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班主任工作經驗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經驗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經驗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

  班主任工作經驗發言稿

  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

  從前面幾位班主任的介紹中,我又學到了很多寶貴經驗。記得教育家魏書生曾經說過:“做教師而不當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長能力的機會,吃了大虧。”是啊,班主任工作苦中有樂,神聖而崇高,但我覺得,做班主任完全是源於一種心中的責任,一種問心無愧的責任感。至於我管理班級,沒有太多經驗,今天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我做班主任的一些體會:

  首先,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

  我在工作中一直把陶行知先生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作為我的座右銘。短短十六個字,卻道出了教育的本質意義。其精髓在於一個“真”字。“千教萬教,教人求真”,是教師的思想情操;所謂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教人求真,學做真人,還須從教師求真做起。因此,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傳道授業上特別需要具有求真務實的精神,在鑄魂育人上特別需要具有真誠坦蕩的情懷,在為人處事上特別需要具有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品德。一個品德優秀、求真務實的班主任往往會對學生的整個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班主任理應嚴格要求自己,恪守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做到面對外面的物質誘惑不動心,保持一顆純潔的心靈;對待學生一視同仁,不因學生成績好差或家長有無錢權作為評價標準。只有做到了這些,才能在家長面前挺直腰板,在學生面前守住尊嚴。

  “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則是學生的人生追求。我認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班主任要引導學生求真知,學真本領,養真道德,說真話,辦真事,追求真理,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終要求每一位學生都做一個誠實的人,不撒謊,犯了錯要能勇於承認,考試不準作弊。我在班上多次強調:“為遲到找借口比遲到本身更可恨:為偷懶找借口比不做作業更可恥;考試作弊得來的高分比考零分還要讓人瞧不起。”因此每次處理犯錯誤的學生時,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實話實說。”對於說了實話的同學我會從輕處理,而對於撒謊的同學則嚴肅處理。(舉例:韓丹,張雨晴)

  二:以身作則,做學生的表率

  車爾尼雪夫斯基說:“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因此,班主任必須以身作則。現在的學生幾乎都是獨生子女,嬌生慣養。在家裡父母根本捨不得讓孩子幹活,因此在學校、在教室看見地上有紙,哪怕是踩上也不撿起來。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指使學生把地上的紙撿起來,放入紙簍。學生就是,你讓我撿我就撿,你不吱聲我也看不着,沒有一點兒積極主動性,這時我就開始思索,怎樣才能使學生人人關心班級,人人講衛生呢?從這以後,我進入班級首先環視一下教室,發現地上有紙再也不喊學生了,而是自己把它撿起來。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有些同學看見地上有髒東西主動打掃乾淨,再也不用老師去指派了,對這些同學我及時的予以表揚,誇獎他們愛乾淨、講衛生的優良品行,漸漸地班上越來越多的同學都養成了這種良好的習慣。言教永遠比不過身教,學生是看你的行動,不是聽你的指揮。我想班主任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可見榜樣的力量是無究的,何況是自己的老師呢?

  再比如,我平時要求學生守時、守信。要求學生早上7點半到校不要遲到,自己就無論如何必須守時,有時候時間晚了,我都是打車到校,也不遲到;你要求學生完成所應完成的任務或落實對別人的承諾,就無論如何信守自己的諾言。比如在小組獎勵時,答應對表現最好的小組獎勵布袋,跑了很多地方才買到。

  第三點,要正確關愛學生。一個班級都是有優等生、中等生和後進生。我的做法是:

  1、偏愛後進生

  轉化後進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首先要把真誠的愛給予後進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簡單。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那怕它很小很小。如:一個調皮的孩子,隨手將地上的粉筆撿起來放在講桌上;一個學習成績不佳的孩子在講話中用了一個很貼切的詞等等,班主任及時抓住這轉瞬即逝的火花,激發孩子的自信心。法國教育家盧梭曾經說過:“讚揚學生微小的進步,要比嘲笑其顯着的惡跡高明得多”。

  2、嚴愛優等生

  優等生,誰都愛他們。也正應為如此,優等生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作為班主任對他們缺點不能姑息,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注意他們的發展趨向,引導他們不斷進步。優生不單純是學業要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心胸要廣,心裡要健康。為了防止優生產生驕傲的情緒,我始終提醒他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只有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揚起風帆前進。

  3、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一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想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是班集體的一面鏡子,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班主任要激勵他們,並多給他們提供展示自己的機會平台,促使他們向積極方面轉化並不斷進步。

  第四點,與家長交往的藝術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越接近,產生的教育合力就越大,效果就越顯着。要使家長的教育配合學校教育,保持一致性,關鍵在於班主任與家長的聯繫,形成學校和家庭的德育工作統一戰線。說來慚愧,在這一方面由於我性格的原因,做的不是很好。但通過這些年的親身經歷,明白到:

  1.對於有教養的家庭,儘可能將學生的表現如實向家長反映,主動請他們提出教育的措施,認真傾聽他們的意見,並適時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學生家長一起,共同做好對學生的教育工作。

  2.對於溺愛型的家庭,交談時,應先肯定學生的長處,然後再適時指出學生的不足。要充分尊重學生家長的感情,肯定家長熱愛子女的正確性,使對方在心理上能接納你的意見,並採取正確的方式來教育子女。

  3.對於放任不管型的家庭,班主任在家訪時要多報喜,少報憂,使學生家長認識到孩子的發展前途,激發家長對孩子的愛心與期望心理,加強家長與子女間的感情,為學生的良好發展創造一個合適的環境。

  還有一點更為重要,就是不要把對家長的不滿牽扯到孩子身上。(高欣宇,龐佳琪,韓丹)

  班級管理工作是千頭萬緒的,工作方法也是千差萬別的。在我班級中不盡人意的地方還有很多,還有很多問題,很多事情需要處理,我將在實踐中不斷地探索、總結出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並學習在座的優秀班主任的經驗,使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躍上新台階。

  最後,我將用“潛下心來教書,靜下心來育人”作為自勉!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經驗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經驗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