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改寫潞州歷史的陳卿家族——內幕解密

改寫潞州歷史的陳卿家族——內幕解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2008年,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冊封嫡子來潞州做沈王府王爺六百周年,也是潞州由州衙升為府治480周年。嘉靖七年(1528)青羊山起義失敗,次年被官府凌遲處死的陳卿,與其父輩及其兄弟兩代人,共同導致改寫了潞州的歷史。如今在他的家鄉---平順縣青羊鎮石埠頭---陳姓仍然不少,有些人自稱就是陳卿的後代。有關陳氏家族傳說的版本也很多,可這些傳說往往語焉不詳又自相矛盾。

  陳卿聚眾領兵抗官,是明朝中期一場較大規模的饑民造反事件,《明史》和地方志都有簡略記載。誠然官方記載的史料是站在統治者立場上的,將陳卿一家和暴動的農民通通稱作為“匪”。說陳卿父子打劫行旅、奸占民女、殺人放火、無惡不作。解放后,大力宣傳農民“造反有理”,把歷史發展的根本原因歸結為農民造反,於是乎,幾乎所有的輿論又一反封建王朝的提法,將造反的陳卿父子說得沒有一點瑕疵,誇大了這場饑民暴動的作用,美化了這伙草莽英雄。無論如何,陳卿在家鄉的彈丸之地起義,居然能夠驚動朝廷從四省派兵數萬去鎮壓,不難想象此間的非同小可。民間沒有相關文字流傳下來,我們只能依據史料記載,史料記載的事件大致狀況還是可以信賴的,只要客觀分析判斷就可以了。

  《明史》只有203卷的列傳第九十一“潘塤”條目下載有如下與青羊山陳卿起義相關的文字:“嘉請七年,潘塤巡撫河南。潞州巨盜陳卿據青陽(誤,應為羊)山為亂,山西巡撫江潮、常道先後討賊無功,乃敕塤會剿。塤謀於道曰:‘賊守險,難以陣。合諸路夾攻,出不意奪其險,乃可擒也。’遂分五哨三路入,募土人為導。首攻奪井腦,賊悉眾爭險。官軍奮擊,大破之,追奔至莎草嶺,毀安陽諸巢。山東副使牛鸞由潞城入,破賊李庄泉。其夕,河南副使翟瓚搗卿巢,卿敗走。瓚追敗之欒庄山,又敗之神河。山西僉事陳大綱亦屢蹙賊,先後降二千三百餘人。自進兵至搜滅賊巢,凡二十九日。捷聞,帝將大賚,遣給事中夏言往核……”

  《中國通史》記載的也相當簡練,在第9卷這樣寫道:“嘉靖七年二月,山西潞城縣陳卿起兵,屢敗明軍進剿,累獲戰捷,‘千里內如暴風卷浪’。十月,明廷調集山西、河南、山東、北直隸四省官軍鎮壓,起義失敗。”

  陳卿起義失敗后,奉皇帝之命來到潞州料處後事的兵科都給事中夏言,在嘉靖八年二月上報嘉靖皇帝朱厚熜《奉敕查勘二省文武官員平賊功罪》的奏摺中描述的最為詳盡。說陳卿的父親叫做陳琦,陳琦上有放高利貸且與知縣相熟的大哥陳曩,下有弟弟陳良、陳鐸。陳卿有兩個弟弟:陳相,陳奉。陳氏的家族很大,叔伯弟兄上百人,貧富懸殊、良莠不齊。單從姓名上就可以得出結論,陳卿父子名皆是單字,想來應該是都讀過書,別有字號的,堂叔堂伯以及堂兄弟名為雙字的居多,並且俗氣。

  夏言奏報:正德十一年,陳琦將“陳卿納充本縣聽缺吏后參禮房典吏,正德十五年五月內,卿役滿,轉參沈府長史司刑房典吏。避難逃回革役。”嘉靖二年,鄉民陳遷等人殺死領兵緝捕的官差,官府緝捕陳遷后,陳遷招攀陳卿參與劫財殺人,致使陳卿被捕被判死罪。嘉靖三年,陳卿在獄中寫了冤屈“具本”令庶母王氏到山西巡按處申明冤枉,陳卿在押往汾州“提吊人卷”的路上逃脫,回到家鄉后,與他的父輩和鄉親與官兵展開了長達數年的對抗。奏摺上說陳卿他們打劫行旅、奸占民女、殺人放火、無惡不作。

  既是造反,殺人就不可免,官府派來的兵士要殺,為官府指路告密的也要殺,甚至不造反的也要殺。深山溝里缺糧少衣,打劫富商豪紳以求自保也在情理之中。說到奸占民女,夏言的奏摺上是這樣敘說的:嘉靖四年,陳卿父子將寡婦常氏和劉文義的妻子王氏以及子女“強擄上山”,陳卿把常氏納為妾,他的父親陳琦把王氏“奸占”,二弟陳相把王氏之女“劉銀舍奸佔為妾”。嘉靖五年九月,“常氏見陳卿凶謀,恐后連累,夤夜脫走下山”,將情況告與官府巡按。次年七月,陳相又將在壺關寄住的居民妻子李氏“強擄上山奸占”。王氏母女老實本分,嘉靖六年被潞州知州招撫下山,嘉靖七年二月,官府將王氏母女作為人質換回了被陳卿捕獲的汾州、澤州兩位知州。當年五月,陳卿又將“樂人女王杭州搶入山中奸佔為妾”。上文說嘉靖三年陳卿的庶母為王氏,次年父親陳琦奸占的小妾亦是“王氏”,不知是真的有兩位“王氏”,還是夏言把陳琦的續弦故意寫成了“奸占”。又說陳卿父子差人冒險去潞城縣要“行劫取回”王氏,想來王氏與陳琦還是恩愛的夫妻。當時已經實行了婚姻在官府登記的制度,官員富商們能夠三妻四妾,被官府通緝的山大王被風氣所染,自然也要揚眉吐氣一番,可能是搶來,也可能是人家女子願意上山來噹噹壓寨夫人,反正是來到了山上與陳氏結為夫妻,陳卿父子當然不會愚蠢到弄一兩個小老婆而去官府正兒八經登記以求得名正言順。

  陳卿起義失敗后,陳氏一大家子戰死的戰死,被俘虜了的一半死在了獄中,一半被驗明正身砍頭示眾。陳相拘捕被當場擊斃,陳卿、陳奉被凌遲處死。陳卿的在官(官府登記在冊的)妻子路氏、長子陳路長,幼子乳名來狗則;陳相在官妻吳氏,長子陳大庄,次子陳二庄,幼女小賴女;三弟陳奉妻石氏,“俱付與功臣之家為奴,財產入官。”沒有在官府登記的妻妾通通放歸回家,得以因禍得福,免去了再度成為性奴。也可能就此成為寡婦,窮困潦倒凄慘到死,也未可知。

  嘉靖八年,皇帝根據夏言的建議,將潞州升為府治,賜府名曰潞安,增設附廓縣曰長治。准割去黎城五里、潞城十六里、壺關十里,共三十一里,於青羊里開設了平順縣。至此,潞安府轄遼、沁、澤、汾四州及原轄共二十三縣。改設潞安兵備、分巡冀南道,治潞安。新立的平順縣增設了虹梯關、玉峽關兩處關門;又增設了花園口、穽堖山、魯班壑三處軍堡;還增設四處巡檢司,控扼要害,常年駐兵防守。

  如今,陳卿家鄉石埠頭自稱陳卿後裔的,應該是陳卿的本家後裔。因為,陳卿以及弟弟的親生兒子“俱付與功臣之家為奴”了,已經遠走他鄉,按律還不準姓罪人之姓,要改成“功臣”的姓氏。況且,歷朝歷代沒有為陳卿平反昭雪過,他的後人已經不會再姓陳了。

您正在瀏覽: 改寫潞州歷史的陳卿家族——內幕解密
網友評論
改寫潞州歷史的陳卿家族——內幕解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