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高一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一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

  高一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各位家長:

  你們好!感謝你們百忙之中能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特別感謝很多家長能遠路趕來參加家長會。我們都有一個願望一個期待。期盼自己的子女在這裡學習好、生活好、品行好。通過三年的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學,接受高等教育。

  你們百忙之中能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足以說明你們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持和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我在此代表你的子女感謝你的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家長會的意義不僅在於我們能通過家長會更多的交流和溝通,而且還能說明你們對子女教育的重視,還能給學生鼓勁。在學生看來,他們除了在乎我們家長會上老師會表揚還是批評他,他還在乎自己的父母親能不能來參加家長會,若你們來參加會議,對他們來說這就是驕傲就是幸福,就會轉化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學習的力量源泉。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增進對你的子女的了解,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了解學生在班級、年級所處的位置和面臨著的艱巨的任務;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你們的孩子在今後的高考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績,以實現家長、孩子、老師共同的心愿。 下面說說家長關心的幾個方面。

  一、班集體建設情況

  高一下學期文理科重新分班之後,高一(9)班現有53名學生,其中男生36人,女生17人。作為一個新組建的班集體,我班學生整體上積極主動、樂觀好學,是一個朝氣蓬勃的集體。

  二、班級管理目標:

  堅持抓好常規工作,科學、民主管理班級,培養良好的班風和學風,努力將班級建設成一個樂觀向上、認真好學的優秀班集體。

  關愛每一位學生,幫助學生樹立信心、明確學習目標,並努力為之奮鬥。

  加強學習方法、學習策略的指導,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自我學習的能力。

  適時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幫助學困生,樹立積極樂觀的人生觀、價值觀。

  三、寒假返校成績分析

  這次月考只考數學、物理兩門基礎學科, 但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一是部分同學對知識的掌握不夠紮實;二是部分同學在寒假隨心所欲地玩耍,不把學習當回事;三是有一部分同學成績下滑的比較快;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嚴重。有些同學在學習上沒有表現出很強烈的進取心,大都抱着得過且過的心態,學得很輕鬆,成績也就不是很拔尖。這些都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給予積極的配合。

  四、正確認識和處理出現的問題

  高中的整個三年:高一是起步適應期。這個時期學生能夠深入思考一些問題,有強烈的求知慾,認為自己前途一片光明,對學習有過高的期望值,而我們的家長在這一時期也因孩子的高昂情緒所感染有一種莫名的衝動和高興。這一時期也是學生打好基礎的階段,並且面臨人生道路的第一岔路口。高二是穩步提高期。經過了一年的高中生活,學生在學習上有了一種融會貫通的感覺,學習和自學的能力都將有明顯的提高,心態也比較穩定。但是隨着這一時期學習的內容越來越多,難度越來越大,且學習的要求的提高。於是學生的成績必然會出現波動,身體狀況也呈下降趨勢,學生的整個狀態比較低迷,學生的心理問題出現比較多,需要我們的家長、老師特別的關注。高三是衝刺期。

  但現在開學雖只有半個月,少數同學身上的缺陷和隱患已逐步暴露出來。

  1.首先是一些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沒有形成。個別學生考試成績不太理想,其實與天賦資質、學業基礎並沒有多少必然的聯繫,他們屢戰屢敗的原因其實就是自主學習的意識差了一點,自我學習的習慣差了一點。在校時的表現主要有:早讀到班級后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思路不能跟着老師走,發言不夠積極,聽講效率不高,課後作業沒有真正弄明白,甚至於有抄襲作業的現象。自習又不能科學高效的安排學習時間,加之自學意識不強,只會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然後無事可干。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學生的學習態度問題,但我認為,這是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問題。在小學是老師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進入中學以後,學習難度加大了,作業量增多了,可供自己支配的時間也寬裕了,但學習方法還改變不了。在中學,學生應該有學習的主動性,可以預習老師沒講過的內容,也可以複習老師已經講過的知識。所以求知慾強的同學,成績會越來越好,或者有明顯進步;而懶惰、怕吃苦的同學,想把成績搞好就難了。我總有一個美好的願望,想讓同學們配合老師學會自主學習,引導學生學會聽課、學會思考問題,不要完全依靠老師,特別是成績暫時落後的同學這點尤為重要。靠教師補,想有出色表現,難!因為很多知識要靠學生自己去消化、領悟,最後達到觸類旁通。所以我提倡同學們勤思、多問。當然,學習的過程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波折。作為學校,作為班主任,作為課任老師,我們都有義務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有針對性的幫助學生真正學會自主學習。如有的學生需要意志,有的需要耐力,有的需要情緒,有的需要方法,有的需要細心。儘管現在還存着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我們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這是我們必須達成的一個目標。

  2. 要掌握孩子特點,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在教育上更應講究方式方法。家長要盡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平時要和孩子多交流,詢問學習情況,不能等成績出來了,問題出來了才想到去關心孩子。

  3. 關注孩子的心理問題,關注青春期的早戀問題。獨生子女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事實上光靠老師教育還是軟弱的,家長更應關注。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特別是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4. 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過高和過低都會導致家庭施教的不準確。錯誤和不準確的估計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學習情緒。有的家長在沒有全面摸清孩子智力水平的情況下,單憑某一學科或某一單元的學習成績就盲目斷定孩子"不行".我相信我們班級在座的各位家長一定能夠積極主動、全面細緻地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充分地尊重孩子,周到地幫助孩子,熱情地鼓勵孩子的。

  5. 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愛因斯坦初中未能畢業、愛迪生小學被稱為笨蛋,他們卻成為對人類貢獻卓著的科學家、發明家;比爾?蓋茨哈佛大學未畢業卻能成為世界首富,因此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學習成績暫時落後,並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既要與同學比,更要與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6. 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儘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建議家長們多聽聽孩子的心聲,不要一味地去斥責孩子,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那樣孩子才不至於產生逆反心理,才願意和你交流。面對行為習慣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要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劃幫助他們改正缺點。

  7. 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我們要讓學生明白:一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的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風箏要想飛得高,必須由底下的線牽引着,假如沒有了這根束縛它的線,風箏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這樣,教育孩子遇事要冷靜對待,寬容大度,多做自我批評。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你的茬嗎?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

  8. 要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在現代社會裡,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當然相當多的家長都很重視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合力。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家長應與老師溝通解決分歧和看法,一定要維護教師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不能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的不足和短處,更不能貶低老師,堅定地站在學校、老師一邊。同樣老師也要努力維持家長的形象,這樣,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還小,一旦老師在他們心目中失去了應有的地位,那麼連同這門功課,他們也會拒絕學習,這樣的話,孩子的損失就大了。

  9. 不嬌慣孩子、學會對孩子說不。以色列有句名言:再富不能富孩子。讓孩子吃苦,培養孩子艱苦樸素對孩子成長是有利的。給孩子的錢要控制,並問孩子是怎麼花的。

  10. 教會孩子一些做人處事的原則方法和技巧。不在同學間、師生間傳播一些製造矛盾不利團結的話,更不能傳毫無根據、添枝加葉的話,讓孩子做一個光明正大、誠實守信的人。胸懷大度、心胸寬廣,小事不要放在心上,告訴孩子一個斤斤計較,小雞肚腸的人是成就不了大事的。遇事要冷靜,多做自我批評,互諒互讓,不要意氣用事,盲目衝動,干出傻事。

  五、家長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提醒各位家長要督促學生按時到校,一定不能遲到,一方面影響學生自己正常上課,也在某種程度上影響班級其他同學的聽課和干擾老師正常的上課進程。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學生在班級同學和任課老師心目中的形象。

  2、鼓勵孩子多主動找老師交流和溝通:既可以及時解決疑問,更可以獲取學習方法。

  3、注意孩子周末的交往:與哪些同學交往,特別是注意孩子是否與某一異性同學交往密切,防止出現早戀。

  4、電子產品不要帶到學校:例如手機等,有百害而無一利;真正要用手機,例寄宿生放學時要與家長聯繫,可以到辦公室打電話。現在的孩子自控能力還達不到帶了手機而不玩(聊天、看小說、玩遊戲等)的,特別要注意孩子晚自習、周末在家有沒有玩手機和看網絡小說。

  5、不要給孩子過多的錢,錢多了會養成經常吃零食的習慣或積攢起來買電子產品等。這裡,友情提醒做生意的家長要管好自己的錢,以防孩子拿了錢買手機等來干擾學習你都不知道。

  6、培養孩子周末在家自主管理和自主學習的能力:指導孩子在周記本上制定好兩天的學習生活計劃,家長督促完成並簽上您的意見或建議;務必督促孩子對一周的學習內容進行反思和總結。

  7、平時多主動與班主任、任課老師交流,以便我們老師及時獲取有關信息和及時有效解決您孩子的問題。

  各位家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讓我們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高一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高一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