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文/四夕一義

  不要問你們的國家能為你們做些什麼,而要問你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這句出自美國約翰·肯尼迪總統之口,它成為了美國曆次就職演說中最膾炙人口的語句之一。在演說中,他呼籲全人類團結起來,共同反對專制、貧困、疾病、和戰爭。誠然,我們也許沒有機會參與銷毀核武;也許沒有機會肩扛武器;也許沒有經歷過暴政;也不關心什麼權力平衡;也不理會這個世界上是否強者公正,弱者安全,和平在握。

  於是,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心靈便變得不公正,信仰便趨於狹隘甚至消亡。關注自我便取代了所有的義務,成為一切事物思考的出發點。不在為自己亂扔垃圾弄髒了環境而愧疚;不在因自己行為魯莽而臉紅;不在不安街頭流落的尊嚴繼續流浪;不在悲天憫人。人們總是不顧一切的否定兜轉年華里僅存的堅持,帶着朝陽清冷的光輝給人恍惚的溫暖錯覺,不在堅持公交給弱勢群體讓座,老人揮拳“教育”未讓座之女;不在堅持攙扶虛弱老人行走柏油,那摔倒老人反訛詐還在以不同版本演繹它的靈魂;不在對紅十字會火紅的募捐箱悲天憫人至慷慨解囊,只因紅十字會依舊強勢的違背捐贈人的初衷。我們的心靈本是真、善、美的化身,可是在複雜的系統中為了保護和堅持最後的尊嚴,我們選擇了遊離。我們原本認真的對待環境,愛護環境,因為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義務;我們原本會同情街頭流浪的人,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因為我們知道那是我們的義務;我們原本會熱情的給老人讓座,攙扶老人,因為我們知道那是我們的義務;原本我們會不懈餘力的支持紅十字會的工作,因為我們知道那是我們的義務。

  可是,如今,我們的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我希望我們的心靈里住着信仰,心存敬仰之心;我希望我們的心靈里住着真善美,心存感恩之心;我希望我們的心靈溢滿情感,人心不在遊離。

  /Roman私信

  安穩年代享受生活,動蕩年代尋找機會。 你我都躲不開。 還好,我們都可以閱讀。推薦閱讀我的微信公共號:北行居士。 我和我的團隊將在裡面發表文章,推廣我們的價值觀。話題包括:文學、歷史、經濟、管理、做人、職場、創業、互聯網、時是新聞等。我們想增加我們的朋友——看待國家,系統的角度。 你知道,當一個人可以安撫你的內心的慌張的時候,哪怕這個人是傳奇性的投機者,你也知道他所說的是有一定道理的。

  目前,由於我們的關注者中企業家、創業者和等待機會的人較多,所以我們目前話題集中於互聯網思維,我們的理念簡潔而超前。

  你們的朋友:Roman 微信訂閱號:北行居士, 保持聯繫

您正在瀏覽: 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網友評論
心靈在給予與接受之間遊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