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在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在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職位競爭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志們:

  最近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議論着一個共同的話題,就是這次檢察院改革的問題。因為這些議論,客觀上對工作造成了一些影響。為了理順情緒,統一思想,鼓舞幹勁,也為了把這次改革搞好,改出成效,縣委決定,今天召開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會議,向大家傳達這次檢察院改革精神,安排部署競爭上崗工作,動員大家積極投身到這次改革當中,以更高的標準、更優的作風和更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今後的工作當中,促進檢察院整體工作水平不斷提高。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這次機構改革的重要性

  首先,人民檢察院的機構改革是整個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勢在必行。2000年,中央就做出決定,開始部署國家機關的機構改革工作,並於2001年以中辦發(2001)第9號文印發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機構改革意見的通知》。在新形勢下,人民檢察院的各項工作要取得新的進展,開創新的局面,希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大家知道,中央和省級機關的機構改革已基本結束,按照市委的部署,我縣的機構改革已全面啟動。我們一定要認識到這次機構改革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從依法治國的大局和人民檢察院長遠發展的需要出發,把這項工作當做一件大事抓緊抓好。服從大局,克服困難,切實完成好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

  其次,人民檢察院的機構改革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和不斷完善的必然要求。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這既給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工作帶來了機遇和希望,同時也使檢察機關的監督任務越來越繁重,要求越來越嚴格,特別是我國加入WTO后,為我國融入國際市場體系,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促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創造了有利條件,也使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另外,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也為我們西部地區的檢察工作賦予了繁重的任務。因此,人民檢察院的監督體制和工作機制、隊伍建設能否適應日新月異形勢發展變化的要求,是我們當前乃至今後面臨的重要任務。要使人民檢察院的各項事業不斷發展、不斷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提供保障和服務,就必須進行改革。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特點的法律監督機構和組織,建立起能夠造就高素質檢察官的用人機制,優化檢察隊伍結構,加強法律監督力量,是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必然要求。只有搞好機構改革,使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更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提高監督效率,才能更好地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服務。

  再次,人民檢察院的機構改革是展示幹部才智,實現自身價值的需要。從本質上講,我們的每一位同志都有要求進步的願望,都有展示自己才智的企盼。隨着時間的推移,隨着實踐的積澱,有不少同志在學識上孜孜以求,在工作上積極肯干,在能力上日漸成熟。作為院黨組,應該為他們搭起一個脫穎而出的平台,給他們提供機會,接受組織的檢驗和同志們的選擇。在最能發揮自已潛能的崗位上,釋放自己的光和熱,實現自我價值。因此,全院廣大幹警都要從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對檢察事業極端負責的態度,積極支持和參與這次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二、機構改革的指導思想、主要內容和方法步驟

  這次機構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以十六大精神、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檢察官法》為依據,按照中辦發(2001)9號文即《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地方各級檢察院機構改革意見的通知》和*委辦編髮(200*)**號文即《***人民檢察院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方案》的總體要求,堅持精幹、高效和方便的原則,從檢察工作的實際需要出發,建立內設機構合理、職責劃分清晰、人員優化配備、公正、廉潔、高效的檢察工作體制。

  為了貫徹上述指導思想,實現改革的預期目標,必須在工作中堅持以下幾個原則:一是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檢察院的機構改革工作在*委領導下由檢察院人事制度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實施,重大問題由領導小組集體決定。二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在機構改革中一方面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徵求意見,充分發揚民主;另一方面對中央和盛市、縣撓泄毓娑ê圖觳煸焊母鍃斕夾∽榧體討論做出的決定,都必須無條件地服從和執行。三是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在公開平等的基礎上,引入競爭機制,優勝劣汰。四是堅持依法辦事的原則。涉及幹部職務任免的,要嚴格按法律規定任免的程序辦理,新任科長、副科長必須符合修正後的《檢察官法》規定的條件。五是堅持積極改革、穩步推進的原則。既要認真貫徹中央、盛市委的文件精神,又要結合檢察院機關工作的實際,立足於檢察工作的有序開展和隊伍穩定,實事求是,有序穩妥地行 BR>這次機構改革的主要內容有四點:

  1、調整內設機構,完善職能配置。

  2、競爭上崗,確定中層領導。按照院黨組會議討論通過並報*委批准的《檢察院中層幹部競爭上崗實施方案》確定的原則、範圍、條件、資格、程序進行競爭上崗。

  3、細化職責,交流人員。一是科室領導確定工作結束后,各部門要在《機構改革方案》擬定的本部門職能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職責。二是根據新核定的部門編製數對檢察員、助檢員和一般工作人員進行輪崗和交流。

  這次機構改革大致分三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學習動員。今天的動員大會之後,各科室要組織全體幹警認真學習討論,使每個幹警明確改革的意義、內容和方法步驟,提高認識,做好思想準備,在此基礎上參與競崗的人員填報競爭上崗報名表。第二階段是以競爭擇優的方式調整配備中層領導幹部。首先是組織進行命題筆試,隨後進行自薦演講和競職答辯,再進行民主測評、組織評價,從四個方面綜合衡量,擇優選任。第三階段是在完成中層領導班子配備后,根據工作需要和個人自願實行雙向選擇,調整、交流部分工作人員,實現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

  三、幾點要求

  機構改革工作是檢察院今年近期的主要工作任務,務必抓緊抓好。為此,提出以下要求:

  1、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積極投身於機構改革行列。對於這次機構改革,根據平時的了解,絕大多數同志都能正確認識、正確對待。但也有部分同志思想上還存在這樣那樣的模糊認識,如有的同志認為,機構改革搞來搞去無非是合併幾個機構、減少幾個人員而已,開會一宣布就了事,用不着花這麼大精力,費這麼多時間,存在敷衍輕視的態度;有的同志也會認為機構改革是領導的事,反正調整機構、精簡人員不會輪到自己頭上,與自己沒有多少利害關係,持漠不關心的態度;也還有部分同志認為自己競爭、晉陞過齡,休息還不到齡,從而不思進取,混日子;還有的認為自己要從現在的崗位上退下來,而產生消極悲觀情緒等,這些認識,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機構改革工作的順利進行。因此,全院幹警尤其是各科室的中層領導幹部,一定要認真學習這次機構改革的有關文件,深刻領會這次機構改革的必要性和重大意義,真正把認識和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和縣委的部署以及上級院的要求上來,把這次改革作為進一步學習、檢查和提高自己的契機,從而積极參与,正確對待這次機構改革。

  2、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機構改革工作的順利實施。按照*委的要求,成立了人事制度改革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日常事務。領導小組成立后,根據市委組織部的有關文件規定和檢察院的具體實際,制定了改革方案,已經*委批准印發的這個改革方案,既符合檢察院實際,又體現了*委和上級檢察院對機構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因此,在組織實施的過程中,一定要把握好這次機構改革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組織調配工作,保證正常的工作秩序,確保機構改革的順利進行和各項工作的平穩交接過渡,避免因機構、人員的變動造成工作疏漏或失誤。機關黨支部要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積極開展談心活動,對有這樣那樣思想顧慮的同志,要及時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消除他們的心理負擔。各科室局的負責同志要加強對本科室局工作的領導,認真對待機構改革中的每一件事,堅守工作崗位,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工作效率不減。

  3、顧全大局,正確對待機構改革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機構改革是一項原則性、政策性、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各個部門和每一位幹警都要站在黨的事業和全局的高度,從人民檢察院長遠發展的角度考慮,正確對待機構改革中的個人得失,不能以個人滿意與否,作為衡量這次機構改革成敗的標準。機構改革必須要有人留崗,有人轉崗,有人交流,可能會出現原來想到某個部門的,結果未能如願以償;原來打算留在本科室工作的,結果分流到其他科室;原來擔任領導職務的,變成了非領導職務。這是歷史發展的規律,也是人生的規律,我們的方案盡量考慮完善一些,也希望同志們都有新的進步,但是崗位有限,不可能人人滿意。對於改革中一些崗位或職位的變動,有的符合自己的意願,有的不符合自己的意願,是正確對待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還是到處找人,甚至糾纏不休,這是對我們每一位幹警組織紀律性的考驗,是對每個共產黨員黨性的考驗。當然,有意見可以講,但必須服從組織決定。在機構改革中,如發現有人事先打招呼、拉關係、拉選票等歪風邪氣,要堅決杜絕,絕不允許這種現象發生和蔓延,對發現的此類問題,要及時採取措施,嚴肅紀律,從嚴處理,甚至取消競爭資格,嚴重的給予紀律處分。否則,我們的這項改革就無法進行。我們絕大多數同志受黨教育多年,我相信是能夠正確對待的,是能經得起考驗的。

  4、統籌安排,做到機構改革與各項檢察任務兩促進、兩不誤。這次機構改革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頭緒紛繁、檢察工作繁忙,因此,必須處理好二者之間的關係,要把機構改革與完成檢察任務有機結合起來,以改革促進工作,不能因為改革中的一些問題而影響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各部門要加強領導,統籌計劃安排,責任到人,力爭以改革為契機,如期順利地完成好各項任務。

  5、要正確看待個人的升降留轉,榮辱進退。機構改革必然牽涉到每個幹警的切身利益,有的升有的降,有的留有的退。特別是多年辛勤工作但年齡偏大的同志,因身體年齡問題可能要退居二線,從原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從事非領導職務的工作,希望這些同志要以大局為重,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以平靜衡穩的心態對待改革。所謂退下來只是從紛繁複雜的行政事務中解脫出來,檢察官的職級待遇不變,權利義務不變,工作態度、紀律作風及以老帶新等方面更應該作出表率。年輕的同志要學習老同志的敬業精神和工作風範,尊敬老同志,關心老同志,愛護老同志,實現人人心情舒暢,個個有用武之地,能在各自適合的崗位上貢獻自己的力量和才華,共同搞好檢察院的工作和建設。

  同志們,機構改革是一項複雜而艱巨的任務,只要我們堅持以十六大精神、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在*委領導下,團結一致、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就一定能圓滿完成這次機構改革的任務,把檢察院的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您正在瀏覽: 在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