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讀《論語》感悟之五

讀《論語》感悟之五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子曰:“君子易事而難說也。說之不以道,不說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難事而易說也。說之雖不以道,說也;及其使人也,求備焉。”大意是:孔子說:“君子容易侍奉但難以使他滿意。要使他滿意而不用正道,他不會滿意;等到他使用人的時候,則總是看重別人的才能。小人難侍奉,卻容易使他滿意。即使不用正道,他也會滿意;等到他使用人的時候,就對別人求全責備。”

  孔子心目中的君子是善良而高尚,很好與人相處的一類人。君子表面上看起來不容易接近,用不正當的手段更難討好、接近他。但在關鍵的時候則是看重才能,絕不會故意刁難別人。而小人卻恰恰相反,小人表面上看起來容易討好,但在關鍵時候則喜歡刁難人,對人求全責備。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分清何謂君子,何謂小人,並有意識地近君子而遠小人。

  現實生活中,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對小人要三防:一是待小人要寬,防小人要嚴。對小人不要輕易許諾,在小人面前不輕易褒貶他人,對小人的缺點千萬不要批評,沒事不要與小人接觸;二是對小人避之則吉,不去招惹他,更不要與其開玩笑。須知,小人翻臉不認人,一旦惱怒,把開玩笑的話當成真,結果往往令人損失慘重;三是千萬不要與小人結仇。小人故當遠,然亦不可顯為仇人。

  二零一二年五月三日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感悟之五
網友評論
讀《論語》感悟之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