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恆戀與亂戀

恆戀與亂戀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說到“戀”,是一個永久的話題,太多時候,它與愛結合在一起,是愛情的象徵。“戀”這個字,沒有人不認識,沒有人不知道它的含義。“戀”字在字典上的解釋是:愛戀,想念不忘,戀愛等等諸多解釋。從古到今,圍繞着這個“戀”字,便產生了許多“愛”,“戀”和“愛”兩個字組合到一起,便演繹了許多感人的愛情故事,也演出了太多因錯“戀”和不應該的“戀”而引發的愛情的悲劇。

  古代,中國古代的《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中那一個個優美的愛情故事,富有傳奇色彩的傳說,為我們今天的文化生活增添了豐富多採的欣賞空間。《孟姜女》的“望夫崖上潮起落,貞女祠聞木魚聲。”為那堅貞不屈的愛情,唱出了不朽的長城之戀;《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素哭祭狂風起,墓開化蝶放異彩。”讓那永恆的愛情,在化蝶的美麗中,演繹出了萬古流傳的蝶緣之戀;《白蛇傳》中的“法海定缽罩玉體,雷峰塔下無自由。”在脫離仙緣的情愛中,為我們留下了美麗的蛇仙之戀;《牛郎織女》那“真愛感動千萬鵲,七夕架橋訴衷腸。”讓今天的人們把七夕當做了現在的情人節,若干年已過,我們還在歌頌着這鵲橋之戀。

  新時代的影視中,巴基斯坦電影《永恆的愛情》,講述了一對戀人的《生死戀》;廬山的秀美景色演繹了一部年輕人相愛的動人的《廬山戀》;大海的波濤洶湧上演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海之戀》;歸國華僑思國念家上演了感人至深的《苦戀》;在萬盞燈火的夜晚,說不盡的蒼涼講述着《傾城之戀》;一對舞蹈演員的生活,為我們獻上了催人淚下的《舞戀》;美麗的《勿忘我》花中,講述了難以成就的難忘師生戀;丹桂飄香的《等到滿山紅葉時》,在長江三峽的美景中,演繹着不知內情的悲劇兄妹戀;轟隆隆的《雷雨》聲中,訴說著封建家庭的繼母與養子的悲情母子戀;美麗的《玉色蝴蝶》,講述着異國他鄉的赤子長念中子的異國之戀……

  藝術作品中,因“戀”而演出了數不勝數的藝術佳作。這一個個美麗、動人的愛戀故事,流傳千古而不衰,成為今人學習的楷模,而且還會一直流傳下去。這樣的戀,是一種永恆的戀,萬古不變的戀。但它畢竟是故事,通過了藝術加工和處理。正如歌中所唱:“故事裡的事,說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裡的事,說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一樣,通過藝術加工的手筆,才使其更加美麗、動人,讓我們在藝術作品里,欣賞那“戀”的坎坷和永恆,讓我們學習對“戀”的忠誠與持之以恆。

  今天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太多的戀情都脫去了藝術手法的外衣,當然現實的殘酷與藝術的浪漫是有着質的區別的。可是,在現在諸多的現實中,隨着時代步伐的快速前進,“戀”也由原來的持之以恆演變成了瞬間的愛戀,“戀”也由原來的單一化轉化成為多元化了,閃電式的戀情,逐漸取締了天長地久的漫長愛變。這樣的“戀”,難免讓人們感覺有點變味兒了。

  君不見,藝術界里的戀情,讓人捉摸不定。明星們今天與你是夫妻,明天可能就與另一個人成為兩口子了,而且會頻繁地變換着生活中的主人公,就像演戲一樣。當你在媒體上知道某個演員結婚了,在祝福的話語還有餘音的時候,就得知他們分道揚鏢了,那戀情變幻得讓人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演藝界由於職業關係,在排戲時需要培養感情,這樣的培養,是他們的戀情不能長久的原因,可以理解。但也不全是這樣,凡事都是因人而宜吧!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同性戀”這個詞兒又闖入了我們的耳鼓,這三個字也擠進了我們的眼球,在新聞媒體上經常會看到相關的報道。許多人們不僅在捫心自問:“現在的人都是怎麼了?”問來問去,只能自己搖搖百思不得其解的頭,找不到答案,誰也說不清楚現在的人都是怎麼了?實際也沒什麼想不開的,時代進步了,新生事物的不斷發生,是正常的。

  普通人的生活中,也隨着社會的進步而進步了,可以用與時俱進來形容。新生事物的層出不窮,也讓“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在舞廳里,跳一支眯眯曲,就可以確定兩個人的戀情。久而久之,便背叛了家庭,形成了翻版的“舞戀”。而這種翻版的“舞戀”,卻經不起時間的推敲,這“戀”中的舞者可能會頻繁的換舞伴。因此,也給輕意“戀”者和亂“戀”者帶來了煩惱和痛苦。但那暫時的“戀”,也讓“戀”中人,如痴如醉,最後用痛苦來做為分手的代價,也划算,只是那心裡的痛和陰影,將會永遠在心扉里紮下根了。

  現在最流行的算得上是網戀了,這種戀特別的多。曾經一個朋友說,凡是上過網的人,都網戀過。這個問題我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但我知道現在的網海里,正在網戀的人很多,這是事實。網絡情緣已成為今天的一種時尚,圍城內外都掀起了一場網戀熱潮。相當一部分人的網戀,最後是在經歷了一段痛苦的抉擇之後,而以分手而告終。網上的你我,可能是萍水相逢,卻因那一點點的溫柔而犯錯。我承認,虛擬的網絡有真誠和真情的存在,但這份真情和真誠不是隨便就能找到的。雖然在點擊對方的名字時,發送了快樂,但這裡的真真假假讓人很難琢磨。有一點要知道的是,如果你是一個有家室的人,就不要陷到網戀中去,想想自己肩上所負擔的責任和義務。

  無論古今,戀情永遠是生活和藝術中的主話題。現實生活中的你我,還是應該現實一些為好。欣賞了古老的持之以恆的“戀”,學習了藝術作品中浪漫的“戀”,見識了殘酷現實中痛苦的“戀”,所以在面對各種“戀”的誘惑的時候,要三思而後行。不論是一曲定情的舞戀,還是鍵盤訴衷情的網戀,在有了固定的家庭和恩愛之戀后,對其他的不應該屬於自己的“戀”,還是退避三舍為好。

  保護好一份持之以恆的“戀”,讓自己在這份恆久的、平常的“戀”里,幸福、快樂的生活。把握好“戀”的尺度,不要在亂“戀”的迷惑中迷失了自己,更不要讓這與時俱進的“戀”泛濫成災,別讓自己成為亂戀的殉葬品。

恆戀與亂戀 範文推薦:

  • ·胡言與亂語
  • ·戀與別
  • 您正在瀏覽: 恆戀與亂戀
    網友評論
    恆戀與亂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