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骨幹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3月18日—21日,陽春三月,萬物復蘇,我和來自泰安各縣市的教師共計200餘人聚集在美麗的泰山學院,滿懷着期望與渴盼,欣喜與興奮,參加2016年泰安市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三天的時間認真聽取了台灣政治大學教授董金裕的《從積累到內化——談儒學推廣之道》的報告,台北麗山中學徐茂韋老師的《論語解讀》,魯東大學蘇景春談《數字化時代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路徑》,新泰曹晶老師《關於教師成長那些事兒》的思考,泰山學院鄭冬梅教授關於《教師禮儀專題》,濟南大學王本法教授的關於《求身心和諧,謀生命健康》等報告。不同風格的報告讓我從不同的角度接受了洗禮,再次體會到工作以後學習的樂趣。

  現將自己的培訓心得分享如下:

  (1)傳統文化——必須堅守的教育陣地

  紀伯倫曾經說過:"這個世界走得太快以致忘了為什麼出發".現代教育的發展已經日新月異,可是我們傳統老祖宗的東西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這一點來自台灣的兩位專家給我們提了一個醒。在台灣,儘管經歷了一段時間傳統文化課程的冰霜期,但是在許多有遠見的教師和學者的一再堅持下,他們重新開設了傳統文化課程,他們的教師和學生身上都散發著濃濃的傳統文化的底蘊味道。相比而言,我們大陸這邊的課程對於傳統文化卻多有忽視,儘管很多學校也開了這門課,但是大多形同虛設。我們的教育,我們的課程設置更多的是為高考的指揮棒服務,而不是從培養人的角度出發。

  有人說:台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最後一塊陣地。不知道這句話是否為真,但至少給了我們當頭一棒,我們的教育已經在遠離傳統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是時候改變了。

  (2)數字化時代——傳統教育的新挑戰

  不管你願不願意,數字化時代已經到來。不管你能不能接受,教育數字化已經成大勢所趨。近來,"慕課"、"翻轉課堂""微課"等成為教育界熱議的話題。

  來自魯東大學的蘇景春教授指出:數字化時代是從信息化轉向高概念時代。數字化課堂與傳統課堂最大的不同在於"先學后教"——從教師的課堂教學模式,變成了學生主動學、主動問的模式。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鼓勵學生盡量自己獲取知識、發現問題。課前,學生通過視頻自學學習內容;課堂上,再將預習中不懂或者感興趣的問題,以探究的形式與教師、同學一起討論解決。教師圍繞教學目標,直奔主題。教師可直接展示相關問題的發生、發展以及相互關係,鼓勵學生自己進行歸納整理。對於學生不懂的問題,教師一般先讓學生在課堂上互相討論一會兒,然後再進行適當的點撥、解答、補充或者延伸。這樣的課堂聚焦了學生的學,至少從模式上改變了學生的地位。

  雖然我們了解到翻轉課堂的很多優點,但是面對新的事物我們總是也會提出我們的疑問或者困惑。比如頭腦中又會冒出這樣的問題:"翻轉課堂"是否會成為新一輪"一刀切"式的課改、折騰教師的"大躍進運動" 或者變成應試教育的新"助手" 還有身邊的同事也提出了更多的具體操作困惑。比如,哪些學科更適合"先學后教"式的"翻轉課堂" 是不是同一學科的每一部分知識都要採取研究性學習方式?我知道我們要在堅守傳統的基礎上,大膽使用新模式,在試驗中總結出在信息化的時代我們的課堂到底是什麼樣子的?

  (3)學習永遠在路上——教師的個人成長

  在本次培訓我們有幸認識了一位身邊的優秀老師——來自新泰的向陽實驗學校的教師——曹晶。曹晶老師從教二十多年來每天堅持讀書,利用碎片化時間寫作,積累了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而自己也得到了飛快地成長。從一名普通教師成長為學校教務處主任,繼而成為學校的副校長。從曹晶老師的身上我看到了師德高尚、師能全面、教藝精湛、教技突出。這也是我們每一位干教師畢生的追求的東西。那麼怎樣才能不淪為一名庸俗的教師,而在自己喜愛的事業上不斷進步不斷成長,永遠保持昂揚向上的鬥志呢?我想曹老師給我們做了詳細的講解——終生學習,陶冶情操 ;身體力行,注重修養 ;人格魅力,實至名歸; 細心積累,厚積薄發 .我最為感動的是曹老師的敬業精神,每次對待新的任務她老師都會一絲不苟的完成任務,每次完成都有體現出曹老師的認真態度,不苟的精神。這種精神也會鞭策我繼續前行。

  (4)教育是一件幸福的事兒

  通過本次培訓,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了"職業幸福感".教師職業意味着對兒童生命世界的引領和人類民族精神的薪火相傳,儘管我們目前的教師職業活動還很難達到這一高度,但至少我們內心中應該懷有一份敬意,不至於使教師職業墮落為純然謀生的職業,這意味着教師職業的複雜性和心靈性。在每一位老師的報告中,無論是大學教師,還是來自一線的普通老師,無論是大陸的教師還是寶島台灣的教師,我都深切的體會到了每位老師從職業中感受的幸福。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從教育研究中體會自己的幸福人生。

  成長永遠在路上,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作為骨幹教師培訓對象,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我將用終身學習來引領自己的專業成長,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