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圓月夢裡回故鄉

圓月夢裡回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圓月之夜,夢中我穿越了時空遂道,回到了童年時的故鄉。

  夢中,不知從哪一天起,我看夠了家門前的青山綠水,聽膩了田野里的蟲叫鳥鳴?又是從哪一天開始,我不再負重於崎嶇的山道,而將雙臂幻作翅膀,去打探外面的世界?

  記不清了,都記不清了。現在,我只想讓腳底生風,重新投入故鄉的懷抱。那份急切,宛如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渴望母親香甜的乳汁。

  夢中,我踏上那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時,我的心緒已經沒有了多年前離開故鄉時的那份激動與狂熱的欣喜,有的只是對故鄉的愛與深深的凝視。藍藍的天空點綴幾朵潔白的雲。雲,很淡、很淡,像輕飄飄的綿絮。透過雲仍然可以看到湛藍、湛藍的天空。雲,又像透明的睡衣,給人以雅而不俗、嬌而不媚仍舊朦朧的感覺。枝幹上已經掛出嫩嫩的淡綠色的柳樹依舊挺拔在小河旁,幾隻小鳥和着在枝頭上唱着歌,像是迎接我的歸來。天空挾雜着暖融融的風,拂在臉上就像娃娃的小手,撫摸着臉的感覺;茸茸的小草點綴在故鄉的土地上,露珠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的,婉若孩童的淚水;一些不知名的小鳥長着淡黃的小嘴在草叢裡追逐着……而山間那些野花還沒有完全開放,但已是紅艷艷一片兒、一片兒的,非常美麗,和留在我記憶中的相差無幾。走在花叢中輕聞那淡淡的花香,也甚是愜意。而歡暢的小河也在自由地舞動着,像在歡呼自己終於可以結束了一冬的滯息……

  眼前,小村莊清幽美麗。小河邊楊柳依依,蘆葦幽幽,棕樹淋漓。農田阡陌,鄉風淳樸。河水清澈見底,水裡的鵝卵石圓潤規整,時有小魚游來游去。我不在意水裡游弋的小魚與岸邊繁星般的小花,吸引我的只有這澄澈的水,如鏡的水面。顧影自憐,水中這清秀的男孩有着怎樣水滴般的夢,深潭般的雙眼裡藏着怎樣的心事,小河不可解,山風不可解,一草一木終不可解。

  我站在小河邊,看着流動的清澈見底的河水,看着小河裡有生命的水草在搖曳着美麗的神韻,很自然地產生了美麗的遐想。是誰創造了故鄉之美?是誰給予故鄉的深邃與寧靜?是誰給予故鄉的純潔與淡雅?是上蒼,是大自然吧!那翠綠的山倒映在水中,彷彿是一座座金山,金燦燦的光芒四射。河水深處,我這個大山的兒子,能聽到母性小河流動的聲音。絕輕、絕細、絕綠,簡直就是兒時躺在母親的懷裡,傾聽一曲曲美麗動聽的搖籃曲。

  我記起來了,記起小村莊黃昏時的景象,我那時小小的身影,就站在小河邊的柳樹下,看着做田的農夫扛着犁頭趕着牛,沿着夕陽走回家園,幾條歡騰的小狗跟在他們身後。

  縷縷炊煙於暮色中升起,劃破夜色的網,頑皮的孩子們在靜靜的氛圍中吟唱着一支無名的小曲兒……那時的我就在這群孩子們中間。

  夜在不知不覺中淹沒了一切,包括孩子們的歌聲與笑語。小村莊的土屋都已點燃了油燈,一明一暗的燈火閃爍着,印照着主婦們忙碌的身影;火膛里曖曖的火炭,卻映紅了山村那壯實而又憨厚漢子的胸膛。

  終於連那些燈火也都已熄滅。小村莊邊的河水將整個星空摟在懷裡,然後甜甜地睡去。只有馬匹嚼草時發出的聲響,在夜色中輕輕地盤旋着,如同小村莊在睡眠中的呼吸聲。

  孩子們在甜睡中,露出柔柔的微笑,似乎是在告訴山村,他們感到了幸福……

  夢醒來,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也感受到了這種幸福,耳邊聽到了那棵柳樹發出嘩嘩的聲響。

  這麼多年,在繁華喧鬧的城市裡,看人來人往,世事變遷。城市雖大,屬於自己的,擱放心靈的那一塊方寸之地,卻難以尋覓。於是,我常常感嘆,這麼大的城市,我思鄉的心靈何處安身!

  夢中的故鄉總是很美,現實中的故鄉總是帶着許多讓人無法釋懷的缺憾。

  故鄉之於我們,永遠是若即若離。

  也許,離開故鄉長了,很長不回去一趟;也許,距離故鄉遠了,我模糊了它的形象。但當我在外面受到委屈,或獲得鮮花、掌聲時,我第一個想到的,還是令我愛恨交加的故鄉。因為,故鄉是我童年和少年的載體,因為,故鄉是一面純凈的鏡子,它讓我看見那段清苦而又快樂的歲月。我是從山地里走出來的兒子,故鄉給我的純樸、善良、勤勞、倔強的品格,將是我一生最寶貴的精神糧食。

  故鄉永遠是我最初的,也是我最後的精神樂園,它供我安靜地梳理羽翼、忘我地拚命工作、細細品味生的痛楚與幸福。

  人們都說月是故鄉圓。的確如此!言中表達出遠方遊子對故鄉的眷戀情懷!一個人在外面闖蕩幾十個春秋,每每睹月思鄉,亦常常於夢境中,見朗月輝映一片片山野,更令人沉醉。

  難忘的故鄉月,難忘的圓月夜,難忘的濃的化不開的親情!難忘的……

  一切盡在不言中……

您正在瀏覽: 圓月夢裡回故鄉
網友評論
圓月夢裡回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