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年教師演講稿

青年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青年教師演講稿

  “我如果愛你,絕不學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愛你,絕不學痴情的鳥兒,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來清涼的慰籍;也不止象險峰,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這些都還不夠,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就是以舒婷的這首《致橡樹》開啟了我人生的新課題,開始了為人師表的角色轉換。

  站在三尺講台前,回顧自己短短的一年工作經歷,看着可愛天真的學生,不知不覺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這裡,愛上了這個職業,天空懂得大海的深情,所以化身為湛藍色的幕字;落葉懂得大樹的執着,所以化身為養料,落在大樹的腳下;飛鳥懂得自由的幸福,所以它化身為靈動的音符自由歌唱;教師懂得為人師表的責任,所以化作春風吹動着含苞待放的花蕾。

  教書育人,這是個神聖而又艱巨的任務。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地覺得自己需要做的還有太多、太多。通過和我們學校老師的接觸我發現我們學校的老師都是多才多藝,我明白了自己與之的差距,我們的老師們是那麼的熱愛和執着於教育教學工作,她們對學生付出了愛和心血,老師們鑽研教學教材,所以有些老師任課的班級成績一直都很好,她們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她們課時很多,但很少有怨言,仍就用飽滿的熱情對待工作。這種敬業精神深深的觸動了我……!我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反思過自己,我到底做了些什麼?我該怎樣做?同時我也是第一次意識到我手裡的這份工作不再單單是工作而是我需要珍視的事業。那麼對於自己的事業我又該怎樣經營,付出多少呢?一份春華,一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們的老師付出的是汗水而我付出是淚水:

  初為人師,不懂得教育學生的方法,不懂得與學生交流的手段,記得新學期的第一個星期,我就留下了“光榮的淚滴”,那次中午學校值日,學生吃完午飯我要負責中午的午睡,其中有個四年級的男同學,不遵守紀律,我警告他好多次仍然屢教不改,氣急之下我收了他的作業,沒想到卻達到了相反的效果,他沒有把我放在眼裡,一副不屑一顧的表情,行為更加過分,甚至反抗我的教育,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我,剛剛帶着大學時代的夢想走進小學校園,心中還有無限期待的我,不知道怎麼樣做,坐在椅子上看着面前調皮的學生,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對還是錯,迷茫中留下了我工作中的第一滴眼淚。

  曾幾何時身處象牙塔,如今以由坐在講台下聽課的學生轉化為踏上講台的老師,我原本以為,作為一個老師只要上好一節課,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就可以了,事與願違,理論就是理論,現實教學中是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後來我們學校主任的開導,讓我明白了凡事要講究方法,面對不同的事要有不同的應對方法,小學生的本性就是調皮,活潑,好動的,所以就要適應他們的心態,研究他們的心理。後來,我沒有把他的行為通知班主任,通過思想的教育,我們作了好朋友。現在中午午睡還是他幫我管紀律呢!

  在教學方面上,初登講台時,我上課的時候雖然能很流利的把本節課知識講授完,但就好像一個人在表演一樣,我似乎忽略了學生的存在,講課時不能面向全體學生,而且組織課堂的能力也不是很好,面對一些突發事件不知道怎樣來處理,最令我茫然的是學生的成績,在上大學時,只要我自己用功學好,考試的成績就可以優秀過關,可是現在,我的作品是我的學生,第一次測驗結束,我驚呆了,怎麼會這樣?那麼多不及格的同學,看着成績單,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心靈上的這種撞擊是我從來都沒有經歷過的,課堂上看者那一張張寫着童貞的臉,看着那些還沒被世事污染的臉,突然感覺到從未有過的責任感。我要怎樣才能在以後的日子裡告訴他們其實生活正如他們想象的那麼美好,我又怎麼才能讓他們相信其實他們期待的東西並不會因為他們的靠近而遠離他們, 我又怎麼才能保護他們不被現實所傷害呢?此時的心情,有着莫明的莊重,不是因為害怕什麼,而是因為這樣的責任真的讓我承受不起, 來到這裡其實離我的想象很遠很遠,我也在做思想上的掙扎,很矛盾,我真的應該怎樣去做?是不是自己還不夠成熟?

  經過了一學期的磨練,通過領導和有經驗老師的指導,我總結出一句話也驗證了在學校時教授講的一句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而經過一年來的歷練與學習,在學校領導和有經驗的老師的幫助下,我有了很大的進步。我現在上課時,能以學生為主體而把自己擺在一個組織者、參與者和引導者的地位上,能面向全體學生了。

  在教育理念中有這樣一句話,“老師的一句話可以影響學生的一生”,其實一個人如果有一個可以讓他靈魂有所顫動的的老師,那他的人生所能進行的轉變將會是一輩子的,擔負著這樣的責任,我無時無刻 不在提醒自己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很可能再將來與學生的相處中,他們可能會因為我的一句話而損失了他的一生,也或許他會因為你的一句話而獲得了新生。 我意識到了我的價值,因為我擔負著許多學生的希望與未來。此時此刻心情又有些沉重……

  現在我要做的,我所能做的就是成為學生成長的一束光,起到照亮他們前程的作用,使他們揚帆起航!

  只有在風雨中,我才能學會堅強,只有在接觸中,我才會懂得取捨;只有在經歷中我才體會得到人生百味;因此我努力地張開翅膀,等待飛翔。

  只有在挫折中我才感悟得到堅韌;只有在失敗中,我才能夠站起;只有一次次地放手嘗試,才會成功,才能成才。

  一年的教育工作,一年經歷使我懂得了很多,雖然沒有了雨後彩虹的欣喜,多的卻是汗珠和淚水;雖然沒有了少年的痴狂,多的卻是自信與責任;雖然沒有了鞦韆的秋天,心中多的卻是一份從容。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年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