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老師們:

  大家晚上好!

  今晚站在這裡,說實話,內心忐忑不安,大家都是有若干年班主任管理經驗的老師,我在這裡發言,確實是班門面前弄斧,高手面前下棋,怕稍有不慎,被大家恥笑了去, 但既然接受了鄧主任的分配任務,就該坦然地去面對。所以我最終還是勇敢地站在這裡,接受大家的批評和指正。

  對於班級管理,我說不上經驗,只是有一些心得而已。下面就我的心得談幾點:

  一、 樹立自己的威信,給學生一種“言必行,行必果”的印象。

  新學期伊始,針對高二年級分科后新組合的班級,學生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行為習慣需要一個更高的要求。在開學的第一個月,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收集整理學生存在各方面的問題,利用每天的思品課逐一規範,逐一提出要求,以副班長登記違紀事件,統計操行分的形式對常規進行管理。對於違紀者,一律重懲。一開始就給學生一種要求嚴格的感覺,讓學生敬畏你。(嚴格要求是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在高三時你稍用一點愛心,就能感化學生,那時學生也會因為你的情感變化而更加貼心於你。)

  二、培養班幹部的管理能力,形成學生管理學生的良好氛圍。

  從兩個事情來解讀這樣做的好處:

  1、運動會期間我班開展了一次文藝晚會。在晚會之前,我作了精心的準備,把班委叫到辦公室,按照不同的部門一一交代了職責,並告訴他們可能會遇到的突發事件及應對方法,並鼓勵班委,哪個部門最終完成的工作最好,就給予獎勵。在這場晚會中,我成了一個特邀嘉賓,什麼事也沒做,什麼心也沒抄。結果晚會組織非常周到,會場布置、晚會主持、晚會程序、音樂設備、衛生打掃,各項工作完成得非常優秀。我至始至終是一個嘉賓,絕不越權。我克服自己的顧慮,相信班委能把工作干好,對班委建立絕對的信任,而且不斷地對他們給予鼓勵。

  2、上周我班在廣播里被點名批評,成了高二年級早操出得最差的班級。我把班委叫到辦公室,和他們交流了我羞愧難當的內心感受(集體榮譽受損,感覺毫無臉面),並告訴他們我不早起看操的原因(每晚熬夜備課,早上實在起不來),班委們內心觸動很大,晚上我開會去了,班長和體育委員在班上作了自我檢討,並帶領大家集體在操場上跑了八圈操。跑完后,大家都汗流浹背、疲憊不堪,但到了教室,都能很安靜地上自習。

  目前我班已基本形成班幹部管理學生的良好氛圍。在這一點上,班主任需注意兩點,一是相信班委,敢於把事情交給班委;二是細心、耐心地交給班委管理班級的具體辦法。你只需要遠遠地站在他們身後,看他們表演即可。

  三、獎勵得法,充分利用有效資源。

  半期考試我班共獎勵了四十多本筆記本,既節省,又實惠。獎勵的名目主要有:①班級前二十名分為一、二、三、四等獎;②單科第一名,分為語、數、外、政、史、地、文綜、基礎八項;③進步獎5名;④勤奮獎2名;⑤班級特別貢獻獎2名;⑥優秀班委2名;⑦運動會運動精神獎2名;⑧操行分獎5名。不獎勵錢,獎勵筆記本,蓋上校章,對學生來說很有紀念意義。

  運動會班上獲第三名,一分一元錢。服務小組和運動員都了加操行分。

  總之有獎勵的機會絕不放過,而且主張大張旗鼓地獎勵。學生畢竟是孩子,需要更多的激勵方式。

  四、公平,公開,民主地管理學生。

  助學金問題的處理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我的操作方式是:全班同學寫申請,四十名以後的除非家庭情況十分困難,學習又特別專心的,可以考慮一個名額。四十名以上的同學,我首先消除了他們的個人顧慮,鼓勵他們上講台念申請書。在他們念申請書的那兩節課中,我和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在專心地,甚至是痛苦地去審視身邊的同學背後的辛酸。之後同學們摸着自己的良心去淘汰了一些同學,最終確定最該援助的同學名單。這不僅是一次深沉而痛苦的情感教育,而且拉近了同學與同學,同學與我之間的心理距離。而且這事結束后,沒有一個同學提出異議。

  五、彰顯個人魅力,用自我的優點吸引學生。

  在學生面前樹立絕對的自信。學生只要喜歡你這個老師,就會接受你說的話,願意聽你講的理。 我常對學生說,遇到我當你的班主任是你一輩子的幸福。我以教書為樂,以管理學生為趣。注重學生的品格教育。把素質教育放在第一位,堅持在思品課上和他們一起讀文章,而且做到每天給他們注入一點新思想,養成和他們共同探討人生哲理的習慣。講話時盡量幽默,精闢,富有詩意,讓學生不厭煩你。

  六、用理想、真情激勵學生,挖掘生命的潛能 。

  生命的潛能在於挖掘,一個好的導師,懂得如何去喚起學生沉睡的心靈,讓他們的潛能得到最大挖掘。要做到這一點,班主任需要充分了解每一個學生,在生活上,學習上找准最好的辦法,去點擊他們的要害。讓他們明白他們存在的價值,拼搏的意義。

  我習慣叫每一位學生用漂亮的貼紙寫出自己的近期目標和遠期目標,及自己最喜歡的勵語,並把這一張理想之貼貼在牆上,讓每一位同學監督自己學習。

  七、充分重視科代表的作用,讓科代表真正成為學科的領頭羊。

  科代表是同學與科任老師交流的紐帶,是科任老師的小助手。科代表必須由科任老師選出,一定要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紐帶、代表和助手的作用,能夠及時準確地向科任老師反饋班級的情況,能夠準確及時地提出科任老師對班級的要求。

  八、學無止境,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

  知識的海洋永遠遼闊無邊,人們也常說“學無止境”,這段時間我認真學習鄒校長的班主任管理材料。從中我清晰地看到了鄒校長一步一步成長的腳印,那就是邊走邊學,邊學邊總結。

  最後,謝謝大家,談得不足之處,敬請批評斧正。希望能與大家一起成長,共同進步。

  2011年11月28日晚12點30分

您正在瀏覽: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