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有規律,有計劃,有規劃

  --我(們)陪孩子這樣走過一年級

  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一直覺得,老師遇到學生,學生遇到老師,是緣份,是可遇不可求的,我珍重這緣分。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們的班級工作的支持。一學年結束了下學期會有新的工作分工,但是相信在各位家長的配合下,學生會更好地發展。衷心祝願我們的學生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老師都能得到最好的發展。

  其實每學期一次的家長會既不能解決什麼問題,也不會全面地知道孩子的情況。您家長會上獲取的信息就像學生每學期的操行評價手冊上的內容一樣,就像期末考試的成績一樣,只是每個學生情況的冰山一角。但大家對這些的重視程度說明大家更在乎結果,不那麼在乎過程。當然對於孩子來說,您什麼都不關注,他也會長大,也會慢慢成熟,擁有自己的人生。

  但是我們如果能夠從小就給孩子創造有規律的日常活動和生活環境,讓孩子活動有規律,生活有計劃,人生有規劃,孩子會少走一些學習的彎路,少走一些人生的彎路。本來想展開這個主題,這是今天我想傳遞給大家的教育理念,時間關係,大家回去自己思考,把時間更多地留給我們家長交流吧。

  我們班級的學生性格活潑,個性張揚,對於事物有着濃厚的探索興趣,樂於搶答老師提出的問題。多數同學是好動型的,具有自己獲取快樂的能力,很少會悶悶不樂,可以預見絕大部分學生肯定不會成長為象我這樣的比較死板的人。幾次寫作訓練之後,發現我們班級的大部分學生有着強烈的表達慾望,寫作文挺好,我沒有時間一一打出來發給大家看,大家完全可以讓孩子積累自己的習作加大創作的成就感;學校檢查作業時學生的書寫還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表揚;絕大部分學生都能在課堂上認真地進行閱讀,很多同學拿起書來就會一直看下去,甚至不想出去玩。即在語文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能力中,讀、寫、說的能力全班面上比較強,但我感覺部分同學專註地聽的能力稍有欠缺;隨着年齡的增長和心智的發育,會繼續完善的。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我基本都在平常跟家長個別交流過,這裡就不多說了,還有不清楚的可以單獨交流。

  我們班級里的學生在學習習慣上已經非常明顯地出現了兩極分化,學習習慣不好的基本都跟學習習慣好的同桌,本意是希望有利於學生平常的學習互補,但是更有待於家長對於孩子的幫助。對於至今都不能認真地聽課、主動地作業的孩子特別需要家長的跟進扶助,暑假是很好的時機。

  我覺得學習習慣不良的學生肯定有責任感缺失的原因。曾經有一位年輕的母親對兒子自私、不合群發愁,她去請教生物學家達爾文。達爾文問“你的孩子多大啦”她回答說“快四歲了!”達爾文馬上嚴肅地說:“對不起,你對孩子的教育已經晚了快四年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對孩子的責任感的教育應該從小抓起。如果沒有從小抓起,那就亡羊補牢,從現在抓起,教育孩子自己用行動擔負自己學習的責任,生活的責任,人生的責任。

  您是怎樣關注孩子的?房恆羽有一天達標題丟在了校門口,我就想反正他們姐弟倆有一張,看看他們會有什麼辦法。結果第二天早晨到校后,房恆羽沒有做作業,說卷子沒有了。我還在猜想她可能只寫答案,也可能媽媽給複印一張,也可能抄寫一張,就是沒有想到會不做。兩個孩子做作業的時間、做什麼作業沒察覺嗎?

  位志慧和施佳慧是班級里優秀的學生,不僅僅是因為學習好。位志慧的媽媽聽學生說位志慧跟同學要東西,就讓孩子一一列出所要的物品,悉數買到,主動在全班同學面前送到教室。因為我是不允許帶零食的,我就在班級作為獎品發放了。這是對於孩子犯錯誤的態度;喬慧的媽媽在孩子剛到學校的時候發現孩子拿回家一塊沒有買過的橡皮,親自送到學校;有一次收錢,我發現少了錢,到班級詢問,施佳慧主動送回;位志慧媽媽把多找的五元錢也送到了學校。我覺得這些品性的培養比起學生的學習和成績更加重要。

  而追查孩子們丟失的物品則是最為困難的,我們幾次在班級里查找丟失的書,查一次就需要一節課,往往也是徒勞的。例如皓的數學基礎訓練丟了許久,後來看到同桌梁用着,追問為什麼拿了?梁說,問皓題皓不告訴她,拿了直接抄寫就行了,不用問了。其實都是好孩子,但可見梁是遇到了學習困難,需要幫助;而皓則存在人際交往的問題。如果我們僅僅從品行和家教上來看待則顯然超越了孩子的年齡階段。梁的家長對於孩子所用物品和學習情況的忽視則是根本原因。其它的鉛筆橡皮更是撿起很多,但是都無人認領,這是從小對於孩子的對於物品的歸屬權的教育缺失造成的。

  相反豪給別人摔壞了眼鏡,他爺爺理直氣壯地說“他的鉛筆橡皮不知丟了多少來,孩子瘋鬧損壞的東西不賠”,領着孩子就走啊。晚上作業多數是家長代做的,所以老師也不是萬能的,遇到教育理念不同的家長,也解決不了問題。

  我剛接手的時候計劃一周出一期班級簡報,後來忙不過來,發現第一期班級簡報學生在班級撕着玩,折飛機了。還發現我的班級簡報對於班級工作沒有什麼效果,也忙不過來,就放下了

  上學期我們的家長會主題是“我們能夠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人生”,不知道是否引起了大家的思考,有沒有吸引大家去多做些什麼。可能大家更希望知道“怎樣做的的具體方法,希望有方法拿來就用;而我感覺教育理念和教育目標決定教育行動。只有方向對了,一切才有可能。所以我這學期安排大家發言。但是我知道對大家來說困難比較大,所以我強制執行,不但在群內留言,並且在課堂上抄寫在黑板上,拿出兩節課的時間要求每一個學生抄寫下來,回家后家長簽字再上交。

  對於“我陪孩子這樣走過一年級”的思考,我預計家長的書面回復會有三分之一交上來就不錯了,結果超過了三分之二的家長都上交了,並且大部分家長在認真地思考書寫,很令人感動。這裡僅僅提供交流的平台,僅僅有時間交流有限的幾份,希望大家聽后能有所收穫。但所有上交作業的家長做作業本身就是對孩子很好的激勵很好的榜樣很好的愛,他們會感到父母這樣在意自己、這樣關心自己。

  沒有交上這份作業的家長或者是沒有學好語文,或者是不想寫這樣的作業,或者是孩子根本就沒有回家告知。還有兩位家長從網上複製了一份。你的行為也是孩子的榜樣。當然我們還可以換種說法對孩子說:你看看媽媽當初沒有學好語文,導致現在連這麼簡單的東西也完不成。你一定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超過我們,將來別像我們這樣。

  其實我主要是想通過這麼個話題吸引大家來思考一下教育孩子、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得失成敗,書面表達往往比隨口說說更深入、更條理一些。如果您能理解老師的目的,就不會那麼抵觸了。既然教育孩子不是家庭或者老師單方面的責任,那我們就共同思考一下吧。

  另外也想引領大家用自己的成長為例思考一下,學語文究竟要學什麼?怎樣學?我們以前的學習方法對不對?我們通過語文學習最想達到什麼目的?我們的學習目的怎樣來證明?讓我們先聽一聽高藝朗姥姥的觀點吧。

  還有張煒一媽媽,田佳璇媽媽,喬慧爸爸,王宇軒媽媽,宋彥慧媽媽發言

  需要特彆強調的事情:

  一、乙肝疫苗加強注射,2013年6月26日,填寫在學生的防疫證上

  二、放假時間:從7月13號到9月1號,9月2號開學。

  三、本學期的教輔材料找平

  四、假期注意安全,引導孩子制定生活計劃,讓假期過的有秩序、有意義。

  順祝大家工作順利、心情愉快!

  (附錄:家長會提前十天傳達的通知

  請各位家長以書面形式認真準備本學期期末家長會的發言,希望每一位家長都要發言,主題為“我陪孩子這樣走過一年級”圍繞您所知道和觀察到的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現談談自己培養孩子過程中的得失以及原因、孩子的優缺點形成原因以及對策、需要解決的問題、今後的努力方向。請儘快上交,我會按照上交順序排名,最晚上交時間為七月四號(下周四)。請統一書寫於16K信箋紙上,也可以打印。收到請回復短信於我的手機上 “某某(學生姓名和學號)家長能按時上交家長會發言稿”)

  一年級某班 班主任

  2013/7/12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