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家校合作,助力孩子幸福成長

  各位家長,忠心地感謝您到班級與繼續我們科任老師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

  首先,對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開學后在家委會的組織下,收取了班費,購買了學習資料,安排雙周執勤,社團活動,組織了上周五的春遊活動,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謝。

  一、學生在校情況介紹

  我把孩子們這半學期在校時的一些學習和生活的狀態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上學期,我們評選班級之星,採用小獎狀的形式,這學期,在李書馨媽媽的幫助下,製作了班級光榮榜。這樣每周之星一目了然,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們這一學期的表現,為學期末的評優評先提供依據。

  學習成績一直優秀的學生:

  對於這些孩子,家長平時要注意的是對他們的興趣培養,應注重他們除書本以外的知識的積累,為他們今後整體素質的提高,成績的進一步穩定打下堅實的基礎。

  學習進步明顯的孩子:

  我們家長要在此基礎上對孩子多多鼓勵,使其不斷努力,爭取更大的進步。

  朗讀進步的同學:李晨旭、魯憲卿、趙義鵬、王文琦、管大川

  課堂上指名讀課文的時候,能明顯的感覺到這些孩子在課文的正確、流利上有了很大進步,希望這些同學的家長們還要充分利用QQ群,讓孩子上傳語音,鼓勵孩子多讀書,大聲讀課文。只要堅持下去,孩子們的信心就會越來越足。

  開學后,着重抓了孩子的書寫,書寫認真工整,作業經常得A+的孩子:

  咱們班級的寫好字展板上貼出了他們的作品,這是他們通過自己平時認真的作業自己爭取來的機會,家長們可以觀賞一下。

  書寫進步明顯的孩子:

  這些孩子在字體的結構,筆畫的寫法、書寫的態度上等較上學期有了很大進步。家長要多鼓勵孩子。

  上課發言積極的孩子:

  當然,也有部分同學有了明顯的退步,有部分同學仍在原地踏步,希望這部分孩子的家長引起注意,與孩子共同尋找原因,幫助孩子成長。

  二、語文學習方面注意事項

  語文能力無外乎聽、說、讀、寫,本着這一點,多讀、多寫、多聽、多練、多記、多問,抓一個勤,圍繞一個"思"字,多積累,養成良好的習慣,就能提高學生的能力。那麼我們二年級的學生在平時的語文學習中,要養成什麼樣的好習慣才能有這樣的能力呢?我向家長朋友們提出這幾點:

  1、做好認真預習作業。

  我們預習有四個步驟,一圈二標三讀四問。讀是讀熟課文,如果您的孩子這一關沒做好,那麼在課堂上,老師分析課文的時候讓他找答案,他從何處找呢?所以,讀熟課文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您應該鼓勵孩子放聲去朗讀課文,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字,應該放手讓孩子去查字典,讓他自己解決,這樣也可以鍛煉孩子查 字典的能力。要知道,我們現在正在教孩子如何查字典,現在班上孩子們查字典的速度很是參差不齊,有的很快,有的簡直是慢得可憐。熟能生巧,只有讓孩子自己 平時多去翻、查,他才會提高速度,這是家長包辦代替不來的。另外,可以鼓勵孩子在自己讀課文當中找到不理解的地方,學貴有疑,只有發現不懂的地方,才會使 他在課堂上注意聽。長期這樣做,那麼你的孩子在做預習作業時肯定會受益匪淺的。

  2、認真書寫,完成好當天的作業,做好複習鞏固工作。

  低年級孩子識字是重點,那麼,他們認真寫好漢字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督促您的孩子認認真真寫好作業。當天事情當天了,有不會的地方千萬不要擺到明天,所以做好複習鞏固是很重要的。比如:我們現在識字是重點,那麼就應該經常性的給孩子聽寫,讓您的孩子扎紮實實地記牢每一課的生字,不光是後面的生字表 (二),生字表(一)中要求會認的字,也要檢查一下孩子是否會讀了。這樣對於他後面的學習就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平時檢查作業,發現大多數孩子作業按時完成,謝謝家長的配合。

  3、多讀書看報,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多積累知識。

  學習語文,如果只讀我們語文書上的這些課文是遠遠不夠的,是學不好語文的。要督促孩子多看課外書,最好能做到親子共讀,與孩子邊閱讀,邊交流。這樣,孩子 起步階段閱讀的興趣會更濃。您的孩子知識面寬了,課外知識豐富了,長此以往,他就會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孩子的識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等等,這些都 可以在閱讀中潛移默化地得到訓練,每學期多讀幾本書,能讓孩子感受到文字的魅力,他們就會更加喜歡語文。推薦書目上次在群里給大家推薦過。

  4、背誦優美的詩文。

  我們學校對於每一個年級都有規定的考級內容,我們學習的課文也有要求背誦的,對於這些,我們都應該要求孩子去背誦。對於優美的詩文就應該鼓勵孩子背誦,這 對於他寫作也是有幫助的。我們現在就讓孩子們背的是《成語接龍》,要求一天一頁,我發現部分孩子都能及時的完成布置的背誦,但是仍有孩子不認真背,目前為止只會背一兩條龍,時間一長就與其他孩子拉了很大的距離。我希望咱們家長在背誦上對孩子多加留意一些。

  5、勤動筆寫周記或博客。

  對於孩子身邊發生的有趣的事,家長可以有意識地提醒孩子用自己的筆記錄下來,如寫寫周記或博客。讓孩子堅持寫,記錄成長中的喜怒哀樂,不一定非得開展社團活動才寫。這不僅僅是練作文, 而且是記錄童年的美好時光。經過近一年的鍛煉,我們班有的孩子的日記就寫的不錯,能夠寫出自己的真實 感受,而且語言充滿了童趣。但是有的孩子就比較差了,已經二年級的孩子了,到現在還是只會寫幾句話。我希望對於這樣的孩子,咱們家長可以適當的幫助一下孩 子,先讓他鍛煉說,然後讓孩子把說出來的話試着寫下來。時間一長,孩子就能自覺的把一些感受記錄下來了。建議家長給孩子們建一個成長冊,將孩子們的成長生活記錄下來。上學期李書馨、張陳曦整理了自己的成長故事,我覺得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總之,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心愿,就是努力去提高您孩子的語文能力,希望在我們雙方的配合下,您的孩子能愛語文,能學好語文。

  三、給家長的建議

  (一)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孩子上二年級了,有許多事情得慢慢學會自己處理,比如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上課用的學具,孩子忘帶數學書、忘帶文具盒在最初都是難免的。有時還真得浪費各位家長花點時間送一下,但作為一個好家長,是不會讓這樣的事反覆出現的。讓孩子逐步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培養起孩子細心認真準備全學習用品的習慣。

  學習習慣的另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很多孩子的回家作業比課堂作業要差很多,因為不認真,所以錯誤也多,平時我在班裡發現孩子上課寫作業總喜歡趴着,這個習慣很不好。還有些孩子寫了沒幾個字就不專心了。這些壞習慣的改正需要家長積極配合。大家要注意提醒孩子認真完成作業,特別在開學的最初兩個月,我們要經常看看孩子的作業,以逐步培養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

  我們在家訪時了解到很多家長為了孩子安靜地學習,在孩子做作業時從來不看電視,等孩子睡了再看,我很贊同這樣的做法。只要孩子能聽到電視的聲音,是無法認真思考的,如果他在抄寫,他能記住這幾個字嗎;如果他在做數學題,我想再簡單的題也會做錯。另外,不要讓孩子在比較暗的地方看書、寫字。要留心孩子的視力是否下降。

  家裡孩子的書桌上除了文具和書籍外,不應擺放其他物品,以免分散他的注意力;抽屜柜子最好上鎖,免得他隨時打開,在沒有完成學習的情況下去清理抽屜;書桌前方不應張貼其他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東西。 不能讓孩子邊玩邊寫,更不允許讓孩子看着電視、吃着東西寫作業。那樣的話,孩子只會是應付老師的作業,寫的內容根本沒往心裡去,這樣就起不到做作業的效果了。

  (二)要積極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我發現班裡有一些孩子抽屜經常不用提醒都整理得很整潔,然而有的卻時常需要提醒后,才能費力地整理好。這可能與有的家長以前的包辦有關係。其實在很多事上,我們家長只要多引導孩子,多輔導孩子,他們能做的很好。在學校里,我們就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整理教室,做好個人衛生。在家裡要讓學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讓他明白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這樣一點點放手鍛煉,孩子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

  (三)發現問題及時與老師聯繫。

  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發現問題及時與老師聯繫。尤其是孩子思想上的問題,有時家長說的話孩子不聽,孩子一般比較聽老師的話,所以可以跟老師說說,讓老師跟孩子說,效果還是比較好的。作為家長不要怕麻煩老師,教育孩子是我們大家的職責。但是,有些孩子比較調皮,對老師的話表面是很聽的,而背着老師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所以,需要我們經常聯繫,多交流孩子的情況,雙方相互配合,讓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不要等問題嚴重了再來找老師。

  還有一點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們看別人的孩子,一般看到的優點多,看自己的孩子,看到的缺點多。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孩子非常了解,對孩子的期望也比較高,可以說孩子的努力很難達到家長的要求。所以,作為父母,應該理性地對待孩子,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賞識鼓勵才會幫助孩子樹立自信,激發上進心。平時除了正常的學習用品以外,不要亂給孩子買東西或給零花錢。給孩子制定一個奮鬥目標,達到了再給買。比如說,學生的成績語文考了50分,給他個目標,期末考60分,就給買一個新書包或者漂亮的鉛筆盒等等……

  五、最後我想給每位家長再提幾個小要求:

  1、每天要求孩子戴好紅領巾,小黃帽,而且要求孩子必須穿校服。及時完成安全平台的作業。

  2、讓孩子養成每天檢查書包里的學習用品是否帶齊全了。上次傳統課有部分學生未帶書,還有盡量讓孩子晚上削好鉛筆,盡量不要給孩子買太花哨的學習用品,尤其是前一陣班裡風靡小橡皮,使得有些孩子上課光玩這些東西了,連課都不好好聽。

  3、不要給孩子零花錢。

  4、有事情要先請假,盡量避免孩子缺課。

  5、經常檢查孩子記作業情況。我希望你們能經常的悄悄地問問其他的孩子作業是什麼,來抽查孩子記作業的情況,讓孩子有個正確的態度。

  6、關於聽寫,聽寫的目的是查缺補漏,希望家長們聽寫時全面,聽寫后批閱。

  7、配合老師加強安全教育。不要到居民區擾民。培養孩子節約水電的意識。積极參与學校下周五的親子運動會活動。

  8、希望家長能夠按時接送孩子。

  最後,非常感謝家長朋友們對我工作的支持。以上就是給大家的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幫到那些對待孩子學習有困擾的家長。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朋友們能經常與我們交流。今天的家長會就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家長的光臨,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