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材料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歷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材料

  八一班班主任 白-景-丹

  參加工作14年,擔任了12年班主任工作。咱們農村初中的班主任,工作瑣細而繁重,學生大部分是住宿生,他們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無巨細,點點滴滴,班主任都得操心。

  一上班,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從清晨到深夜,我堅持比學生要起得早,比學生睡得晚,每天操心孩子們的時間一般是不低於13個小時,繁重的工作雖然很累,但是我認識到:班主任,對家長,我們代表着學校,肩上扛着責任;對學生,我們代表着家長,雙手履行義務;我們不可能幹出驚天動地的業績,但我可以為教育好學生付出自己的一切,用愛心和汗水托起祖國明天燦爛的太陽! 當年,初為人師的我,就充滿了自信的接過了班主任工作,滿以為只要盡全力就能把班級工作搞好,就能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然而工作開展的總不是那麼如人意。中國有句古話,叫做“養兒方知父母恩”,我想說的是“教書才曉育人難”!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不斷學習,不斷從名師名家身上汲取營養。為自己的教育工作解惑答難。工作的實踐讓我明白,當好一名班主任,不僅僅是要有飽滿的愛心去投入對學生的關愛,也不僅僅是要通過特別的“勤”來管理約束學生,使他們“聽話”!更重要的是班主任要幫助學生去設計自己的人生;要變被動的“管”學生為學生主動地讓你管,要讓學生自己管自己;培養學生良好而健全的人格,引導學生樹立崇高而合理人生目標。其實就是一句話: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

  第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是學生的基本責任,是學生將來立身社會的前提,貢獻社會的基礎。所以學生要熱愛學習、學會學習,養成學習的好習慣,培養學習的能力。而其中學習習慣的養成尤為重要。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經常要求學生學習要有目的、有計劃、早安排。每學期開始組織第一次班會,讓學生談理想、談人生、談今年的計劃,隨後寫出個人的學期計劃,考試目標分數,以後一一對照,全年不間斷更新目標,從而不斷進步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學習。

  第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清潔乾淨美觀的環境有利於學生學習,要使學生成為素質高、氣質雅的人,平時特別注意從小處做起,從小節處育人。“隨手撿起一片紙”,“環境衛生人人有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些口號在班內深入人心。值日學生甘願吃苦,任務承包者任勞任怨。班級的環境得到了清潔,同學的心靈得到了凈化。

  第三,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嚴格的紀律約束是為了讓學生達到更好的自律”,良好的紀律習慣是一個班級的核心。如何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包括前面談到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我有一個試驗多年,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班級量化管理》。每年開學一開始就和同學們一起制定詳細的量化管理細則,其中包括考勤、紀律、衛生、學習等方面;從教室到寢室,從走路到說話,從髮型到穿衣,面面俱到;有扣分有獎分,班長、紀律委員、勞動委員、學習委員、寢室長科代表各司其職,一周一次總結,發現問題及時教育、及時引導、及時補救,試驗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班內打鬧的少了,主動學習的多了;原來一打掃的教室紙片亂飛,現在打掃一次衛生搓不出一把灰;班主任在不在一個樣,各項工作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學生一旦養成了良好的習慣,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二十一世紀對人才的要求不僅要有知識、有文化,更重要的是有道德。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一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一個自私的人,一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一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對他人、對家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課外時間和學生一起品讀表現高尚愛心的優美文章,給學生講許多真實生動的愛心故事,並引導學生在家多看一些弘揚愛心的電視節目,並讓愛心的培養從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身邊的人開始。 最後,要注重學生的激勵教育。在課堂上你的一個微笑,你的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勵,都能贏得學生的信賴,會使他們的潛能發揮出來。在教育中應少一些批評,多一些賞識,對每一位學生都要充滿愛心,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

  班主任老師一定要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的潛力,只要你耐心去開發,他就是一塊無價之寶。我用的激勵方法是製作激勵卡,每人貼在桌面上,上面設計有自我激勵名言、挑戰對手、各科目標分數、還有班主任寄語。特別是班主任親自填寫寄語,不但對學生激勵大,對班主任也是一種提高,真正走進每位學生的心靈,去發現他們每位身上的閃光點和不足。上一年我班一位同學天資聰穎,成績也不錯,但由於貪玩不在乎始終不能拿到第一,我在他的班主任寄語欄里這樣寫道:“是雄鷹就要振翅高飛,若總落在雞棚上,還不如一支雞好看!”我多麼想他能夠得到啟示向雄鷹一樣振翅高飛呀!還有肖傑同學,學習不錯,但心事太重,嘴犟,一有事老師一問就是“反正怎樣……”喜歡開脫自己,我在她的班主任寄語欄里這樣寫道:“懶惰是成功的勁敵,喜歡開脫自己的人,卻開脫不了失敗!”她會警醒的,忠言逆耳有利於行,過多地開脫自己其實就是推卸責任,逃避現實。還有亞丹同學,學習努力刻苦,但成績不好,我在她的班主任寄語欄里這樣寫道:“是金子總會發光,有志者事竟成,竭盡全力一定能行!”這種心與心的交流就像是陽光能照亮學生的心靈,給他們帶來信心,帶來希望,帶來生機和活力!在上幾年的工作中,我們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最後總結一下,我多次填寫的激勵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總之,我認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為班主任應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運用科學的班級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實到實處、細處。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的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

  2013/823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材料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