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回憶悲慘世界

回憶悲慘世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回憶悲慘世界 標籤:悲慘世界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幾年前看悲慘世界,至今猶記憶頗深,因為這是譯本太過厚重的書,我曾經拿起過幾次,又放下過幾次,斷斷續續歷經兩月有餘才大致讀完,說來有些汗顏,但我也承認,這大概是我看過的所有書中最“難”看的之一,說是之一,是因為有戰爭與和平的緣故,這本大作我至今有些模糊,托爾斯泰先生是個深刻的人,而我當然一如既往的不深刻。

  與此同時,悲慘世界是我最喜歡的一本外國小說,沒有之一,我相信,無論是誰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影子,不得不說,我很欽佩雨果先生。冉阿讓是個什麼樣的人?也許有人說他是個道德完人,但我有些別的看法,我們都不能否認在尚馬秋案件中他的矯情,沒錯,他不是英雄,更談不上梟雄,就像他自己說的那樣,沒有青春便老了,大家都知道,他的青年是在苦役場中度過的,無論是馬德蘭先生還是市長先生,他根骨里終究是平凡人,固然,犧牲精神不能說不對,他也不是曹操,他寧可天下人負我,也不負天下人,但我們不必太過認真,畢竟雨果先生的目的是懲惡勸善,不是寫一部西方的三國演義,我們姑且看看罷了。

  相比較而言,卞福汝主教大人也是凡人,不知道我們大家還記不記的他與拿破崙的對話,因為彼此都能開眼,所以簡單,這是平凡人的深奧。還有從他與那位G先生,也就是那位前國民工會代表的談話中也不難發現什麼,後來他始終沒有帶上紅帽子,不僅僅是因為那是一種粗俗的顏色,還是九三年是不是傷天害理的,國王該不該被處死,而在於我們是否承認不管國王叫路易還是叫波拿巴,慈悲總是一種美德,寬宏大量總是一種天職,這是永恆不變的。

  悲慘世界同巴黎聖母院一樣,都是聖徒的理想,小人物不會越界做大人物所做的事情,這毋庸置疑。如果有的話,只能發生在小說中或戲劇里,所以在真實生活中,沙威永遠不會放過冉阿讓,冉阿讓也不會放過沙威,也更不用說馬呂斯了。當然,由此觀之,這些人現實本不存在,畢竟這只是小說。但我還是要說,承認這一點,是全人類的一種悲哀,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接下來說說書中的女性角色,芳汀、珂賽特、愛波妮,當然不會包括德納第婆娘,我從不認為他是個女人,她是撒旦的奴僕。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愛波妮。當芳汀剪下一頭美麗的金髮為女兒換一件永遠穿不到的裙子,當珂賽特努力提着比她身高還高的水桶(我不知道李玉民先生翻譯這本書的時候為什麼用這個“提”字,遺憾我不懂法文),當愛波妮說“珂賽特,你別這樣”,我真不知道這是怎樣一種感覺,我五味雜陳。還是說說我最喜歡的愛波妮,她不僅僅是用可憐就可以形容的,我真不知道怎樣寫她。獨自站在珂賽特家門前,她嚇退了一群強盜,守護的卻是自己的情敵,說到情敵,直到死前,馬呂斯才知道她的心意,因為他們本就不是一個世界的人,愛波妮她自卑,卻又是那樣的義無反顧。看過這本書的人大給都會產生一種感覺,每一個人物,每一處矛盾,愛有愛的理由,恨也有恨的道理,不是不講道理,而是我們看不清。人都會怯懦,但心底里最真實的想法,往往是愛恨不明而衍生出來的勇氣,這種精神值得尊重,無論是被扣留的那封信,還是街壘中堵住槍口的那隻手,我們只有尊敬。因為愛波妮那句“我覺得早就有點愛上您了”,很讓人傷感,很讓人哭泣。

  在歷史的浩浩洪流中,名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都有它的價值,無論是天使或惡魔,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愛是如此,恨亦是如此。珂賽特本沒有錯,愛波妮也沒有錯,只嘆造化弄人。愛對某些人是那麼廉價,對有些人又是那麼奢侈,我默無言語。

  每一個人都值得尊敬,有你,有我,有他,包括愛情。

您正在瀏覽: 回憶悲慘世界
網友評論
回憶悲慘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