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族群的力量

族群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族群的力量

  贛州市散文大家龔文瑞先生在一個網絡帖子里說:當社會無法讓人凝聚時,族群的力量,祖先的力量,清明的力量,民間的力量,還是有必要存在的。文瑞先生的這番話語觸動了我的思緒,想感悟一下族群的力量到底有什麼意蘊。

  要說族群的力量,得從一年一度的祭掃祖墳說起。我們游氏家族從中原遷到粵閩一帶又折回到贛南山區來,主公腦子是先在幾十公裡外的南塘真石圳村的黃鏡落基的,大概是在清朝中末期再由黃鏡搬到現在居住的石芫鄉沙洲村的。由於主公腦子的遺骨均下葬在黃鏡附近的山上,所以每年的清明節全族的人都要轟轟烈烈的動員幾十號人去那裡祭掃主墳。少不更事的時候,我等後輩之人大都跟在上輩人後面騎個單車去拜主墳的,漸漸的我也成為族中上了年紀的一輩了,於是,近幾年的清明祭掃主墳活動的前期策劃也有了我的一份,比如每個鴻丁交幾元錢香臘神錢鞭炮錢、使用什麼交通工具(原先要租汽車)和伙食標準怎麼樣在誰家主廚等等……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族群也就是在這樣一撥一撥的主事人中壯大延續下去的吧!

  今年去南塘祭掃主墳的光景和往年有所不同,好多族中之家都購置了小汽車,會去的互相“拼”一下就浩浩蕩蕩的去了。4月6日那天,我家也一改往年只去一兩個人拜主現象,由我領頭,大兒媳帶兒子二兒子攜妻子女兒一共6人去了,並且由大兒媳開着剛買回來的比亞迪小車跟隨十幾部小車的祭主隊伍去了給主公腦子的墳地作揖。車子到了石圳村一家小賣部前,就不便前行了,只好下車徒步走向目的地。一家祖孫三代融入大自然,一路觀賞山區景緻,到茶樹(木梓樹)上尋覓茶包(一種真菌類植物果,可食用),在路旁摘蒔田泡子……真是其樂融融。我跟二兒子在第一處主墳那作了幾個揖就撤下來了,帶着兩個小朋友在山腳下等待“大部隊”。因為還有幾處主墳坐落在植被很好的崇山峻岭中,帶着小孩不便爬越的,就叫大兒媳和二兒媳妯娌倆跟隨大家去了。大約12點多一點,祭掃活動結束,大家一路娟狂返回吃“公堂”了。

  說到族群的力量,我的感悟是,有時很偉大,有時也很微妙。其實,我們游氏家族,還有很多事情亟待後輩們去做的,當前迫在眉睫的事情就是重修宗祠。這和事情從1994年開始進入籌備程序,至今也快20年了,一直沒有動工。個種原因很多,不便一一細評,但,在列祖列宗面前,我感到赧顏。那天晚上許多人推我為族長,我沒有接受,畢竟,憑我的人力物力財力和威望還不夠當這個族長的資格……

  在當今這個社會多元化、經濟運作家庭化、人心聚攏散沙華的時代,崇尚族群忠誠經久不衰的力量仍是十分有用的。啊,族群的力量,何時能發威呢?!

  笑鈾

  2013,04,11.

您正在瀏覽: 族群的力量
網友評論
族群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