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夏夜】

  陸宇傑

  放了暑假,我就和瘌痢阿大準備工具,夜裡出去釣甲魚。

  瘌痢阿大是我最要好的小朋友。我們從小一起長大,他讀書的成績實在不行,勉強混到五年級,升不上初中,就跟着他做泥瓦匠的表叔做做幫工,後來又拜師學木工。

  瘌痢阿大書腸不通,做另外的事卻是一學就會,門檻賊精。放鱔釣、捉甲魚、捕黃鼠狼、打野兔子,沒有一樣他不精通的。我小時候所做的一些事,有很大一部分是和瘌痢阿大合夥乾的,也可以說,是瘌痢阿大帶着我乾的。

  還沒有放假,瘌痢阿大就和我說夜裡放釣釣甲魚的事,說得我心裡痒痒的,於是和他約定,等我放假,和他一起去釣甲魚。

  釣甲魚所需的工具很簡單,買一包縫衣針和一卷絲線,絲線要優質牢固,甲魚的牙齒很鋒利,倘絲線不夠牢固,甲魚就是上了釣,也會咬斷絲線逃脫,再剪一些桑條棒,一頭削尖,絲線的一頭繫上縫衣針,另一頭系在桑條棒上,誘餌用的是豬肝,這是甲魚最喜歡的食料,把豬肝切成香煙狀的一條一條,穿在縫衣針上,以把縫衣針全部蓋住為佳,準備工作做好,晚上就可以出門做事了。

  放釣子的地方,是有些講究的,頂好是一頭不通的蠻頭浜,甲魚喜在這樣的河浜里棲息,而且這樣的河浜,岸灘一般比較坦,有甲魚上釣,也容易捉住。

  每隔二十米左右,放一把釣子,桑條棒的一頭削尖,可以很省力地插在岸灘的泥土上,固定釣子,一個河浜里,按岸灘的長度施放不同數量的釣子。

  放好釣子,一時半會甲魚不會上釣,所以我們晚上出去時,經常選兩個不同的河浜,相隔三五里,等第二個河浜的釣子放好,回到第一個河浜,有些釣子上,就會釣上甲魚了。

  上釣的甲魚,剛開始不會掙扎,肚裡吞了釣子,走不開去,它會安安靜靜地在釣子附近找個地方休息,有時就在岸灘上,有時在水面漂着的浮木上。一旦發現有甲魚上釣,切不可用力猛拉,應該拉着絲線,輕輕地一點一點往回收,甲魚也會跟着過來。倘用力過猛過快,甲魚吃痛,就會死命掙扎,甲魚掙扎時力氣很大,弄不好就要拉斷絲線逃走,或是手指被牢固的絲線割傷。

  等把甲魚拉到身邊,伸手可以夠到的時候,飛快地把甲魚翻個肚皮朝天,用兩個手指,緊緊地摳住甲魚的兩個後腳窩,這樣,甲魚就是力氣再大,也無法逃脫,並且咬不到人。甲魚的牙齒鋒利,力氣又大,咬上人後是死不鬆口,就是割下了頭,還是會緊緊地咬住不放,若是被它咬到,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所以,捉甲魚時,要千萬小心。鄉下因捉甲魚不懂方法而被咬斷手指的事,也是有的。

  捉住甲魚后,用隨身帶的小刀割斷絲線,裝入蛇皮袋,再去查看下一把釣子。

  一般,隔一個小時就可去巡視一圈,因為斷斷續續地會有甲魚上釣,巡視個兩三圈后,基本上已在半夜了,我們就回家睡覺,第二天天蒙蒙亮,再去巡視,把釣子收回來,以備晚上再用。

  有時,我們準備第二天到桐鄉城裡去賣釣來的甲魚,這一晚就不睡了,轉來轉去兜圈子,不停地巡視,到凌晨三點,就去把釣子全部收回,騎着自行車,直奔桐鄉城。

  鄉下還是窄窄的水泥路,過了石門鎮,才有柏油馬路通往桐鄉城。路上黑燈瞎火的,偶爾會有幾個騎車到桐鄉城裡賣菜的農民,打着鈴鐺從身邊疾馳而過,我和瘌痢阿大并行着,一路閑聊,慢慢悠悠地晃到桐鄉城。我們的甲魚是自己零賣的,無須早早地趕到城裡。

  早上,過了五點半,城河路上漸漸地熱鬧起來,城裡買菜的居民都提着籃子,在菜場里轉來轉去。

  我們釣來的甲魚都是野生的,城裡人喜歡,十三塊錢一斤,價格也比菜場里水產攤頭上賣得便宜,銷路很好,用不了一個小時,帶去的甲魚就會賣光。不過,城裡的居民都挺摳門的,結帳的時候,幾毛的零錢常常賴掉不給,好在我們的甲魚是自己釣來的,不需什麼本錢,少收幾毛也就算了。

  甲魚賣掉,我就和瘌痢阿大走進麵店,吃碗三鮮面或是肉絲麵,分掉賣得的錢,再去小商品市場轉轉,買點衣服,有時我會到書店去買點書,然後,慢慢悠悠地晃到家裡,睡到下午二三點,做好準備工作,晚上再出去。

  2011年2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夏夜
網友評論
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