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好:

  著名藝術家羅丹說過一句話:"如果把孩子看成一尊有生命力的塑像,那麼,家長和老師分別是他們的一個肩膀。"一個人如果兩個肩膀不平衡,就不協調,也不美觀,也就會沒有力量,也就談不到讓他擔負什麼責任。所以,今天晚上邀請大家來參加家長會,沒有別的意思,僅僅是希望孩子的另一個肩膀歸位,回到應該到的地方去。讓孩子今天協調、美觀、有力量,將來能擔當責任。談幾個方面的問題和大家交流。

  第一,關於班級工作。作為一個尖子班的班主任,這個班的班務工作我確定了一個目標:讓孩子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具體有:制定好自己的學習目標與計劃;管理好自己的學習時間;把握好自己的學習節奏,從而做到張弛有度,勞逸結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協調好自己的人際關係。我只負責引導和服務。班主任的主要職責是理、是導。幫助學生理清關係,把握主次,引導方法,引領思路,提升素養;而不是約束和控制。班級工作的重點不是養成,而是提升!這樣勢必讓極個別惰性大、依賴性強的學生,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能力差的同學很難適應,甚至掉隊!但是絕大多數同學縱向和自己相比有進步,就聯考成績來說,進入全縣前50名的同學人數有增加,受到學校表彰的有32名同學。張康、王婉玉同學在慶陽市"平安夢"徵文中分別獲一、三等獎。圍繞着這個班級工作思路,主要開展三項工作:寫班級日記、班幹部輪換制、班級活動大家搞。寫班級日記,給學生一個交流思想、分享智慧、表達見解的平台;一個釋放、宣洩負面情緒的通道,班主任也可以及時了解情況,調整班級管理策略。班幹部輪換,可以培養學生的組織、溝通、協調的能力,培養學生的抗挫折能力。在家裡,孩子很小,很軟弱,思想單純,也可能嬌生慣養,很霸道。在班級,給你一個擔子,這就是一份責任,你不能軟弱,不能推諉扯皮,就學會了責任和擔當;讓你碰一碰釘子,受一點委屈,你就覺得世界不應該圍繞你一個人轉,你也不能是唯一的交際中心,要有容人之量,用人之度。稀鬆平常的日子也值得珍惜。班級活動大家籌劃,人人參與,大家亮相登台表演,搞好了集體智慧和榮譽;搞砸了,暴露缺陷,總結教訓,也可以客觀的認識自己,準確定位。

  第二、關於孩子的座位問題。請大家不要給我打電話或者託人編排孩子的座位。上學時期,誰都想讓孩子有一個好位置:靠前、居中、有個好同桌。但是,資源有限,戴近視鏡的同學四十幾個,能照顧誰,該照顧誰?教室就這麼大,黑板上的字跡大一點,老師講課聲音大一點,完全能夠看得明白,聽得清楚。座位一月輪換一次,動態編排,長得高的,身體胖的適當靠後,個頭矮的視力差的適當靠前。同時考慮學生性格及學科搭配問題,給大家一份資源,給大家培養一種關愛他人的情懷,給大家傳遞一種公平公正的理念,不要讓孩子有比爸拼爹的優越感,這樣有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發展!這是大題小做,是一種教育,而不是小題大做,讓孩子喪失同情和關愛,變得冷漠自私,心中只剩下了關係,將來只剩下了分數。

  第三、關於學生成績。和往屆學生相比,這一級學生有比較大的差距,不單是成績,包括學生學習方法、生活習慣都有差距,這是不爭的事實。橫向和其他普通班學生比,成績較高,但是學生其他方面的能力不強,比如沒有勞動的習慣,文藝體育水平也不高,集體責任感不強。這可以理解,與縣城孩子多,獨生子女多有關係。縱向比,和自己比有進步,有發展,這就是收穫。學生成績分佈密度大,成績相差四五分甚至一兩分的學生很多,成績表中紅色的成績是優秀,人很多。所以,不要希望您的孩子每次考試都是第一,這不現實。也不要擔心您的孩子成績位次靠後,要看他和前面其他同學的差距是不是縮小了,縮小了多少,這就是進步!更重要的是關注孩子成績背後的東西。比如孩子在家投入的學習時間多少?周末上網、玩手機的時間能否恰當控制?學習的興趣是否濃厚?會不會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做家庭作業的效率高低?能否落實自己的學習計劃?對待作業和考試是不是認真,是不是全身心投入?會不會利用自己的學習資料,像同桌、教輔資料、網絡課件等?觀察孩子情緒上有沒有迷茫、低落的時候,是不是有厭學情緒?從長遠來說,看孩子有沒有特長,有沒有自己明確的職業意向,有沒有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理想是什麼?這些不僅僅是老師的責任,家長有責任監督、引導、培養,發現問題,及時矯正,讓孩子及時彌補,失之東隅,桑榆非晚嘛。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老師,不要把所有的問題都交給學校。老師、學校畢竟不能針對您的一個孩子,制定教學計劃和管理方案,您也是孩子成長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師!

  第四、關於家校溝通以及您和孩子溝通的問題。大家都認為自己的孩子上了尖子班,都很優秀,方方面面都優秀,考上一流大學是理所當然的,未必盡然。因為人是變化的,並且有些變化不是朝着大家預期的方向發展的,有些變化不是人為能夠控制的。我們也未必就能夠點石成金,只比過選擇了一份和你不一樣的職業。所以孩子成長、發展這麼大的責任不能交給老師一個人,畢竟精力和能力都有限!無論你做什麼工作,有多高的位子,有多大的權力,孩子的事情是家裡的頭等大事,對教育的投資是收益最大的投資!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