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過節一般的三月

過節一般的三月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在中國,每年的三月對於國人來說都是一道難過的坎兒:兩會,植樹節,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學習雷鋒好榜樣……

  都說中國老百姓是“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這話一點兒也不假,兩會就是一個絕好的例子。雖然絕大多數老百姓並不真切地知曉那個代表了自己的“人大”究竟姓甚名誰,甚至有人壓根這麼多年就從來沒有見到過選票長得是啥模樣(真是白活了這麼多年),然而這仿然並不妨礙兩會受關注的程度。不信你看,這個三月,放眼各種社交媒體網絡,“兩會”永遠是頭條,永遠是主旋律,每個網友都在爭先恐後地參政議政,連鄉間地頭的農民都會每天準時收看《新聞聯播》,彷彿虔誠的信教徒在讀《聖經》。沒辦法,中國老百姓就是這樣,可能一輩子都當不了代表,但依然還是喜歡談論政治,當然也僅僅局限於談論階段。有時候,真的很懷念小時候,那時的我們並“不操中南海的心”,但是也不曾吃地溝油;現在我越來越“操中南海的心”,誰知吃的地溝油卻越來越多。

  三月,又恰逢是大陸沙塵暴最為猖獗的時候,不論城市還是農村,都是漫天卷狂沙,打在牙齒上都能聽到清脆的響聲,也許真的是只有在這個時候,人們也才會去聚精會神地想一想水土流失造成大片土地沙漠化的嚴重性,也才能發自內心裡明白,真的是該多種樹了,誰知道植樹節是不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催生出來的呢?然而,沙塵暴剛過去,“好了傷疤忘了疼”的中國人就又放慢了種樹的腳步。可是,不管怎樣,還是應該感謝它,因為即使是這樣“臨陣磨槍”,這些年的沙塵天氣已經明顯感覺要比那些年持續時間短且強度減弱了,可見着實是“不快也光”。一位兩會代表說:“霧霾是因為內蒙古樹多擋住了西伯利亞的風。”那麼是不是要把植樹節給停了,再來製造一個防霧霾的節日呢?那很多城市是不是得天天過霾節了?

  “3.15”,一個對於很多商家來說噩夢一般的節日,然而,對於某些商家來說卻是美夢。今年的央視“3.15”晚會直播前,有網友進行了統計,足足播放了11分鐘的廣告,於是有人驚呼,這20多個品牌安全了。去年肯德基,今年尼康,每年這個時候,工商局們便會使出這樣的殺手鐧,然而也就這一天,其它時候全國的商品都是安全的,全國的消費者都是滿意的,真的是一片歌舞昇平。算起來,我們是真的要感謝央視了,感謝它讓我們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地溝油和毒膠囊。

  我不得不說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一天,並不是因為討厭他,只是因為他每年都走得太快了。52年前,一個21歲的年輕生命轟然倒下,他生前雖然未必像張國榮亦或是黃家駒那樣輝煌,然而死後卻超過了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的待遇——毛澤東同志於1963年3月5日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我國把3月5日定為“學雷鋒紀念日”。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是否依然會唱《學習雷鋒好榜樣》,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死去影響了所有活着的人,如果不出意外,這種影響還將會繼續下去。我有時候會這樣想:如果雷鋒還活着,還能不能扶得起老太太?雷鋒,你走慢點可以嗎?要不然大家都跟不上你的腳步了。

  陽春三月,過節一般的三月。

您正在瀏覽: 過節一般的三月
網友評論
過節一般的三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