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一路有陽光》有感

讀《一路有陽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一路有陽光》有感

  在書店看書的時候,發現了這樣一本書《一路有陽光》,於是饒有興趣地拿起來閱讀,但卻被其中的文字深深感動。

  是的,讀完這本書,感悟頗多。這本書或許是散文,因為它帶有文字流暢,明了於理的特點,如同涓涓清流注入我們的心靈,觸動着我的心弦。那美妙的語言更像包含靈氣的音符輕輕地滑過心頭,引領着教育的有心人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這本書極富閱讀美感,每一個情節都是絕美。此外,這本書又像報告文學,率真的故事彰顯着人性的哲理。在這裡,我們可以欣賞到教育的美妙,成長的幸福。《一路有陽光》慢慢翻閱着,它散發著淡淡的墨香,讓我冷靜,讓我感動。

  bright 光

  一路有陽光

  從這本書中,我深刻了解到,她——刁榮普是成都市磨子橋小學的校長也是本書的作者。 只因心中有愛,心中有陽光,從而走向了陽光教育的道路。她是成都市磨子橋小學的校長,是一個永不放棄希望,永遠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是一個願意一天又一天,熱愛而虔誠地度過,平凡而又認真地度過,全身心地擁抱孩子的人,是一個願意做孩子眼中笑得可愛的"小松鼠",願意做在寒冬溫暖小手的"大暖爐",願意做天天佇立在晨風中給每個人帶來微笑的那一面"飄揚的旗幟"的人,她是一個每天會最早到學校門口送給每個孩子一個微笑,會彎下腰傾聽他們說話,會與他們一起撿起每一個"快樂"的"校長阿姨",是一個在教師的心中,她是每天會給老師們一次溫暖的握手,是讓人願意親近的"校長姐姐";在家長的心中,她是一位可以促膝長談,值得尊敬和信賴的朋友;在同行們的心中,她是一位有品位,有魄力,執着追求教育理想的教育者。

  是的,是她提出了"陽光教育"的教育理念,在這本書中,寫着:"陽光並不僅僅指臉上有燦然的笑容,它源於內心的一種感悟,也源於內在的一種積澱,更是因為對人生的一種個性化的解讀;管理重在入心,把水澆到根兒上,把工作做到心上;情是動力,給行為擂鼓助威;情是火焰,能融化偏見的寒雪堅冰;接着,這本書的幾句話深深觸動着我:生命,離不開陽光的沐浴,離不開教育的滋養;沒有教育的陽光,生命之花,必將枯萎;沒有陽光的教育,心靈之地,必將荒涼。從這幾句話中,我可以感受到這個教育者是如何渴望把陽光普及教育,讓教育充滿陽光的心情。

  泰戈爾說:外在世界的運動無窮無盡,證明了其中我們可以達到的目標,目標只能在別處,即在精神的內在世界里。

  她說:"在那裡,我們最為深切地渴望的乃是在成就之上的安寧。"這本書為我們帶來了一個怎樣美好的世界呀!這個世界為我們展現了一幅怎樣美好的生命狀態和生活樣式啊!這種美好而高品質的生活狀態背後又是一種怎樣高貴、光輝的人性和怎樣高尚博大的胸懷啊!是的,這是一個陽光流溢的教育世界,這是一種有着豐富意蘊的陽光精神,這是一種積極向上、充滿希望和力量的陽光文化。

  我為這種陽光教育思想而感動着,為裡面的學生和老師感動着。因為,從刁榮普的身上我得到了陽光教育的詮釋:是引導師生形成陽光般積極的生活態度,促進師生身心健康和諧發展,通過一系列以人為本的"陽光環境"的打造和"陽光策略" 的實施,形成以"陽光"為核心的校園文化,實現學校精神靈魂的升華和品位的提升,提高師生的校園生活質量。

  "陽光與生命同在,我們追求陽光,在努力營造陽光環境,在創造一個溫馨、和諧、誠信、寬容的校園氛圍。我們也用雙眼去發現,用心去體會,其實,陽光就在每天的每件事中,陽光就在每一個細節中,陽光就在生活的每一部分中,陽光就在每一次的努力中,甚至在每一次的磨難中。不論發生了什麼,不論面對什麼情況,我們每個人心中都充滿陽光,我們每個人臉上都始終洋溢着陽光般的笑臉。 ……人生時常會處於‘塞翁失馬’的階段,不要緊,這只是過程。一旦超越了這個階段,就到了"焉知非福"的境界;"陽光"讓我們互相取暖,互相照耀,讓我們相依相伴一路走來。"陽光"這個話題,讓我們做教育更有信心、更有希望、更有力量。"這些話無不讓我深受鼓舞着。

  是的,在現實社會裡,在物慾至上的熱流的推動下,在快餐文化大潮的侵襲下,在這個人心浮動奔騰的年代,校園彷彿不再是人類精神的聖地。此時,我們需要它,需要陽光教育。它告訴我:"安靜的心才聽得見花開的聲音,安靜的心靈才感受到生命的拔節,安靜的心靈才能生長出思考的大樹,安靜的心靈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寬容是人性最溫暖的光輝,教會了我們怎樣以寬之心待人,以寬容之眼看事","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要讓他發光","讚美,一道漂亮的陽光","陽光撒滿每一個角落","自己心中有陽光,才能照耀別人".它讓我們懂得了,課堂上誰也救不了我們,課堂上誰也管不了我們,惟有我們自己。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教學,打磨着教師的耐心,消耗着教師的熱情,沖淡了教師的愛;但這本書卻說:我們應該是陽光老師,陽光灑滿每一個角落,讚美詩一道漂亮的陽光,管理也需要陽光,要構建陽光話語系統,讓愛的陽光隨着學生成長,讓愛的能量化成知識的聖火,點亮人生的希望,讓充滿愛的教育成為旗幟,讓智慧的、人性的、愛的陽光伴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

  最後,《一路有陽光》讓我明白:陽光教育是一條河,教師是源頭,學生是活水,九曲迴腸,潮起潮落,蕩漾出文明的開端,科學的成果。

  所以,這本書是一本值得我們研讀的書,特別值得老師等教育者來深讀,我們是否能夠實現陽光教育?我沉思着,我也沉默着。

  所以,讓我們陽光為伴,守住心靈的陽光,用愛心去播撒陽光,用頭腦去思考陽光,用腳步去追尋陽光,用心去感悟陽光。

  所以,應讓教育"一路有陽光!".這本書使我的學習和奮鬥的疲倦、不快、浮躁離我漸行漸遠,我任着思緒在不停的翻閱中漂浮……

  是的,沒有太陽,就沒有日子的溫馨;沒有雨露,就沒有五穀豐登;沒有水源,就沒有生命;教育如果沒有愛,那麼心靈之地必將荒涼。 在《一路有陽光》這本書,充滿智慧的句子"筆筆皆是",閑暇時你也來感受陽光的沐浴吧!

您正在瀏覽: 讀《一路有陽光》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一路有陽光》有感 暫無評論