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從養龜說起

從養龜說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如果說誰家養了烏龜,那就是中國老百姓在罵人了。可最近很多人喜歡在家裡養上一兩隻烏龜,做為觀賞動物,可見中國人的思想觀念似乎有所改變了。烏龜好養,隨便找個地方放點水,就能養活,而且活得很久,從祖到孫,是世代交接的見證。

  中國人對烏龜,向來不懷好感,自然是由那個偷人的故事說起,所以說到龜就總是含有貶義,動不動就罵人家是“龜孫子”,彷彿只要是烏龜的孫子就不是什麼好東西。而日本人卻不一樣,他們崇拜烏龜,認為那是壽者和福者的象徵,所以在日本,卻有很多人叫龜什麼龜什麼的。

  當年小日本侵略中國,國人恨之入骨,所以一看到日本人就會罵他們是“龜孫子”,那當然是中國老百姓罵人最難聽的話了,但中國人罵是罵了,日本人聽起來卻是很舒服的,本來他們就喜歡烏龜,連名字都叫什麼龜什麼龜的,當然是龜孫子了,罵得正中下懷。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中日友好了,所以中國人近年來對龜的喜好,也變得熱衷起來了!都把他當作一種休養和忍耐的動物來理解,凡事小心,遇到麻煩後退一步或者乾脆避開,人要真都能這樣,活上一百多歲又有何難呢?

  所以事實上,烏龜不論是在中國還是日本,都是讓人做為忍者和壽者的象徵來崇拜的,中國古代要不是出了那個龜公唆使龜婆偷人的故事,國人對烏龜的態度又何至於此呢?一隻小小的烏龜,隨便就能活上百年,而其忍辱負重、忍飢挨餓的生命,又有哪種動物能以之匹敵呢?有些海龜甚至能活上千年萬年,成為活化石,因此,這樣的生物,對於總是幻想着長命百歲的人們來說,確實是不能不為之崇拜的。中國道人煉丹,求的就是想長命百歲,所以道人的服裝,別說那是太極圖案,儼然就是一張烏龜外殼!

  所以我想烏龜的長壽大概緣於忍耐了,有見過烏龜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只要有一點響動,或者輕微觸動,它們就會把所有會受侵害的肢體,龜縮起來,裝到它們的硬外殼裡,確定沒有問題,才會慢慢地露出頭來,張開那綠色的小眼睛,東瞧瞧,西看看,沒有萬無一失,它們是輕易不會行動的,免得受到敵人的傷害。烏龜同時又是行動遲緩的動物,小的時候相信你也會讓“龜兔賽跑”這個故事逗得哈哈大笑,可事實卻是,烏龜勝利了,它憑藉著頑強的耐力,贏得了這場比賽的完全勝利。事實證明,充滿耐力、持之以恆的烏龜,是很多動物無法與之匹敵的。

  生存的基因往往不是表現在表面上的強大上,而是體現在持之以恆的耐力上面,誰的生命力最強,最有忍耐力,最能適應惡劣的生存環境,誰就越能在艱苦的環境中生存下來。在我們的這個世界里,貌似強大的鯨魚、老虎、大象、獅子,他們都列入了瀕危動物,龜卻在世界上任何可以生存的地方生存着。這同時讓我想起人類這個自詡為強者的動物,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在這個世界上,徹底消亡。在這個世界上,羊吃着草,狼吃着羊,獵人的槍口對着狼,而獵人死後,頭上長着青青的野草……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強者,只有最適合者和最能夠生存者。誰的生命力最強,誰就能活得最久,它就是最終的強者!

  看過《射鵰》的朋友都會知道有個周伯通,他的本事不是武功而是長壽。他一開始只想着報仇,為勝過對方而苦練武功,後來他終於明白了,只要自己活得長,看着仇敵一個一個地死去,他就贏了,心裡就開心了。

  所以小日本喜歡烏龜,那就是一種耐性,它從一個小小的島國,發展到上個世紀二戰的軸心國,這就是一種耐性。殊不知甲午海戰之前,它雖然對懦弱的大清帝國虎視眈眈,但還不敢太過於蠻橫,對自己當時的實力依然保持着忍耐的態勢,並不斷地加強自己的軍事實力,直到勝券在握。二戰失敗之後,他們仍然靠着自己的龜勁,從廢墟中掙扎地站了起來,最終在二十世紀成為經濟強國!這就是人家日本人的耐勁,“龜孫子”又如何呢?就是玩得過你“兔仔子”!

您正在瀏覽: 從養龜說起
網友評論
從養龜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