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人生西遊記

人生西遊記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人去世了,有一種說法是歸西,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西遊記。其實,人的一生何嘗不像是西遊那樣,一路向西,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另一端。在這過程中,我們歷經生命的種種苦難,最終修成正果。

  西遊記中的主要人物: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唐沙僧、白馬,正好對應我們人生中遇到的那些人,而西天路上的砍妖除魔,正好對應人生中的種種閱歷。

  唐僧:外表冷峻,但內心熱忱。放蕩不羈時,他的訓斥讓你受到束縛;平靜時,他的教導鞭策你奮發向前;困境中,他的指點迷津讓你豁然洞開。這莫不像我們的嚴師、我們的嚴父嚴母!也許只有我們到了因他們而變得堅強的時候,我們才明白他們的良苦用心。

  豬八戒:好吃倒耙,但危難時也儘力幫助我們脫離逆境。這些人也許經常給我們增添麻煩,增加我們的負擔,但正是在一次次解決麻煩中,讓我們懂得了責任的擔當,讓我們的生命變得厚實。正如我們的子女,我們羸弱的朋友,社會中的那些莫不相識的弱勢群體,我們照顧子女,關懷朋友,熱心於幫助弱勢群體,這一切,正是我們擔當社會責任的表現。

  沙僧:勤勞、默默無聞、平凡樸實。也許他的能力、智慧並不出眾,但是在我們的什麼中他們是不可缺少的,請看那些司機、乘務員、售貨員,還有其他類似的社會工作者,沒有他們,社會就無法有條不紊地向前發展。

  孫悟空:機靈活潑、堅強勇敢、堅持原則、敢作敢當。在眾多角色中,他的形象是最突出的。在妖怪面前,他以金睛火眼識別它們,堅持斬妖除魔的原則,絞盡腦汁,排除萬難,把妖怪消滅。這樣的人,怎麼不會讓我們折服呢?正如我們的一些師長,朋友,領導人物,高層人物,是我們的榜樣。

  白馬:在主角中,他算是最不起眼的,但在某些方面,他恰恰是最起眼的。瘦小的他,伏這唐僧走過那麼多的路,卻從不發脾氣。取西經的路上,每一刻他都是兢兢業業地讓背上的唐僧坐得舒坦。看看我們的生命中類似的人,陪伴我們到其中一方生命的終點,無怨無悔,親密如初。他們是我們的親朋好友,我們的家人,或是我們的愛寵。

  西天路上,唐僧四人以及白馬遇到了七七四十九劫、九九八十一難,最終修成正果。我們的人生總會遇到磨難,但經歷了磨難,我們終會看到生命的彩虹。一路上時而出現的菩薩,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但堅強的信念、必勝的決心讓我們的力量變得強大,讓我們能夠克服重重困難,到達生命的下一站。

您正在瀏覽: 人生西遊記
網友評論
人生西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