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日本猖獗背後的反思

日本猖獗背後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日本猖獗背後的反思

  賴 建 青

  安倍晉三上台以來,否認和篡改侵略歷史、在釣魚島一事上挑起事端、參拜靖國神社,並通過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以達到擴張軍事勢力的目的,態度強硬囂張……

  一個國土狹小資源匱乏的島國,一個二戰時期無條件向正義投降的戰敗國何以敢再次冒天下之大不韙,如此蠻橫猖獗,它野蠻強悍的底氣到底從何而來呢?

  回答是肯定的,來自於經濟發達國力強盛。

  然而,日本是上世紀40年代二戰的戰敗國,迄今不到70年代,它為何能在短短的時段擁有如此發達的經濟和強盛的國力呢?

  這是值得我們認真反思和深思的問題。

  點擊開百度百科,其中資料顯示:

  日本國(Japan)是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北部的島國,領土由本州、四國、九州、北海道四大島及7200多個小島組成。面積37.8萬平方千米。日本沿岸多島嶼、半島、海灣和天然良港。[1] “日本”國名意為“日出之國”。人口達1.29億,以和族為主體民族,通用日本語。

  公元3世紀中葉境內出現較大的國家“大和國”。645年,日本向中國唐朝學習,進行大化改新。12世紀後期以後進入幕府時代。1868年,日本向歐美列強學習,進行明治維新,躋身資本主義列強,對外逐步走上侵略擴張的軍國主義道路,曾侵略中國、朝鮮等亞洲國家,給生活在太平洋海域的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

  從上述資料中可以看到兩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在這兩個非常重要的階段中都有着兩個非常重要的詞語。

  公元645年,日本向中國唐朝學習,進行大化改新。

  公元1868年,日本向歐美列強學習,進行明治維新。

  而這兩個階段中兩個非常重要的詞語就是“學習”和“改新”或“維新”。

  善於學習,勇於“改新”、“維新”即創新。

  積極學習別國的先進經驗,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並大膽創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無疑是促進經濟發展國力強盛的最好途徑,這是日本大和民族的聰明之處。

  還有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黑船”事件,1853年7月8日,日本嘉永六年六月三日,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官馬修-佩里率領4艘戰艦,出現在扼守江戶灣要衝的浦賀近海。

  這些軍艦是奉美國總統菲爾莫爾之命前往遠東,與日本、琉球等國商談開國問題的艦隊。由於其船體為黑色,又像怪獸一樣不斷噴出漆黑的濃煙,發出轟鳴,所以被日本人稱作“黑船”。

  外國軍隊首次踏上了日本領土,並從此打開了日本的國門。第二年的2月11日,佩里率領7艘軍艦再次來到江戶灣,與日本慕府簽訂了《日美神奈川條約》,兩個月後又追加簽訂了《下田條約》。西洋各國聞到日本開國後接踵而至,短短几個月的時間裡,日本又先後同俄、英、荷等國簽訂了類似的“和親條約”。到1858年,德川幕府還與美、俄、英、荷、法五國簽訂了有關開港、領事裁判權、居留地等內容的《安政五國條約》。從此,日本正式向世界敞開了國門。

  日本人認為,日本民族之所以有後來的強大,同“黑船”的造訪有直接的關係,所以佩里是促使日本開放改革、福國強兵的恩人。

  接受“黑船”,無疑是日本的明智之舉,西方先進的科技給這個島國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黑船來航后41年,1894年,日本的聯合艦隊殲滅了大清帝國的北洋艦隊;

  黑船來航后52年,1905年,日本的聯合艦隊殲滅了俄羅斯的太平洋艦隊;

  黑船來航后88年,1941年,日本的聯合艦隊在太平洋上,和美軍展開了人類戰爭史上最壯闊、最慘烈的海空鏖戰。

  經過孜孜不倦地學和問,日本民族改弦更張,開始了明治維新,用30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二、三百年才走完的道路。

  日本近代著名思想家福澤諭吉在其文章中寫道:“美國人跨海而來,彷彿在我國人民的心頭上燃起了一把烈火,這把烈火一經燃燒起來便不會熄滅。”

  世界二戰期間,日本政府倚仗雄厚的實力四處侵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譴責,在美、英、中各國的合力打擊下,1945年8月,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

  據有關資料顯示,日本經濟自1960年代開始了持續長達30年的高度增長,再次演繹了用30年的時間走完西方數百年才走完發展之路的神奇,被譽為“日本戰後經濟奇迹”。日本是八國集團、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成員國,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自1960年代末期起至今一直是公認的資本主義世界第二號經濟強國,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大出口國和進口國。

  然而,一個資源匱乏小小的島國為何能夠一再演繹出飛速發展的神奇呢?

  上世紀90年代的一段話廣為流傳,我們也許可以從中得到日本經濟之所以能夠飛速發展的啟示:

  “英國的作家最有名,蘇聯的作家最有權,日本的作家最有錢,美國的作家有錢又有名,中國的作家沒權又沒錢。”

  在日本,收入最高的群體不是歌星影星等當紅藝人,而是作家;在日本,最受尊重的是教師……

  這就說明日本人非常尊重知識尊重文化,懂得文化在人類社會發展中極其重要的作用,而且這已經成為日本整個民族的共識。

  尊重文化尊重知識,善於學習,敢於創新……

  這也許就是日本之所以能夠強悍蠻橫底氣之所在,也是值得我們認真研究和反思的問題。

  然而,令世界人民憤懣的是日本沒有用先進的科技推進人類社會的進步,沒有用發達的經濟來造福人類,而是妄圖倚仗強悍的實力肆意擴張和挑釁,其醜惡的行徑對世界和平造成了極大的隱患與威脅。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說過:“日本人是有史以來我見過的最卑鄙、最無恥的民族。”

  法國前總統戴高樂這樣評價日本:“日本,這是一個陰險與狡詐的殘忍民族,這個民族非常勢利,其瘋狂嗜血程度類似於歐洲中世紀的吸血鬼……”

  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也曾評價日本人:“日本人的性格是非常變態的。在歐洲人看來,日本是一個血腥變態嗜殺成性的民族。日本人頑固不化、任性作為、剛愎自用……充滿了混亂和仇殺。”

  多行不義必自斃。以安倍晉三為代表的日本如果不懸崖勒馬,繼續胡作非為,破壞世界和平與世界人民為敵,就必然會走上“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的不歸之路。

您正在瀏覽: 日本猖獗背後的反思
網友評論
日本猖獗背後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