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一)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這首傳唱了近百年的歌曲,用憂傷、哀怨的曲調,長亭、古道、芳草、夕陽幾個場景,為我們勾勒出一副經典的離別景像。從古至今,文人墨客們低吟淺唱,一次次述說著肝腸寸斷的離別之情……

  《城南舊事》就是這樣一本書。它講述了主人公英子童年成長的故事。英子的成長是一條不斷離別的道路,曲折而充滿誘惑,憂傷而幾多幸福。在她身邊發生了許多看似平凡又極不平常的故事,經歷了許多從陌生到熟悉又不斷離別的各種人物。這一件件事情,一個個人物都在英子懵懵懂懂中悄然離別,暮然回首時,英子便隨着時光的穿梭長大了。

  英子很小的時候就隨着父母離開家鄉,來到陌生的北京城,住在惠安館邊上。她結識到北京后最初的朋友——秀貞和妞兒。因為英子的善良和細膩,使得秀貞和妞兒母女相認。在與秀貞和妞兒離別時,英子感受到了親情的溫暖,秀貞對女兒的愛讓人感動,同時英子也感受到了離別的傷痛。

  英子分不清"海與天",也分不清"好人與壞人",她卻與素不相識的"厚嘴唇男人"立下了約定:"我們去看海。"因為英子感受到了他的善良。對於他弟弟,他是一位無私的哥哥;對於那些失主,他又是一位羞愧的小偷。英子無法區分他是好人、壞人,但他表現出來的善良卻牽動了英子的心。畢業會上第一次聽到"長亭外,古道邊……"這首歌,與後來看到"厚嘴唇男人"被抓,英子體會了離別的無奈。

  蘭姨娘的命運十分悲慘,她的前半生被別人操控着。可命運終究要自己去控制,幸福究竟要靠自己爭取。在英子的幫助下,蘭姨娘找到自己的方向,走向了幸福的彼岸。又一次的離別,讓英子無比的惆悵。然而父親的離去讓英子刻骨銘心,因為這一次是生離死別。那一瞬間,英子長大了,經歷了一次又一次離別的洗禮,英子讀懂了人生。

  我和英子差不多同齡,小小年紀的我也曾經經歷過生離死別。在我讀一年級時,愛我的外婆就去世了。那天,我跟着媽媽去外婆家,看見外婆就這麼靜靜地躺在那,眼睛卻是睜開的。我想,她是想見我最後一面吧,可是這願望竟也沒有實現。外婆靜靜地躺着,我默默地站着,腦海一片空白……"多情自古傷離別",與自己最親的人從此天各一方,這種感覺,又是我這樣一個小孩子怎麼可以體會盡的!

  不記得從哪本書上看過,你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終究會成為過客。同學們畢業後會各奔東西,朋友們會紛紛離去。當你長大后,會離開自己的父母,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而父母終究也會有老去離開的那一天。每個人都是這樣,在離別中長大,在離別中讀懂人生……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二)

  《城南舊事》是一本感動人心的書,它寫出了許多生動的人物形象,是林海音根據自已的童年故事改編的。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就感覺好像回到了舊時代,心想這本書可能會很枯燥、乏味的,可當我看過後,就深深地陶醉在故事中……

  書中主要講了一個叫英子的女孩在自家弄堂結識了一位叫妞的小朋友,她是一個孤兒,給養父母賣唱賺錢。英子還認識了一位被人們稱為"瘋子"的秀貞姑娘,其實秀貞就是妞的親生母親。英子知道后把她們娘倆送到了火車站,還把媽媽的金手鐲也送給了秀貞,就在那天晚上,英子昏倒了,忘記了以前的事。於是,她只能搬到另一個地方,開始新的生活。

  看了這本書,不禁讓人心酸落淚,英子是多麼善良啊!正因為她的善良,才會讓妞和她的娘相逢。其實,我們生活中有許多和英子一樣的人,他們善良,樂於幫助他人。今年冬天,天氣很冷,有一位老奶奶拉着小推車,推車上有帽子、毛衣、圍巾……她在繁華的天一廣場仔細搜索。原來她是給流浪在街頭的人送去溫暖,多麼善良的老人啊!難怪網友把這位老奶奶評為寧波市最美麗的老人。我想,老奶奶跟書中的英子一樣善良,她懂得幫助每一個有困難的人,讓愛溫暖一切,讓愛溫暖人間。

  是的,讓我們用一顆善良的心,去對待每一位在我們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