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溫州醫學科普的希望

溫州醫學科普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二○○四年六月五日,我參加浙江省科普作家協會溫州筆會活動,耳聞目睹了筆會的全過程,欣喜若狂。為了表達溫州市鹿城區衛生局的感謝之情,奮筆疾書,寫下了這篇文章。

  那天,我去溫州醫學院成教學院報到,碰到該院院長杜友愛教授。他是浙江省科普作家,經常為老年人作醫學科普講座,熱心支持科普事業,為溫州科普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議,促使本次筆會的順利開展,功不可沒。於是,我向班主任林老師請了二天假,風塵僕僕地出發啦。

  我乘出租車來到新南美賓館七樓報到,碰到《浙江臨床醫學》雜誌社的黃水倉先生。他告訴我,省里來的專家教授51人都到社區義診去啦。

  下午,作家們來到鹿城區衛生局會議室開會。主席台的橫幅寫着“浙江省科普作家筆會”的字樣。會議由鹿城區衛生局副局長諸堅主持。他是本次筆會的策劃,從組織、聯絡、經費等事項一一予以落實。鹿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施愛珠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歡迎辭,歡迎省科普作家來到鹿城區為老百姓義診,作家下鄉為民服務,這種活動好。省科普作家醫學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良夫說,感謝溫州鹿城區衛生局的領導,為促成此次筆會所作出的努力。接着,中國科技開發院浙江分院院長昌金銘高級工程師把印有“浙江省科普作家協會溫州工作部”的牌子親手交給諸副局長。

  杜友愛教授發言耳目一新。他看出溫州要發展一批新會員,以壯大這支隊伍。在座的醫生有空也可以寫寫科普文章,到電視台、電台去開辦講座,讓科普知識走向千家萬戶。溫州科普界老前輩郭蔓茜在會上介紹了自己數十年如一日,教學之餘,堅持寫科普文章,碩果累累,受到大家的尊重與敬佩。我也在會上介紹自己寫作經。只問耕耘,不求收穫,醫務間隙,利用電腦網絡創作二百篇文章。網絡寫作是一種新嘗試。它的特點是傳播範圍廣,可以跨地域宣傳,而且,網絡發表無容量限制。但是它也有不足之處,就是懂電腦的人可以進去看,限制了讀者群。特別是廣大農村地區目前還沒有電腦網絡。作為一種科普宣傳的補充吧。同行們對我的講話感到新穎,有趣,紛紛前來諮詢,準備回去也搞搞看。這次科普下鄉為民服務活動得到了溫州市和平燒傷醫院、鹿城區南門、五馬和松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大力支持。溫州市醫學人才濟濟。市精神病醫院李方敏醫師帶來了最新作品《心理醫生札記》。他把發表在各級報刊上的科普文章結集出版,心血結晶啊。他送給我一本,拿回去好好看看,向溫州同行們學習取經。

  晚上,東道主在楠溪酒樓舉辦了歡迎宴會。溫州科普界的同行黃秀蓉老師、張巨林老師、周圓、周祖木醫生等等都來啦,濟濟一堂。溫州市衛生行政及有關方面領導都來啦。遠道而來的客人們,你們辛苦啦。為病人服務,不辭辛苦,把最好的醫療技術送到基層,為廣大群眾解除痛苦,帶來了一股春風。你敬我一杯,我回敬你一杯。歡樂的酒宴上,話語說不完,美味佳肴享用不盡。作家們的橫向交流也很活躍。你的名片印有特色醫療,給我一張。我的文章發表在某某報刊,給你一本,開卷有益。這次筆會活動搞得有聲有色,辦得非常成功。大家表示把好經驗帶回去,為更多的老百姓服務。

您正在瀏覽: 溫州醫學科普的希望
網友評論
溫州醫學科普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