,抑或是承擔學校的管理工作,我們應愉快地勇於承擔。或許,有教師想當今這個社會,我才不做傻瓜呢?這裡就存在着人生觀和價值觀取向的問題。人總是應該有所追求的,尤其是年輕時!作為教育工作者,其追求就是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將教書育人當作一項長期的事關教育發展的事業來對待,而不是將其看作是養家糊口的謀生職業。只有這樣,年輕的教師才會贏得組織的賞識,同事的肯定和學生的喜愛,才會不斷地探索、實踐,才會在教育教學中有所作為,甚至為了這個事業去傾心儘力。可以說每個人都經歷過年輕,都曾有過拼搏的日子和輝煌的成績,現在他們精力有限了,“退居二線”有些事情讓年輕人來做,如果我們沒過兩天學他們也“擺老資格”,恐怕還沒有到那個份上,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還是教師的責任心即對教育工作的熱愛和奉獻,一個拈輕怕重、害怕吃苦的年輕人是不能成就自己的理想的。因此,對於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上見到的種種現象,我們用這八個字“取其精華,棄其糟粕”,相信一定能擦亮我們智慧的眼睛,做到最棒的自己。

  二、注重勵志教育,爭取讓學生保持昂揚的鬥志。

  俗話說:“志不強者智不達。”也就是說意志上不堅強的人智慧也不通達。對於高三的學子而言,鬥志尤為重要。我們也深刻認識到這一點,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促使學生保持高昂的鬥志。

  1、利用班會課開展主題班會教育。每周的班會課是我們進行德育的主陣地,每次班會我們根據教學的實際情況制定主題,從開學到現在我們已經對學生進行了一系列的勵志教育,比如《高三,我來了!》、《花開不敗》、《我與大學有個約定》、《今天的吃苦是為了明天的幸福》等。通過勵志教育,學生深有感觸、深受啟發,更具吃苦的精神。

  2、布置班級的文化氛圍,讓牆壁也會說話,起到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從開學以來,我們統一利用后黑板出版了“衝刺高三”和“感恩 勵志奮進”的主題板報,教室牆壁也張貼宣傳班級口號,也有個別班級學生寫上自己的奮鬥目標張貼到宣傳欄鼓勵自己,個別班級貼上國內重點大學的照片來激勵學生,有的班級貼上名牌大學的校徽圖片,讓學生在他們所嚮往的大學寫上自己的名字。我們通過這些做法來激發學生的鬥志,努力拚搏,實現他們的夢想!

  三、克服年輕的不足,了解學情,善於交流

  年輕亦有不足之處,如易暴躁,情緒不穩定,易受外界事物影響等。對工作熱情高,但未達到預期的目標時,或未得到肯定時易灰心喪氣等。在教育教學中,我認為,作為年輕教師在教育學生時,應研究學生,掌握每一個學生的第一手材料,批評,表揚,教育學生要注意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在嚴格要求學生的同時,還要多親近學生,與學生交流要深入其內心世界,知道他需要什麼,渴望什麼,他在想什麼。總之,學生的閃光點要及時表揚,學生未考好時應時談心。教學時間長一些的老師要注意師道尊嚴,不可一世的格格不入的現象出現。正所謂知已知彼,百戰不殆,學生親其師,才會信其道。在教學方面,一防專業知識與教學實際的脫節,站在學生的角度,要把學生看差些,講授時才會深入淺出,通俗易懂;二防重自身的滔滔不絕而輕學生的主體地位;三防重知識傳授,能力培養輕組織教學;四防重尖子生輕差生。學生是很敏感的,教師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甚至一個眼神,都是一個信息,都會被學生接收、編譯、儲存、反饋、都會給學生以信心或傷害。

  在沒有進入學校前,我曾有過一些在小學的實踐經歷,也抱着一堆社會工作哦的專業理論知識。但是真正融入其中作為一名教師的感受,又會不同,實際的問題都是在遇到中不斷學習的。進入學校,努力向前輩們請教,學習前輩的經驗,學習如何融入基層,如何能夠得到學生和家長的信任和支持。學會真正融入進去,學會做學生工作。還要向老教師學習,交流經驗和體會,但在基層的工作過程中,也希望淡化新老同志概念,以共識聚全力,共同提高,共同進步。

  創先爭優,創先進,爭優秀。國家的教育大船需要水手,更需要的是一名名優秀的水手,是鋼是鐵,而不是一堆渣。俗話說機器越用越好用,相信教師的路也會越走越寬,我們的工作也會越做越好!

您正在瀏覽: 教學座談會中青年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學座談會中青年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