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母親,讓我向你致敬!

母親,讓我向你致敬!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讓我向你致敬! 標籤:母親節

  ??當有人在嘲笑你“越貧窮越生,越生越貧窮,這是個惡性循環,這些貧困母親那個懷裡沒有幾個孩子的,真是可悲啊,我覺得不值。”時,我沒有附和,儘管我以前也曾說過這樣的話。但現在這樣的話,休想再從的我嘴裡流露。我知道其實你有你的無奈,如果你也能如城市裡那樣享受政府給予的“社會最低保障”,你怎會萌生“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的心態?生活在大山深處的你,從沒有看到過大山的外面是一個怎樣的精彩世界。

  ??或許在你的心中,人們的生活大體與你類同。所以,你認為這樣的生活根本無須抱怨,你認為這都是命運的安排。你是看到過母親的母親也是這樣生活的,你就依次類推地在認為,作為女人,到了一定年齡就該嫁作他人婦,成為他人生兒育女的工具。所以,你也習慣了每天在大兒吵鬧,小兒哭叫,三兒撒尿中度過,把吃了上頓沒下頓,時時餓得眼發花當成了一件順理成章的事。你將田間沒有收成,當作老天有意的捉弄,你總認為農民離開土地,又能靠什麼吃飯?

  ??如果你不是生活在閉塞的深山,如果你看到了山外的精彩,或許你會想,同樣的一片藍天下,為何貧富差距會這樣大?為什麼他們可以過燈紅酒綠奢侈糜爛的生活,你卻在為孩子的溫飽而愁容緊鎖。你必定會想,一定是他們的命好,天生不必承受你這樣的磨難。你也必定在想,或許是他們的祖上前世積德,為後人留下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殷實的財產。而你的祖宗原本就是忍辱負重,含辛茹苦,面朝黃土背朝天,靠天照應才能吃到飯的窮苦之命。

  ??你沒讀過書,或許你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看看你這張憔悴得不能再憔悴,布滿皺紋的黑瘦的臉,誰又能想到你的年齡才39歲。如果你生在城裡,現階段的你,正是注重保養,不愁吃穿,穿着光鮮的時光。很可惜你不認字,很可惜你甘願向命運低頭,腳步讓深深的大山所禁錮。假如你有向命運挑戰的勇氣,不甘願成為他人生兒育女的工具,將腳步延伸出山外,尋找一片適合自己生存的土地,就不至於讓自己變得這般的負累,不定命運會有所改變。

  ??也正因為生活的貧窮,你就想當然地認為,只有生得多,總有一個孩子會成才。只要有孩子成才,你的下半世才有可能過上比較舒適的生活。或許是這個因素在支撐你的精神,所以,你才會承載吃苦耐勞的負重,含辛茹苦地養育,起早貪黑地勞作,妄想用你單薄的身軀,用勤勞的雙手為孩子撐起了一片希望的藍天。說真話,看到你這張臉時,我流淚了。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心靈在作痛,我在作一番換位思考,假如是我生活在大山之中,是否有堅韌不拔的勇氣,在貧窮面前是否會喪失繼續生活的信心。

  ??有人在問:“都21世紀了,怎還有人在過這樣的生活?”是呀,生活在大都市的他們,豈懂得大山深處的你,還在過着原始部落般的生活。不是有話這樣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嗎?假如,你是富親,早就有紛至沓來的腳步,正因為你貧窮,才難聽到踏入深山的步履。如果有官員到訪,或許你的命運也會發生些許的改變。假如有計生委員給你們說清“多子多福”的利弊,你也不會執意地生育這樣多。只可惜,人世間有太多的如果,這可惜,這世道有太多的假如,假如不是“母親節”來臨,誰會想到給你拍照作報道?

  ??在這個喜歡突出政績的年代,又有誰喜歡將這樣貧困的狀況向世人公布?好在如你這樣質樸的山民,不懂得向政府索要。當然,如你這樣貧苦的母親,或許見了官連大氣也不敢喘,怎會開口索要呢?但如果你聽到了外面天天在高喊“縮小貧富差距”的口號,可能會令你的精神為之一振,以為苦日子終算熬到頭了,大山的深外總算出現曙光了。或許吧,我親愛的姐妹,只是千萬別將脖子伸得太長,慢慢地等吧,總會等來新生活的一天。最後,讓我向你致敬,為你不辭勞苦在貧困線掙扎,甘願忍辱負重悉心付出偉大的母愛。

  ??2007-5-13

  本文作者:靜茶淡雅

您正在瀏覽: 母親,讓我向你致敬!
網友評論
母親,讓我向你致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