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頭懸樑,錐刺股”也是一種幹部情懷

“頭懸樑,錐刺股”也是一種幹部情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頭懸樑,錐刺股”也是一種幹部情懷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頭懸樑,錐刺股”出自於《戰國策-秦策一》,講訴的是深夜讀書時避免勞累打瞌睡,大學問家孫敬將頭髮通過繩子繫於樑上,和政治家蘇秦用錐子刺大腿,以保持清醒,其中不僅反映出古人博聞好學的積極心態,也表現出非同尋常的自律意識。如今,我們的黨員幹部應當以此為鏡,把“頭懸樑,錐刺股”當作人生信條,踐行職責的同時,為社會樹立優秀的楷模。

  “頭懸樑,錐刺股”是黨員幹部的精神追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黨員幹部應當樹立積極向上的進取意識,主動學習,樂於學習,善於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堅持與時俱進,學有所用,把知識和能力當作提升服務質量的根本,把博聞好學當作踐行使命的資本,把積極主動當作為民解憂排難的前提,只有思想進化了,意識牢固了,能力充足了,為人民服務才有了充分的保障。

  “頭懸樑,錐刺股”是黨員幹部的行為準則。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海無涯勤可渡,作為黨員幹部,就要不怕苦不怕累,敢於拼搏,嚴格律己,勇于堅守,什麼事情必須做,什麼事情做不得,必須有清晰的認識,時刻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業精於勤荒於嬉,群眾利益無小事,幹部作風不兒戲,勤動手,敢擔當,重實踐,不懈怠,才能貼近實際,走進群眾。

  “頭懸樑,錐刺股”是轉變幹部作風的利器。群眾是“梁”,制度是“錐”,打造服務性政府,轉變幹部作風既離不開黨員幹部自覺自律,更離不開群眾的監督和制度的約束。目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開展,這既是對群眾利益的集體守護,也是對黨員幹部的集體洗禮,要始終堅持以制度管人的原則,對違法亂紀的黨員幹部該驚醒的要及時驚醒,該曝光嚴懲的絕不手軟,這是對人民負責,也是對黨組織的公信力負責。

  黨員幹部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理應是“頭懸樑,錐刺股”的忠實踐行者,這一情懷,自然也是一種愛。

您正在瀏覽: “頭懸樑,錐刺股”也是一種幹部情懷
網友評論
“頭懸樑,錐刺股”也是一種幹部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