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

  下午好!

  新年的熱情還未散盡,孩子們大都還沉浸在春節的氣氛里。今天,我很高興,在一一班的教室里,我們第二次和家長朋友們坐在一塊兒,探討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我代表一一班全體任課教師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想讓各位家長了解一下孩子們在學校的一些情況,也希望家長們能進一步配合我們學校,配合我們老師,分別從學習、安全和行為習慣的養成等方面做好學生的教育工作。

  會議主要內容:

  一、簡單回顧總結上學期我們的班級和孩子們的成長進步!

  二、需要家長們配合落實的學習要求。

  三、關注細節,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四、增強安全意識,為孩子的平安健康保駕護航。

  會議具體內容:

  —、我們的成長進步。

  1、學習。

  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大部分孩子都能在老師的要求下,完成學習任務,基本上適應了學校的一日常規,一部分孩子書寫工整漂亮,如:唐一平、張岩岩、劉浩源、高琪、張子萱。還有一些孩子的朗讀和表達能力進步很快,如;楊靜琦、許品源、王佳俊。在期末檢測中,數學有人考了滿分,平均分達到了90分,語文90分以上的也有15人,平均分也達到了80分。在慶元旦體操比賽活動中,我們班獲得了低年級組第一名,張子萱也獲得了優秀口令員的稱號,這和每一位孩子的努力,老師的辛勤訓練,家長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這學期開學,張子萱被評為優秀班幹部,唐一平,唐瑋祺被評為五好學生,楊婧琪被評為學習標兵。在本周三的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上,頒發了獎狀和獎品。榮譽見證着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和進步!

  2、衛生和紀律。

  經過班級半學期的嚴格管理和監督,大部分孩子養成了講究衛生,注意維護教室環境的意識,但還不能堅持。而有少部分學生還是表現為:臟、亂、差。隨手亂丟,桌鬥成了垃圾桶,座位周圍一片狼藉,不能聽從老師的要求和管理,充分說明家庭在這方面教育欠缺。老師天天陪同值日,也有熱心的家長幫過忙,堅持每天拖地,為學生創造良好、舒適的學習環境,班級衛生在學校檢查評比中總是名列前茅。

  3、安全。

  上學期,班上未出現一起安全事故。

  4、存在的問題。

  主要是大部分家長對孩子的監督和管理還不到位,孩子的學習還只是靠天收的狀態,經常不完成作業的大有人在,作業檢查簽字沒能堅持下來,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成績不理想,甚至不及格。

  第二點是大多數孩子粗心,馬虎,丟三落四,學習上更是如此。書寫多筆少划,學習用品忘帶是常事。課本作業落在家,用時卻沒有。

  第三點是孩子和家長缺少溝通交流,孩子的語言表達不流暢,和老師交流很困難。有的甚至從未舉手回答過問題。孩子缺乏自信,膽怯。長此下去,不利於孩子的成長。能說會道的孩子往往是家長的功勞,課堂上就是他們展示自我的舞台。

  二、學習要求。

  1、重視學習,樹立學習即責任的意識。如果說,老師主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那家長就是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意識。讓他從小就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別人代替不了,也幫不上忙。必須自己努力做好。每天放學回家主動完成作業然後才能玩兒,不能講任何條件。學習和玩耍分清主次。

  2、主動學習。在家裡立下規矩,學習是家裡的大事,不能因為其他的事影響和耽誤學習,甚至是放鬆學習要求。這一點,家長要做好榜樣。孩子某一次或是幾次不用你督促就知道完成作業了,家長們要及時鼓勵和讚賞孩子的表現,並提醒他應該天天堅持,你可以做得更好。

  3、養成複習和預習的好習慣。無論哪門學科,每天每個周都要及時複習,按時預習,所學的知識才能得到鞏固。我們的孩子年齡尚小,過目不忘畢竟還是極少數的。學習其實就是不斷學習不斷鞏固的過程,沒有誰學了就永遠記住。孩子沒學懂,字不會認,口訣不會被,只要我們能耐心的指導孩子複習,一遍一遍地進行,沒有記不住的知識。

  4、認真書寫。書寫漂亮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享受,更是鍛煉孩子耐心和認真的好方法。希望家長們足夠重視。平時請家長監督孩子的書寫姿勢,及時糾正錯誤的、寫字姿勢,養成動筆即練字,一筆一劃書寫,工工整整,端端正正,大大方方的寫字。長期堅持,你的孩子定能寫出一手好字,馬虎粗心的毛病也會改正的。我們很多孩子不是不聰明,而是缺少仔細認真的習慣。

  5、作業輔導檢查要落實並堅持做下去。上學期,我們的家長們做的怎麼樣,都很清楚。老師的的精力畢竟有限,他和我們在座的各位一樣,沒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能力,更沒有分身術,家庭作業不可能做到面批面改。一個孩子的成績好壞,不僅僅取決於老師的課堂教學,更重要的是家長的督促和管理。不識字,能看得到書寫的好壞,書寫工整,質量可能也不會太差。輔導不了,可以督促孩子看書,複習,書本是最好的老師,老師教的都能在課本上找到答案。簽字落實的是家長的責任,而不是為了看到你歪歪扭扭寫下的大名。

  6、語文學科方面的要求:首先,每天必須和孩子交流,當天所學知識,讀書,讀給你聽,要求指讀,不唱口歌兒,生字會認會組詞,田字格的生字會寫聽寫,組詞。要求背誦的課文必須會背。即使今天不會,明天還要檢查,複習的次數多了,不會的也就少了,否則,連本帶利,孩子遲早背不動,累壞了,不懂的越來越多。第二是每天堅持聽寫本課的生字,每周複習聽寫前面學過的生字,像匝繩子樣一道一道捆結實了,怎麼會散呢?第三,每天堅持寫一句完整的話,內容有孩子自己選擇,用上標點。一句一句地寫,時間長了,自然會寫幾句話,一段話了。第四,鼓勵和陪伴孩子閱讀,有的孩子喜歡讀書,不妨給他們買一兩本拼音讀物,讀給孩子聽,培養他們自主閱讀的習慣。因為語文學習永遠都是在聽說讀寫上下功夫,沒有別的竅門。

  三、在細節上培養孩子的習慣。

  1、文明禮貌、先來後到、自覺排隊的習慣。

  2、講究衛生,學會收拾整理的習慣。掃地,做家務,整理房間等。

  3、早睡早起,按時作息。

  4、誠實、守信,知錯改錯的習慣。

  5、愛惜學習用品,分類整理書包的習慣。

  6、不吃或少吃零食,節約的習慣。

  7、熱愛勞動,認真做值日的習慣。

  8、學會感恩,善良、懂事、孝順長輩的習慣。

  9、動手操作、積極實踐的習慣。

  10、要有堅強、勇敢,經受挫折的能力。一味的溺愛和嬌寵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11、加強體育鍛煉。學會跳繩。增強體質,鍛煉靈活度。

  四、安全常記心間。

  1、不怕麻煩,不怕嗦。教育孩子什麼安全,什麼不安全,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生命重於一切。竟然有孩子在馬路中間攔車!

  2、遇到惡劣天氣,家長主動接送孩子。

  3、教育孩子不買不玩危險的玩具,如到,搶。

  4、乘車安全。

  5、春夏嚴禁下河洗澡。

  五、注意幾件小事

  1、校訊通,自願開通,學會使用。

  2、關於值日,每組輪流一天,家長在家讓孩子多學習掃地,鍛煉他們的勞動能力。

  3、有病有事及時請假,電話告知

  4、對學校老師有什麼意見或建議請私下和老師面談交流。

  以上,是我就班務工作和教學方面談了幾點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不當之處,還請家長們批評指正。

  最後,我想送給家長三句話,希望能與大家共勉。第一句話:家長和老師同是孩子的引路人,孩子是家長和老師的鏡子,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看你能不能用合適的方法堅持下去。第二句話,誰關注孩子細節越多,誰的孩子進步就越大,細節決定教育的成敗。第三句話,我們可以不是天才,但我們不能拒絕努力做一個天才的父母!

  我相信,在我們家庭、學校、班級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每一個孩子一定會茁壯成長。祝願我們每一位家長願望成真,祝願我們每一個孩子都能學習進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