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溫嶺鞋廠火災市長被追責汲取教訓才是真目的

溫嶺鞋廠火災市長被追責汲取教訓才是真目的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溫嶺鞋廠火災市長被追責 汲取教訓才是真目的

  溫嶺市市長李斌等15名責任人被給予黨紀或政紀處理,鞋廠法人代表及股東2人被追究刑責。(4月1日 光明網)

  火災已經發生,損失也已造成,通過對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調查分析,對事件中發現的相關責任人失職行為進行追究,從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追責市長等17個相關責任人這種做法值得肯定。但筆者認為,對相關責任人追責不是其根本目的,從事故中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汲取教訓、總結經驗,完善制度等從而推動安全工作及其它工作有序開展才是最終目的。

  從調查組的調查結論中可以看出,這起事故的發生是必然,試想一個極易出現火情的企業,企業內部安全管理混亂,主體廠房未經消防審批,廠區消火栓形同虛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轄區具有監管職能的部門無檢查、無監督,企業出現違規行為不查處、不制止,這樣的放任行為肯定最終會造成嚴重後果。回頭看這起事件,在幡然醒悟過錯時16條鮮活的生命已經失去。這樣的失職行為僅僅追責是無法得到諒解的,但要通過追責,相關職能部門和領導能反思自己的行為和工作,類似企業也能以此事故為鏡,照出自己的不足,及時處置防範,從而能夠有效防範類似事故不再發生。

  15名被追責的溫嶺市各級部門的相關領導幹部應欣然面對處分,畢竟自己錯在前,履職不到位在先,造成嚴重後果被追責也理所當然。追責看似這起火災事故的處理完結。但對於這15名幹部來說,追責反而是一個抓好、抓實安全生產工作的新的開端。以前工作沒有做好,造成了這麼嚴重的損失,換成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其心靈都會內疚和不安,如何消除內心的不安?首先要從這起事故中汲取到教訓,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事無巨細親自跟進,一定要在落實上下功夫。其次要堅持原則,對於自己負責的工作,不能存在馬虎思想,你的一次虛假或不作為,換來的可能是嚴重且無法挽回的後果。

  市長因履職不到位被追責,是好事。畢竟這會給社會公眾和其他幹部傳遞出一個信號,無論什麼級別的幹部,只要犯了錯誤,都會被處分。也提醒社會公眾要對各職能部門不履職的行為進行監督,通過大家監督,發現不足,共同促進整改,那類似溫嶺“1.14”重大火災事故將不會再發生了。

您正在瀏覽: 溫嶺鞋廠火災市長被追責汲取教訓才是真目的
網友評論
溫嶺鞋廠火災市長被追責汲取教訓才是真目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