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傳統文化的源頭——生命

傳統文化的源頭——生命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傳統文化的源頭——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文化苦旅

  傳統文化的源頭——生命

  中華文化是從身體內部向外部生髮的生命源頭文化……當身體逐漸透徹的情況下,傳統文化的精髓會從內心自然的流露出來。

  在實踐貴生恩師傳授的身心意行合理和五式養生術的過程中,身體從外向內轉換與蟬變的過程中,對生命的理解也逐步深入內在,於是更加嘆服聖人的智慧,更加感恩貴生恩師的教誨。

  “君子應務本,本立而道生。”對於這句話,以前只是從字面上理解,根本不知內涵是為何?何為君子?中醫講心主神明,心當位,心為主人,用心做事,用心做人,用心面對自然等等,身心意行合於社會、自然,此人才能稱為是一個真正的君子。

  真正的君子行於天地之間,敬畏天地,樸素自然,從事人事,作於細小,不離中,身心是中,身心是根本,尊重生命,敬天愛人,萬物共融,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君子是大我,光明磊落,空明自在。當身體的變化依次從皮毛——四肢——五臟六腑——中脈——骨髓——中心——身心一元的變化過程中,身心意行合不斷深入,心和意統一的精度更加準確,身心空性,自然坦坦蕩蕩。

  相反,當身心不開的時候,觀念和外來的信息當家,身體處於割據狀態,人格自然分裂,做人處事沒有完整的意識,這就是小我,小我當家,憂慮重重,也就戚戚我我的。

  當身心求證進入中心,身心一元的狀態下,也就明白了“精忠報國”的內涵。一個人的身體已經整體劃一,也就是說,這個人的身體已經差不多都是精純的精氣了,自然能對自己的身體國家具有駕馭的能力,不僅能造福於身體,而且能造福於國家人民了。

  傳統文化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社會的一切作為,都應該是以人為本,珍愛生命。一個人想擔當一定的社會責任,就必須具有身心意行合的身體,唯有如此,才能造福於國家、社會和人民。

  2014-5-4

您正在瀏覽: 傳統文化的源頭——生命
網友評論
傳統文化的源頭——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