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三)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三) 標籤:會議精神

  現代社會,經濟越來越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也越來越高,然而,人們的精神生活卻跟不上經濟騰飛的節奏,所產生的精神墮落因素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這從這兩年許多高級官員腐敗落馬及不少名人犯法就可以看出,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些高級官員與社會精英拋棄了自己最初的信仰,最終變成了人民的罪人呢?他們的精神是如何墮落的呢?這不禁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認為,說到底還是他們意志薄弱,信仰不堅定,及平時放鬆或沒有進行訓練我們的精神造成的,由於平時方方面面養尊處優,天長日久便缺少了自我約束,向著脫離自己當初信仰的軌道逐漸邁進,思想品種也就自然而然的跟着出現問題,再加上抱有僥倖心理,墮落成為了習慣,如此他們不墮落才怪。假如平時他們一直堅持每天訓練我們的精神,持之以恆,他們就不會走到這一步了,所以說,訓練我們的精神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因為,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加強我們每一分每一秒的信仰修養,是要求我們時時刻刻,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個人的精神狀態,思想變化及行為準則的自我束縛的一種訓練,也是讓這一切永遠都朝着積極向上的一種精神與肉體的同步向前進的訓練,而不是讓精神胡思亂想,卻讓肉體停止下來,或是讓精神養尊處優的停頓下來,肉體卻在虛偽的忙個不停,因為這樣一來的後果是極容易讓人失去平衡,然後再不可避免的跟着犯錯誤。而我們的,這種訓練我們的精神的基礎之一是,要求在我們一個人獨自孤獨的時候去嚴格的進行,因為,人在獨處與孤獨的時候最容易出問題,若情緒與思路不對,把自以為是的胡思亂想當成真理,想不犯錯誤恐怕都不行;我們的,這種訓練我們的精神的基礎之二是,要求我們每一個人平時無論多忙,都要忙裡偷閒的去嚴格的進行,因為,由於一些人平時太忙,根本就沒有孤獨的時間或一個人獨處的機會,這樣時間長了,他們也會把個人的主觀意識當成真理,訓練我們的精神變成一種奢侈,於是時間一長,他們想不犯錯誤恐怕都不行,所以我認為,無論是誰,無論職務高低,每一個人每天都要訓練我們的精神,也就是訓練我們如何保持與發揮更多的正能量,而不是其他無關緊要的東西,如果能夠把訓練我們的精神形成習慣,成為生活與事業的一部分,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持之以恆的加強修養,請問,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墮落呢?其實在平時,訓練我們的精神的方式方法很多,且一有空閑就可以進行,比如可以唱唱歌、跳跳舞、哼哼曲、聽聽音樂、看看書和報紙、運動運動一下、活動或放鬆一下身心、或深思一些事件、難題或自己的某些過錯與失誤、或發揮一些想象力、及寫一篇文章等,總之,不能讓情緒躁動不安下去,不能讓精神空虛下來。

  訓練我們的精神,要求每一個人都活得有尊嚴;要求每一個人都要活出一種崇高的精神,這就是為全人類的幸福而共同奮鬥的精神。而更高,更強,更好是人類永恆的方向;是生活對每一個人之必然考驗;是精神境界對每一個人之每一天的具體要求;是科學發展觀之要求;也是藝術人生之基石。一個人,若精神境界是在向這個方向邁進,在生活中也做到了這一點,那麼,這個人的生活就是最有價值的生存;這個人的人生就是最有意義的人生。而對於一個社會,也同樣如此。

  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加強在做人、生活、工作、文學、藝術、哲學和政治等方方面面之學習和修養,都需要有一種強烈而又崇高的的內涵來支撐人的精神,都需要通過長期的刻苦訓練來達到這種精神的境界。而良好的精、氣、神是緊緊把握住每一次機會後,迅速加強訓練,使之成為習慣后之結果。

  訓練我們的精神是一門藝術,要靠持之以恆的訓練、鍛煉取得。同時,訓練我們的精神,還需要明白如下16條道理:

  1.精神是靈肉相結合之產物,靈與肉都有了健康的方向,人就具備了一種好的靈魂與精神。和諧是一種悟性和悟徹,是思想、靈魂、行為與物質之升華,這是和諧之基礎。

  2.所有的生命都有信仰,都是信仰,故都有意義。生活,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做有意義的事,這樣的人生,就是最有意義的人生。

  3.人生最重要的是見義勇為、主持正義、奉獻愛心、堅持學習、相信科學、堅持真理、發展經濟和廉潔奉公。

  4.自強自立,毫不利己地投入到肩負起民族復興的偉大潮流中來,既要求每一個人自強自立,也要求整個民族萬眾一心。在我們意識形態中,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不可不重視,不可不在行為和語言中得到體現,這就要求每一個中國人都要自強自立。堅持科學發展,堅持學習,從低碳做起,捍衛環保。

  5.人類,生命,一切的存在是正能量不斷得到加強的結果,是始終戰勝邪惡的結果。生命,只有戰勝了邪惡才能生存,戰勝它多久就生存多久,然後,再把這種正義的力量一代接力一代傳承下來,使子孫後代永遠充滿正義,充滿正能量,始終戰勝邪惡。

  6.不膨脹后墮落,反對膨脹后墮落,就是未來宇宙,人類與生命萬物之的核心價值觀,主流價值觀與主流價值方向。解決宇宙環境問題,還得靠每一個人參與,人人有責。

  7.好日子在我們心中,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好日子,就是浪費好日子,就不是好日子,就是素養差的表現與行為。

  8.人生的至高境界是為全人類創造幸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及格的標準是有撫貧助弱,有積德行善之心意和行為。

  9.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為全人類創造幸福。

  10.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又體現在那裡?一個人如果冷漠到連宇宙都不關心了,漠視環境保護,那麼,他離喪失人性也就不遠了。

  11.中國在發展,中國在前進,世界在發展,世界在前進。我們將看到,我們將證明:前進中的中國充滿生機。前進中的中國將無限和諧。前進中的中國將為人類發展貢獻出和諧文化的最大力量。

  12.工作與生活中,我們要保證並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13.我們改革的目標,是為了最終實現全社會的公平、公正和平等,實行共同致富,實現共同幸福,從而實現和諧社會;從而率先在中國全面實現具有有中國特色的共產主義。

  14.人類社會,具有競爭精神是奮進與學習的表現;具有奉獻精神是文化與修養的表現,人類社會需要這二種精神來推動和發展。而競爭需要公平競爭,奉獻需要無私奉獻,這二者都需要有健全的制度來作保障。助人為樂(雷鋒精神)、奮勇拼搏、勇攀科學高峰、樂於奉獻、吃苦耐勞、不怕犧牲、勤儉節約、艱苦奮鬥、艱苦創業、艱苦樸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等,都是一種種平凡而又崇高的奉獻精神,所以,訓練我們的精神,真正的奉獻是無私、無我,默默無聞。

  15.只有那些具有崇高的共產主義思想、品質、境界、情操和行為的人,才能真正稱得上是最成功與最有價值的人,我們就是要把自己訓練成這樣的人,所以,我們追求的是一種最高貴的共產主義精神,我們的思想品、質和境界一定要達到共產主義的思想、品質和境界。為此,我們一定要明白,全部為了自己利益而奮鬥的是低級動物,作為一個高級動物的人,不應該完全只為自己的利益去着想,否則只是一個低級趣味的人,同時,做大事業必須有大德和令人信服的精神境界,有小德只能幹小事業,沒有道德的人最終沒有事業。

  16.未來一千年,共產主義必須以和平的形式灌穿宇宙,從而統一全人類。

  待續

  2014年6月30於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三)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