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發言

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發言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開學第一課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體會

  新年伊始,中央就決定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我們黨在關鍵歷史時刻、關鍵發展時期的一個創舉,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事關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和執政使命的完成,中國共產黨只有具備和保持先進性,才能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的活力,才能得到最廣大人民的擁護,才能在歷史的舞台上在有所作為,才能帶領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黨員是黨的細胞,黨的先進性是由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的。黨員的先進性,又是由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實現的。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使黨員隊伍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必將有力地促進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作用的充分發揮。我作為一名普通黨員,通過對中央、市、區幾位領導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和理解,結合自己前兩年在農村掛職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一些實踐體會,想從二個方面談一下自己對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一些認識。

  一、當前我所了解的基層黨員隊伍情況

  2003年2月13日,我受組織的選派,赴農村掛職鍛煉,二年中先後擔任了**鎮**村黨支部書記,**村黨總支書記。二年來,作為一名區級機關赴農村的黨員幹部,我對當前我區農村農村黨員隊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感受頗深,正如陳良宇同志在全市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所指出的,上海黨員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四個不夠”。的確,當前農村黨員在黨的意識、群眾觀念、能力和素質方面都存在着一些問題。在黨的意識方面,農村黨員的光榮感、責任感和進取精神與時代發展的要求、與人民群眾的期望、與黨員先進性標準呈現出越來越大的差距,不能、不會、不願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問題日益突出,很多黨員不僅在日常工作中等同於普遍群眾,而且在一些重大工作、重大活動中,比普遍群眾都不如,去年我借到鎮動遷辦搞了半年動遷工作,在做動遷工作的過程中,我們動遷工作人員發現二種人最難做工作:“一種是原來做過大大小小鎮村幹部的那些人,一種就是黨員”,群眾意見較大。在群眾觀念方面,當前農村黨員聯繫、服務群眾的意識淡漠,黨員“各種各的田,各交各的錢”,對村裡的事和群眾的事不聞不問,存在“老黨員忙家務,年輕黨員忙致富,村支書在忙黨支部”的不協調現象。農民群眾對那些不履行黨員職責,不發揮黨員作用的黨員不滿意,認為“黨員不黨員,只差兩元錢(黨費)”。在能力和素質方面,我所掛職的兩個村,黨員隊伍普遍都老齡化、文化層次低,我在村裡是最年輕的黨員,30歲以下的黨員就一個,是我去以後發展的,(之前,我是全村最年輕的黨員)全村黨員60歲左右的佔了近大半。這些黨員大部分小學都沒畢業,有些還不識字,這給我們開展黨員教育帶來了很大的難題,如上黨課,理論講多了、內容講深了,黨員就睡覺,這些黨員不是說不想學,而是沒有能力和素質去提高。在基層黨建工作方面,基層黨組織在組織分工和調動黨員工作積極性方面缺乏思路,缺少辦法,黨組織賦予黨員發揮作用的陣地缺乏,農村黨員本人即使有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的願望,但又苦於沒有實際崗位來發揮作用,“不是不幹黨的工作,而是黨沒給我派工作;不是目無組織,而是黨組織不來組織” 。

  二、農村黨員隊伍現狀問題的原因

  為什麼當前農村黨員隊伍中存在着這樣一些問題,究其原因,除了黨員隊伍老化、文化素質普遍較低,農村黨員地位、農村經濟發展緩慢等客觀原因之外,其根本的原因是當前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員意識淡薄,正如陳良宇同志在動員大會上指出的“黨的意識模糊、淡化,是我們黨員精神上的‘貧血症’、思想上的‘水土流失’的表現……”。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的精神動力,在中國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中,許許多多共產黨員所以能夠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慷慨赴義、死而後已,也都是因為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激勵。當前,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不需要黨員去拋頭顱、灑熱血,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人們價值取向的轉變,都在深深地影響着黨員的思想觀念,陳良宇的講話中講到,“2002年全國30萬黨員思想狀況大調查結果表明,有的黨員理想信念不堅定,對社會主義心存疑慮,在回答‘如果讓你再選擇一次,你會入黨嗎’問題時,竟然有不數黨員選擇了‘不會’,而且這個回答是在黨領導人民取得了偉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的情況下作出的”。我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黨員在各種場合也曾聽到過不少黨員對黨的“牢騷和不滿”。

  二、共產黨員教你怎樣在新時期保持先進性

  “黨員是塊好鋼,但不磨也會生鏽”,理想信念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因此,我們黨抓住了黨員先進性這個魂,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引導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的意識,提高自身素質,始終保持黨員的先進性,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作為一名黨員,一定要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關鍵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質,而提高自身素質,只有學習這一個途徑,通過學習,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六個基本要求,努力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增強黨的意識,提高自身素質。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把共產黨人的先進 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發言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發言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