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師夷長技以制夷

師夷長技以制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師夷長技以制夷

  晨讀的時候,一個生僻拗口的詞躍入我的眼帘:師夷長技以制夷。呵呵,我猜,好多朋友也都沒有讀過這樣的句子。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鄙人拿出手機將此句子記在“記事本”上,然後來到單位電腦上“百度”一下,便弄清這句生僻拗口之句子的真實含義了。

  師夷長技以制夷。語出魏源的《海國圖志》。後來成為洋務運動前期的指導思想。師:動詞,以某某為師,向某某學習;夷,即蠻夷,古時候,中原的漢族對邊疆的少數民族的蔑稱,這裡特指西方的洋人。長技:先進的技術,當時的中國人認為中國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等等都比國外要好,唯一不如他們的就是堅船利炮,這裡主要指學習西方的武器製造技術。制:制約、制服。其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向洋人學習先進軍事技術,用以抵抗洋人的侵略。

  愚乃一介凡夫俗子,軍事上、科技上、國防上那些個東東不是本人該想的事情。拿我的理解,“師夷長技以制夷”者,便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忒通俗易懂了。

  有個民間故事很貼切的闡述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寓意:窮鞋匠和漁行的富老闆是鄰居。漁行老闆很善於經營,他從早到晚剖魚、煮魚,把魚串在竹籤上,放在火爐上,熏好晒乾。他做的鰻魚特別好吃,很多人都前來光顧,但是他有一個缺點:太吝嗇,對誰也不肯賒賬。鄰居窮鞋匠非常喜歡吃鰻魚,但他沒有多餘的錢買魚吃。到了吃飯時間,窮鞋匠走到漁行老闆店裡,坐到燒熏魚的爐子邊,一邊同魚老闆閑聊,一邊吃飯並貪婪地吸着熏魚的香味。接連好幾天,鞋匠都到魚老闆店裡來吸熏魚的香味。吝嗇的魚老闆發覺了鞋匠的計謀,就決定無論如何要收他的錢。一天早晨,鞋匠正在補鞋子,魚老闆走進鞋匠的店裡,默默地交給他一張紙,上面寫着鞋匠到魚店裡去過幾次,吸了幾次熏魚的香味,還不客氣地對鞋匠嚷道:“你難道以為每個人都可以隨便到我店裡來吸熏魚美味嗎?是不行的!這種享受必須付錢!”鞋匠聽了,一句話也沒說,默默地從口袋裡掏出兩枚銅幣,放在茶杯里,用手掌捂住,開始搖茶杯,銅幣發出很響的聲音。過了幾分鐘,他停止了搖動,把茶杯放在桌子上,笑着對魚老闆說:“聽見銅幣的聲音了吧!現在,我們抵銷了債務!”“怎麼抵銷?你說什麼?你不肯付錢嗎?”“我已經付給你了。”“怎麼付的?什麼時候?”“剛才!我以銅幣的聲音付了你熏魚的香味。你要是以為我鼻子得到的比你耳朵得到的要多,我還可以再搖幾分鐘!”鞋匠說完,就要伸手去拿茶杯。吝嗇的魚老闆怕一會兒自己聽到的聲音比鞋匠吸過的香味還要多,便沒等杯子發出聲音,就急忙掩着耳朵跑回了自己的店。呵呵,世上總有一些不講道理的自私者,當我們碰到這些無理的人時,最好的辦法便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毛澤東有句名言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說我們將毛澤東這句名言理解為“戰略”的話,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便是“戰術”了。( 散文網: )

  笑鈾

  2013,08,25.

您正在瀏覽: 師夷長技以制夷
網友評論
師夷長技以制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