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風華落儘是滄桑

風華落儘是滄桑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認識Y是在十年前,那時的她有着幾分少婦的風韻,嫵媚中透着幾分溫柔與賢淑。一直對Y僅僅是認識而已,十年來沒記得和她講過幾句話,只碰面時象徵性地打聲招呼而已,但見面的機會確實很難得的,因為平時我連校門都難得出一次。

  昨晚去姐家看見Y了,我背對着她,回過身偷看過她幾次,心裡總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她獨倚着門,嘴裡叼着一支煙,漫不經心地不時吐出幾個煙圈。神情凄然,憂傷,孤獨。與十年前的陽光女人判若兩人。

  我所認識的十年前的Y不是這個樣子的,那時的Y已開始放蕩不羈,常毫無顧及地與男士們調情。她很能掙錢,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與不平,她常花錢找樂。聽說當初Y並不是這樣的人,她當初真的是一位溫柔賢淑的賢妻良母。Y的丈夫風流成性,因夫妻分居兩處,他常在外沾花惹草。對此,Y非常氣惱,可又無計可施。可能是為了報復夫君吧,她開始學壞,開始變得放蕩,並變本加厲地把自己當作一個道具似的到處尋樂。那時的Y三十多歲,正值女人第二春的年齡段吧,又加上有幾分姿色,所以她還有賣弄自己的資本。Y的行為雖多數人當初對她同情與理解,但後來的發展卻越來越讓人所不恥,人們開始在背地裡說三道四。可Y對此似乎並不在乎,仍人前人後囂張着,大把大把地把自己所掙得的積蓄送人消遣。他的夫君對此有耳聞,但也無奈,畢竟他有錯在前。就這樣夫妻倆過着貌合神離的生活。

  十年後,Y的變化是巨大的,雖然已被打入“豆腐渣”工程之列,但就她的實際年齡來說還不應這麼蒼老。四十多歲的女人還應該風光一些的吧?可昨晚見到她卻像一個怨婦似的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蒼涼與孤獨感。她吸煙的姿勢很特別,斜倚着門,把煙漫不經心地叼在嘴上,眼神迷離地看着自己吐出的煙霧。煙灰已有了一大截,然而她卻並不去彈掉它,而是讓它自行飄落,哪怕會落到身上,卻並不聞不問,任其自然。她的心思不在煙上,穿透煙霧的眼神隱藏着疲憊與滄桑,無奈與幽怨。當青春已被蒼老所替代,當美麗已被年輪刻上深深的印痕,當激情已被歲月所淹沒,此時她所擁有的或許是那誰也不能替代的回憶正吞噬着她的心吧?

  她幽然地回頭看了看她那空大的房屋,神情木然地又靜立在門旁。我想,此時,她一定不願回屋,她受不了那份空落與寂寥。她的屋子裡所有的房間燈都沒有打開,整個一個空落落感。過了一刻,她把煙熄了,無力地轉過身進入了黑暗中去了。房間里一直沒有開燈,我似乎能感受到她的哀愁。

  珍愛青春,珍愛生命,珍愛自己!光陰如梭,韶華易逝,自己不珍愛自己還能要求“人恆愛之”嗎?在人上把別人當人,在人下把自己當人。如果有一天韶華不再,青春不在,至少我們還擁有一顆愛人的心和人愛着的人,孤獨對於自己可能也會成為一種難得的享受。

您正在瀏覽: 風華落儘是滄桑
網友評論
風華落儘是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