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798藝術區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3月16--31日半個月內,我非常有幸的參加了慶陽市教育局主辦的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通過多種形式的授課和各位教授、老師的精彩講解,使我對音樂以及音樂教學有了新的認識,下面談幾方面的啟示:

  一、環境給我的啟示

  大學畢業后,工作在基層初中,每天面對的文化課多專業課少,也沒有這樣的環境和平台去鍛煉、學習、提高。時間久了,感覺被環境同化了一般,沒有勇氣再唱歌,通過本次培訓,又感覺回到了學生時代,對藝術又有了執着的追求和熱愛,這種環境促使着我每天去練聲、彈琴、進步。

  二、老師給我的啟示

  本次培訓內容豐富,有音樂教法、合唱指揮、聲樂等多方面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課程,下面就對本次主要學科以及老師的上課談點啟示:

  1.《音樂教法課》,由中國音樂學院劉沛教授擔任授課,劉老師上課時這種兢兢業業的精神和對學員的親和力是值得我們每個老師學習的,在整天的教學過程中他從來不坐下講課,一直走動邊講邊肢體做示範動作,在講解某些關鍵內容時自己先躺在了水泥地上給大家示範動作,最後還說了這樣一句話簡單又能啟發大家的話--“我覺得地挺乾淨的”。這真的讓大家當時都很感動,全場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另外,他憑自己淵博的知識把音樂和生活結合起來生動形象的講解使我懂得了音樂不僅僅是唱歌、彈琴等單一的形式,使我對藝術有了新的理解。

  2.《慶陽民間音樂》,由隴東學院音樂學院馬登峰老師授課,馬老師通過多種形式的講解和媒體瀏覽使我對慶陽歷史文化有了全面的了解,以至於我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能通過音樂把這種文化滲透到課堂中, 不僅僅講解課本上的知識。

  3.《聲樂課》,由慶陽七中張麗娜老師擔任講解,張老師不但傳授了她在北京學習聲樂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外,還在每個學員的演唱中用生活實例形象生動的分析每個學員的優點和不足,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4.《合唱與指揮》,由馮志宏老師擔任授課,馮老師憑自己多年的經驗和紮實的專業功底,把他對合唱排練的技巧、方法、聲部的分法全部講給了大家,並利用四聲部合唱《香格里拉》,對指揮和歌曲的處理方面全面講解,使我完全擺脫了舊的一些觀念,不再認為大合唱就是比聲音的觀點。

  5.《編配課》,由侯靖華老師授課,侯老師除了自己很強的演奏水平外還把自己平時積累、整理的知識點毫不保留的複印給了大家,一對一的指導使我們對伴奏的形式各方面都有了詳細的了解。

  除以上這些課程之外,還有多種內容,有不同的老師講解,是我的心靈更加廣闊。

  三、從學員身上得到的啟示

  本次參加培訓的學員都是各縣的骨幹教師,各有特長,除了集體授課以外,聲樂、編配、指揮都是單獨表演,從大家的身上就能學到很多知識,取長補短,比如,聲樂方面,我就借鑒了華池縣翟老師在聲樂學習中胸腔共鳴的發聲方法,彌補我的不足,還有其他多為老師的先進方法促使我不斷進步。

  四、觀摩給我的啟示

  本次培訓期間到東方紅小學和隴東學院音樂學院參觀、學習,兩所學校的先進設備、教學特色、老師們各自新穎的教學方式和整體氛圍促使我有了各方面的想法和自信,也使我在以後的教學中以他們為榜樣,多鼓勵、支持、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最後,感謝教育局給我提供這個平台,使我又有了新的目標, 我要通過本次培訓每位老師傳授給我的知識和自己的努力,儘力給學生上好每節課,做一名優秀的音樂教師,為了理想中的教育事業,我將自強不息、努力學習!

  慶陽市環縣合道初中教師:李偉

  2014年3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小學藝術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