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201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1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做最好的家長

  回首·展望 ——201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剛剛大家觀看視頻讓我既感動又欣慰。感動的是,大家能夠從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家長會,是對自己孩子的重視也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持。欣慰的是,您的認真觀看是對我工作的支持和鼓勵。謝謝你們!

  今天咱們的會議有以下幾個流程,首先由我圍繞班級工作以及語文學習嘮叨一會,然後任課教師關於各科學習進行闡述,最後由家長代表發言。為了達到“皆大歡喜”的效果,我們爭取長話短說,有話直說。接下來所舉事例均為無惡意,純屬共同探討,如有不當之處請會後私聊,相信您的認真是給孩子樹立最大的榜樣!

  我要講的主題是“回首·展望”。分兩大部分,其一:回首,我們笑容燦爛;首先,對於半學期以來的工作做個簡短的總結,概括為這幾句話。

  1.文明班級,美好見證。在你我以及孩子們的共同努力下,班級常規多次名列前茅,被評為學校“文明班級”的次數與日俱增,看到一面面鮮紅的小紅旗,孩子甭提有多開心。如果某一周沒有被評到文明班級,那失落會寫滿一臉。在我看來,這就是孩子們進步的表現,集體榮譽感的真實體現。

  2.衛生整潔,細緻體驗。前段時間真的非常感謝各位家長的配合,尤其是部分孩子的爺爺奶奶或是外公外婆,年邁的老人還堅持和孩子一起打掃衛生,有時候看到滿頭大汗的爺爺,想想還真不是件很簡單的事情。所以我努力地讓孩子們保持教室整潔,其實我這個人骨子裡還是有一點完美主義的成分,因此我看不得座位不整齊,瞧不了地上的紙屑。所以對於低年級座位的歪扭,我斗膽做了件不知道是否違規的事兒,那便是用油性筆挨着每張桌子前腳外圍畫上小記號,然後學生就可以很快地擺好座位,如果單純地靠孩子們的小眼睛對準擺座位的話,那還真達不到我想要的效果,畢竟我自己去擺也擺不了一步到位,總是要瞄準了再瞄準,這對於繁忙的低年級班主任來說,還真不是件小事兒。另外,每天只要是集體出教室,我總會要孩子做以下三件事:收拾書本(或抽屜或書包)、撿好垃圾、擺好桌椅(尤其是凳子必須放到桌子底下)。從孩子們進校門的第一天起就訓練,所以現在他們基本上可以自覺做到,一方面減輕了衛生壓力,更重要的是教室整潔美觀。我相信這樣的好習慣也可以帶到孩子們的生活當中。

  不信聽聽這個故事,有個周末,咱們班一孩子和媽媽逛街的時候突然對自己的媽媽說:“媽媽,你千萬不要丟垃圾到地上,不然被戴紅領巾的哥哥姐姐看到了就會扣分的!”他媽媽頓時笑得合不攏嘴,雖然有些天真搞笑,但是在學校的教育同樣影響着孩子們的生活。我們並非極力追求班級評比的結果,而是讓孩子有那麼一種意識,有了愛班級的意識才會有良好的表現。

  3.習慣優秀,良好基石。在當今社會中,我個人認為好習慣勝過好成績。而一個人的習慣養成至少得堅持29天,大人如此,更何況是咱們的一年級孩子呢?所以從開學到現在我一直在堅持培養孩子的各種好習慣,比如說:佩戴校牌,入校文明禮儀,課前準備,上課用心聆聽,說話既要完整又得聲音洪亮,下課收拾桌面,放學路隊整齊等等,每個細節都影響着孩子們習慣的養成,因此有時候會因為嚴格而整理隊伍,導致放學推遲時間讓各位家長翹首等待,深感抱歉,但更多的還是我的良苦用心,我相信您的理解可以給我更多的鼓勵!

  以前聽到過一句話——好班級是守出來的!雖然現在離好班級還有很遠一段距離,但是我真的在努力地花時間,每一次做眼保健操除了小管家會逐個檢查以外,我會悄悄地說幾句話來提醒部分姿勢不正確的孩子;每一次德育課沒有特殊情況就會要小故事家上台講故事,而且努力地提醒要做好文明聽眾,畢竟聆聽與講說同等重要;每次做完衛生家務便會要小組長檢查,雖然沒有萬無一失,但是孩子們的責任感在漸漸加強,不求一步登天,且行且進步就是最大的收穫。

  記得第一次要孩子們準備好作業抄寫本的時候,內心忐忑着,擔心着他們能否順利完成。剛開始的幾次抄寫情況並不盡如人意,畢竟起步階段的他們寫拼音都不簡單更不用說自己抄寫記憶作業了,可是,每天的嘮叨和叮囑讓孩子養成了好習慣,現在隨便翻開一個孩子的作業抄寫本,都會有神一般的享受和收穫。當然這些也和您的督促有關,要不是有些家長用善意的謊言忽悠孩子們,有個別小鬼還真會養成得比較慢。

  4.期中測試,花兒綻放。在剛剛過去不久的期中測試中,很多孩子都考到了令人滿意的成績,雖然有些孩子的成績還沒有達到我的預期設想,但是咱們班的總體水平還算不錯,細心的家長就會知道,其實期中考試的很多題目平時都是練習過的,在日常學習中踏實的孩子一般情況是不會出現漏洞的,由此看來,孩子們優異成績的取得和您的努力使分不開的,可以說一半的功勞是在坐各位家長的。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咱們還是秉承求同存異的原則,允許有不同意見的。這次考試是孩子們入學以來第一次大型考試,最大的目的就是給他們樹立考試的概念,畢竟在現代倡導素質教育的應試教育階段,總逃不了考試這一關,不過為了不給孩子們太大壓力,咱們還是稱之為“檢測”好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沒有檢測便無法較為直觀地反映孩子們的學習情況,對他們知識的掌握度便無法把握。您的孩子一定可以慢慢適應這些檢測,因此您大可不必過多擔心孩子們的壓力,因為老師也會依據兒童心理發展規則把握適度原則的哦。

  5.安全健康,有目共睹。記得一開學,擁有職業優勢的梓昊媽媽就給班級準備了一個醫藥箱,應急處理的藥品都已準備,但是至今為止,裡面的棉簽用了4根,碘酒用過兩次,都是一點點小摩擦而用到了,其他藥品一律都處於密封狀態,這就反映了一個情況,咱們班孩子在學校成長得很健康。這是我比較欣慰的一方面,我也會繼續用心地關注每一個小崽崽,寧可讓醫藥箱里的藥品壞掉也不需要用掉!

  上個月底,咱們班大把的孩子患感冒,可把我急壞了,一個周一的早晨走進教室,只聽見咳嗽聲,心理默默想着:這下可糟了,感冒的孩子多了,影響會非同一般。果然,感冒的孩子超過了兩位數,正好當天有體育課,看到他們一個個汗流浹背卻沒有減衣服,心生擔憂,只好拿着一卷大大的衛生紙給孩子們墊在背上,那一刻我骨子裡似乎涌動着一陣母愛,我說這個並非誇獎自己,而是告訴自己要善於觀察發現,因為細節往往可以決定成敗。

  半學期以來,班上每個孩子的表現不僅寫進了班級成長密碼本,同時也寫進了我的心裡。在此做個簡單的總結,不當之處還請多多包涵。(明星聚集齊歡笑)

  我要講的第二部分是:展望,我們靜思期待。

  首先給大家瀏覽一下您孩子讀一年級需要達到的目標。其實目標可以用四個字總結,那就是:聽說讀寫!您自己看都需要一小會,我們的孩子需要學大量知識才可達到這樣的目標,有時候我們有什麼資格去責怪孩子們的慢、責怪他們不努力呢?問問咱們自己,有沒有把這樣的目標記住呢。說到這,也許會有家長朋友說:“這還不是老師的任務?家長有記下了的必要嗎?”要是這樣想的話,您還真的輸給了您的孩子,不是有本書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嗎?我想說的是,教育不僅僅是學校的事,更不僅僅只是老師的事兒,家校通力合作方可創造奇迹。

  對於展望未來,我寫了幾句成長秘籍打油詩,相信各位都能夠理解吸收。

  1.過去的輝煌均成了歷史,不管好壞讓他成為過去,我們必須對孩子的未來充滿着希望,說白了,我們是無法預測孩子未來的,我們唯一能做的是以正確的價值觀和目標去引導孩子走向美好的未來。

  2.現在給您看幾張圖,我隨便截取的幾張二年級語文書的圖片,對比一下,觀察細緻的家長就會發現,二年級需要寫的漢子明顯增多,課文也明顯變長變難了,這其實在給我們敲警鐘,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孩子們一年級沒有打好基礎,識字量不達到一定標準,到二年級真的難以跟上。咱們後段學習任務非常繁重,兩個月時間四單元課文,每課識字量相當大,學生要掌握的筆畫、知識點較多,每篇課文都需要背誦,由此可知,一年級上冊還真的可以將懵懂的孩子轉變為識字大王。我之所以要和大家分享這事實,就想告訴各位,雖然期中考試成績可觀,但是難點都在後頭,拋開期末測試,單說知識點就已經讓咱們頭疼了,孩子們怎麼辦呢?看到了您的愁苦表情,當然也也不用太擔心啦,哪個孩子不是從一年級往上讀的呢?這不還有我在嘛。只不過需要您更多的配合,該預習的時候督促孩子讀好課文,標好拼音,該抄寫、聽寫的生字一個也不能落下,該完成的習題決不能帶頭偷懶,該檢查簽字寫反饋的還得煩請您細緻檢查,您檢查仔細了,我絕對會看得更仔細,不信您可以看看我的作業登記本。如果拼音還不能過關的,那必須一個個過關,否則後果難以想象。該檢測的時候還真得非常細緻,該鼓勵必須鼓勵,該批評也得狠心,我知道很多家長忙裡忙外,特辛苦,但是我知道您一定會格外重視孩子的未來,時候我們自己也是百變大咖呢。

  3.近段時間上課過程中發現部分孩子的朗讀水平和說話水平相對欠缺,尤其是需要稍微動腦筋的問題就不願意思考回答,甚至是語言表達問題重重。我們深知,現在語言交際表達也是一種能力,能說會道的孩子怎麼樣也不會吃虧,因此我有個想法,為了鍛煉孩子們的口頭表達能力,以後的每日親子閱讀30分鐘這一項作業改為“把當天上語文課的內容用完整的話講給爸爸媽媽聽”,您將孩子的說話情況反饋給我,這是一項很細緻的工作,需要花費您寶貴的精力和時間,但是我想只要堅持效果一定不會差,到時候咱們班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肯定會頂呱呱,是嗎?

  4.優秀是一種習慣。這句話是我高中班主任念得最多的,而且當時還用大橫幅貼在了教室牆上。雖然現在孩子尚小,無法完全理解其中的含義,不過我想拿着這樣的一句話給他們嘮叨,悟出點點道理是遲早的事兒。其實個人解讀就是兩層意思,一是給孩子貼上優秀的標籤;二是讓這樣的標籤成為習慣。孩子都會有自己的優點,所以有時候過多地用一個標準要求整體往往會讓自己大失所望,現在社會不就提倡個性發展嘛,何不多一雙智慧的雙眼去發現孩子的優點呢?

  5.齊心協力,穩步前進

  半學期時間悄悄走過,孩子們從懵懂慢慢進入了學習狀態,家長們也從疲憊

  忙碌中慢慢適應,在這裡要表揚所有的家長,每天堅持給孩子檢查作業,有部分家長還抽空為班級做貢獻,令人感動,尤其是有部分家長每天檢查作業非常仔細,看不出任何瑕疵,具體我就不點名表揚了,因為每一次我都會有登記。不過我還是得指出幾點問題:

  (1)有部分孩子的作業簽字部分貌似只是形式,因為從作業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也許您會說沒有時間認真檢查,但是我想告訴您的是:對孩子的敷衍會直接轉變為孩子對學習的敷衍,因為這些並非敷衍老師。畢竟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是最直接的。所以我希望家長檢查孩子作業之後能夠寫簡單的反饋,這樣的話我就更加能夠看到孩子們在家完成作業情況。

  (2)資料上交並非百花齊放,每一次布置任務給孩子,您同樣會受到相關信息,但是一到交資料的時候便會有各種理由和借口遲交、缺交,其實每一次交資料我都有登記,哪些孩子最及時,哪些孩子交遲或未交,我登記得一目了然,也許有人會覺得遲交一會沒關係,殊不知,一個人沒有上交就會引起很多不良連鎖反應。(未交作業—一個個清理—找時間問孩子—偶爾會有提醒批評—心情起伏),這樣耽誤很多時間,而這些時間足夠讓我研究教學,而教學水平的提高直接影響的是您的孩子呀!(木桶原理)上次交少先隊員入隊申請便是典型,大夥都十分重視此事,因此那天所有孩子都上交了,而且都按要求籤了字,如果每一件小事都能夠如此重視的話,那麼咱們班級的凝聚力只會越來越強!

  (3)特殊情況最好能夠提前告知,看過孩子課表的家長朋友就會明白,幾乎每天的一二節課都是語文課,我不可能會守在有網絡的電腦前,也不可能隨身攜帶手機接聽電話,所以孩子們有什麼特殊情況的話一定要提前告知,有時候我沒有回您信息並不是我不敬業,而是我真的沒有時間,相信您的理解可以給我更多施展能力的空間。有一次班上一小孩的保溫杯里裝了一杯開水,而家長只是在我上課的時候發的信息,而我看到信息的時候已經是下第二節課了,當我站在講台上看信息正準備告訴孩子時,抬頭一看,孩子已經喝了一口開水,並且伸出了她的小舌頭,即將大哭,顯然她是被燙到了。我頓時又心疼又生氣,心疼的是小乖乖的舌頭燙傷了,生氣的是家長為什麼不直接告訴孩子呢?要是出了大問題該怎麼辦呀?所以希望以後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在這裡我想送給大家一首打油詩:過去輝煌屬歷史,未來藍圖待描繪。

  後段任務更繁重,亟待我們共努力。

  聽說讀寫樣樣抓,齊頭並進顯才氣。

  能力培養很重要,習慣養成路途遙。

  最後給大家幾點建議:

  1.朗讀對語文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咱們應該多給孩子讀書或者是讓孩子大聲朗讀出來,所以下學期早讀時間我會讓孩子讀故事,德育課時間還是照樣給孩子讀故事,孩子自己講故事,因此需要每個孩子準備一本必背古詩書本,寒假開始就可以每天讀詩。

  2.如果家委會組織親子活動,希望家長們能夠積極帶孩子參加。

  3.對待孩子,我們應該多的是耐心和細心,相信您的用心一定能夠帶給輝煌的收穫。

  4.家校溝通是教育的完美方式,所以請您還是能夠抽時間在工作日里的上班時段和我溝通,了解孩子的情況,當然如果有必要我也會及時和您聯繫。

  嗦了這麼多,唯一的期待就是: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以後我還是會一如

  既往地更新博客,也希望您能夠動動您的手指頭,也許對您沒有很多幫助,只要對您有點點啟發感悟,那就是最大的成功。

  最後,再次感謝您的到來,祝各位身體好,工作好,生活好,家庭好,今天好,明天好,天天好,好上加好!

  總結:冬日裡溫暖的陽光下迎來了期中家長會,家長朋友們攜帶着對孩子的重視,擁抱着對未來的希望讓教室高堂滿座,感謝家長朋友們的協助和支持,為家長會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同時科任老師做了詳細的學科闡述,全面而又不失重點,中隊輔導員對班隊活動做了簡單總結和後期工作布置,咱們可親的家長代表在育兒經驗親子活動方面做了繪聲繪色的講話,整個會場安靜有序,一會兒捧腹大笑,一會兒屏氣凝神,一會兒有發出陣陣感嘆,認真的表情讓在場的老師感動!真希望這樣的場面一直延續,也真誠期待未來的家校合作撞出燦爛的火花!謝謝!

您正在瀏覽: 201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